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监管层应对市场暴跌 专家:需要理性而非疯狂的市场

2014年12月10日 18:3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读】券商紧急上报风险实况,应对市场暴跌,监管层多方努力预防市场风险。《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提高风险防控水平,防止市场出现大幅度波动。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资本市场总是有数不尽的风险和机遇。虽然今天的市场相对不错,但是投资者们都应该还记得昨天A股市场的大跌,上证指数振幅超过8%,深证指数振幅超过9%,又让投资者坐了一把过山车。面对这种下跌,一贯唱多股市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不禁在担心,3091点也许是年内高点。

  面对着昨天的大跌,监管层也随着加大了风险把控的力度。多家券商证实,昨天陆续接到来自监管层的电话,要求提供后市走向观点和各项业务应对市场暴跌的数据。

  另一方面,融资融券的新规定可能在年底出台,新规定将延长合约期,降低开户门槛。不过最新的消息是,管理层正在考虑将两融受益权产品定为非标的可能性,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券商不能轻易从银行借钱,相关监管更加严格,带来的间接效应将是抑制资金快速入市。

  最近今天资本市场上的起起落落,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赵先卫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虽然今天资本市场的表现相对不错,但是昨天的大跌让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并且也引起了管理层的重视。管理层要求券商报告风险实况,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市场依然存在隐患。您觉得这些隐患来自哪些方面?隐患有没有可能变成真正的危险?

  赵先卫:我觉得主要的隐患还是目前这轮行情起来,主要通过一些杠杆方式来进入的,实际上目前监管层可能中长期还是在这样一个行情起来的过程当中。高杠杆效应如果一旦遇到市场波动,它会对本身投算产生非常大的冲击,冲击过后是否会对高杠杆背后的高风险产生非常大负面影响,这是监管层比较关心的。此外,这样一种行情,持续往上涨是严重脱离基本面的,也就是说这个行情本后是否让整个市场回答一个稍微理性的成面。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稳定健康的市场,而不是一个疯狂的市场。在经过昨天市场波动之后,可能未来一段时间,监管层会慢慢让整个市场也逐步的回归到相对理性,避免一些高杠杆的资金风险的市场走势当中。

  经济之声:如果是牛市,我们也希望这个牛市是慢慢的茁壮的成长,而不是一个疯牛市的一个市场,您刚才提到了这个两融的在这次疯狂行情当中起到一个作用。同样我们看到融资融券的新规在最近几天收到关注,但最新消息却显示,融资融券新规能够带来的资金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而在昨天的交易实况中,多位嘉宾也并不认为新规定的作用会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大。管理层考虑将两融受益权产品定为非标,这种考虑如果真正成为正式规定,对于资本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

  赵先卫:应该说这样一个规定出来,我个人觉得对于整个资本市场影响还是有限的,因为这两边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两融相当于受益的这么一个转让,这个转让实际上在操作的过程当中,不仅仅面临银行一个风控,实际上对于券商本身风控也是比较严格的。也就是说这个在法律上能不能成形,个面临很多法律上的问题。第二个是目前实际上在融资方面,也就是在股票质押上,银行本身的券商是相当于这个业务上一些社会竞争的。比如成本实际上都是有竞争的,这样的业务如果能够通过银行来开展这样的业务来开展,如果有这样业务可能银行会提前去做。第三个就是整个规模虽然大家有这份担心,整个市场的余额可能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目前的额度来看也没有达到整个银行监管的上限,应该说整个对市场的冲击,我个人而言还是相对来说比较有限的。

  我们认为,昨天资本市场的大幅下挫再次提醒投资者,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从跟广泛的层面来讲,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是宏观经济的稳步前进。显而易见的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增速回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仅靠一段时间的资金支持,可能也难以造就真正的大牛市。所以,管理层考虑抑制资金快速入市,是明智之举,如果资金能够流向更需要支持的实体经济,给时长的长期利好来说,或许能带来更有利的支撑。

  关于这个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昨天A股市场再次上演过山车行情,监管层也对次非常重视,要求券商上报风险实况。跟据业内人士的分析,在牛市中出现大跌并非不可能,那么为什么这次的大跌引起了监管层的重点关注?

  董登新:这一次的市场大跌基于前期市场有非常临时的大幅的拉升,它本身累积了一定的风险。昨天的暴跌应该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最大跌幅超过了6%,收盘也跌幅达到了5.3%,这样一个大的跌幅在西方的成熟市场基本上可以看作有点接近,相对于是出现了这种金融危机的时候剧烈的震荡,暴涨暴跌可能这个结束可能有一些大的,所以应该算是市场风险的剧烈释放。

  经济之声:这次形成剧烈波动的最重要的一个板块就是券商板块,这次融资融券业务也给券商们带来一种新的支撑,在前几天券商股的高歌猛进让所有投资者眼前一亮,而今天券商股走势出现了分化,有两只券商仍然是涨停的,有些出现了一些回调,最新的消息监管层通过一些方式抑制资金的过快入市,而且可能风头理财资金入市的可能,那监管层是不是出自这种防止股市巨幅波动的考虑才有这样的想法。

  董登新:目前中国股市从投资角度来讲还有很多不足,股民在投资的时候基本上按照一步到位想法来炒的。券商股原本是按预期可能会有一个较高的业绩增长,但是投资者希望把它的业绩一步就透支到位,带这种炒法叫短炒,它不是投资。从根本上来讲,还是我们资本市场缺乏多元化、多样化投资渠道,也就是说老百姓可选择的放心的信赖的投资渠道太少,所以遇到想炒金大家都去炒金,炒房大家炒房,难道遇到这种牛市大家就一哄而上,都来炒股,所以从一个家庭理财和投资角度讲是不健康的,需要分散投资分散风险,这可能是监管层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经济之声:我们这样一个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步伐,您自己心里面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董登新:我想主要还是加大市场化的改革力度。我们现在的公司在发展,还不是真正意义上市场化发行发行门槛比较高,发行的成本非常高,股票市场也不是市场化的发行,是监管层管制下一种控制。所以它也还做不到市场化的发行或者市场化的管理,从这个层面讲,资本市场的改革主要是加大市场化的进程的推进,这是最核心的。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