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题投资活跃 A股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2015年01月14日 09:1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刚刚过去的一年,上证指数以全年53%、涨幅居全球股市首位的恢弘之势走出了低迷已久的“泥潭”;新年首周,A股市场锐气依旧,向上突破3400点,创下了65个月以来新高。不过,伴随着上周五(1月9日)尾盘的百点跳水,股市的运行节奏又给人带来了不少困惑与迷茫。2015年的A股市场,到底会继续旭日东升还是晚霞残存?

  “供给+需求”双向优化为股市上行积蓄空间

  拨开股市运行的迷雾往往需要独特的视角。2015年的A股市场,偏弱的经济基本面恐怕仍然还是其起起伏伏的大背景。不过,变换一个视角,或许可以得到不同的结论。

  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供给+需求”的双向发力,即供给端与需求端的积极变化,将使得股市仍有上行空间。

  一方面,在政策的推动下,多个行业供给端正出现积极变化。从传统行业来看,已从单纯的“去产能”逐步转向“供给优化”,因此制造业投资增速不会过快下滑。首先,政府鼓励兼并收购、推进国企改革提升效率,而不是一味地推进“去产能”;其次,去年9月出台的“加速折旧政策”鼓励传统行业加大研发设备投资,通过技术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最后,实体经济资金成本下移,较低的利率环境与企业现金流的改善也为促进投资回升创造了条件。

  而从服务业和科技产业来看,2014年投资大幅加速,既契合了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也对冲了传统行业投资下行的风险。“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快的行业集中于服务业或科技产业,而投资增速最慢的行业几乎都是传统制造业。可见固定资产投资已经开始出现分化,代表转型方向的新兴行业投资保持良好势头。”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称。

  需求端的积极变化则主要来自房地产。“中国地产市场的长期发展空间虽然受到限制,但在一系列政策放松的助推下,2014年四季度销售已有回暖态势。”陈杰表示,虽然长期来看,地产行业需求扩张的速度已难以延续之前的势头,但从短周期来看,2014年地产行业景气度已有逐渐触底回升的迹象。

  广发证券研究数据也证明,去年11月份30个城市房地产单月销售年内同比首次转正,延续了10月份销售回暖的态势,行业复苏的态势加强。

  在此背景下,陈杰认为,2015年“供给+需求”双向发力的政策有利于A股盈利回升,而无风险利率下行和改革深化预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A股估值。

  上市公司整体盈利低迷 制造业有望“老树开新花”

  不过,2015年仍然低迷的宏观经济走势决定了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仍将下行,亮点将出现在局部。

  国信证券最新研报预计,2015年整体上市公司增速依然难有亮点,尤其是上游原材料和下游消费继续低迷,但中游制造业盈利或将现曙光。

  “中国传统制造业一直面临产能过剩、附加值低、成本快速上升、杠杆率高的困境,未来将迎来转机。”国信证券分析师郦彬称。

  郦彬分析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将带来新增长需求,传统技术工艺与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等新技术结合之后的革新升级,大宗商品弱势格局带来成本压力缓解,“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国家政策导向等,诸多因素都有利于“白马公司”寻求加速转型之路,盈利增长将从反弹转为反转之势。尤其是,“老树开新花”式具有中国比较优势的现代制造业,例如高铁、高端装备、核电、特高压、能源设备等值得关注。此外,非银金融、电力及公用事业也可能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在此基础上,国信证券认为,未来的行业盈利趋势将出现上游低迷、中游回升、下游平稳、金融分化的格局。

  “预计非金融上市公司2014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将由三季报的8.5%回落至6.3%左右,2015年则继续回落至5.0%附近;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预计将由2014年的9%左右回落至3%左右。”郦彬称。

  而对于中游制造业,一则利率下降对于高资产负债率行业具有正面影响,如电力等;二则原材料价格下跌带来成本下行,对电力、钢铁、化工等行业利润率有提升作用。

  此外,金融服务方面,银行板块业绩增速或将出现下滑,而在市场活跃、金融创新不断的背景下,券商等非银金融将迎来发展机遇,预计业绩增速将出现上升。

  大盘或起伏 主题投资贯穿全年

  事实上,除了基本面疲弱下“供给+需求”的双向优化、利润整体低迷中的制造业曙光初现,2015年A股投资者可以寄予厚望的,还有贯穿前后的主题投资。

  核电或将成为2015年能源工作重点,“走出去”也将成为重要看点。“核电是我国发展清洁能源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核电发电比例只有3%,较之全球15%的比例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彪称,作为2015年的能源重点工作,且要达到2020年5800万千瓦的装机目标,沿海核电项目开工在2015年将加速。另外,随着“华龙一号”国产三代技术的落地,核电有望成为继高铁之后另一个具备“走出去”战略优势的行业,“走出去”将成为核电发展的新亮点。

  京津冀一体化则将继续担纲国家重大的区域战略。徐彪称,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整体方案的出台日益临近,京津冀一体化将加速进行,河北作为功能承接方和产业承接方发展的空间最大。京津冀地区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的产业转移及产业升级、区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及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北京周边房地产的需求上升将带来极大的投资机会,利好京津冀当地建材、钢铁、电力设备、房地产、环保、交运、化工、汽车等行业。

  另外一大主题是国企改革。事实上,作为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国企改革在2014年开始便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但关于顶层设计一直未出台。“2015年作为改革的关键年,在国务院国企改革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顶层设计有望较快出台,第一批央企试点的改革方案也将渐行渐近,因此可继续关注央企改革试点集团下的相关受益公司。”徐彪表示。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