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大涨1.82%证券股仍大跌

2015年01月21日 10:0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董禹含

  经历了19日的“股灾”后,沪深两市昨日报复性反弹,其中沪指大涨1.82%,创业板指数再创历史新高。不过证券板块因为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被查,继前日全线跌停后,昨日继续大跌6.24%,是所有板块中跌幅最大的,其中板块龙头股中信证券逼近跌停。两市超2600只股上涨,90只股涨停。

  不过,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证券行业无疑是“牛气冲天”的一年。120家证券公司未经审计2014年财务报表显示,证券行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02.84亿元,实现净利润965.54亿元,是2013年行业净利润的近2.2倍。120家公司中,有119家公司实现盈利。股市和证券股能否延续去年红火,经历前天沪指突如其来的7.70%暴跌后,机构对后市看法的分歧加大了。

  是谁拯救了大盘?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173.05点,涨1.82%;深证成指收于10996.48点,涨2.09%;创业板指收于1700.85点,涨4.34%。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9日晚间回应称,监管部门联合打压股市的说法与事实不符。他表示,对券商融资类业务进行例行检查、对违规券商采取监管措施,均旨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融资业务规范发展,市场不宜做过度解读。

  另一大企稳利好就是2014年宏观经济数据符合预期。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GDP同比上涨7.4%,完成了全年经济增长的目标。

  数据也显示,在1996年至2008年间,沪指曾历经26次下跌超过5%后,不过在第二个交易日中,仅4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其中最典型的是1996年12月17日,在沪指暴跌9.44%之际,第二天沪指走出高达7.42%的涨幅;而隔年2月18日,沪指暴跌8.91%,第二天沪指大幅拉升7.58%。统计显示,在26个沪指暴跌的次日,有四次隔日股指涨幅超过6%。

  后市走势分歧大

  对于后市,同花顺认为,市场的火热程度超出预期,除券商、银行板块之外,各大板块纷纷上涨,涨停个股更是接近100只。在大金融板块带领大盘上涨之后,大小盘股均有机会,普涨行情或将到来。

  “政策以及资金双刺激延续,随着打新资金集中释放,短期暴跌后指数继续反弹可期,后期再创新高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巨丰投顾也持乐观态度。

  华讯投资认为,此次两融业务的整顿确实给权重股尤其金融板块个股带来巨大的冲击,主力砸盘几乎毫不手软。短线来看,部分权重股的中期调整已经来临,因此,投资者近期不可盲目抄底,应规避涨幅巨大的蓝筹类个股,在风险偏大之时,医药等避险板块或可适当介入。

  天信投资认为,未来大盘将会继续维持横盘震荡格局,但随着年报的不断公布,中小板中业绩较好的个股将会得到估值修复,得到资金的青睐,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业绩预增的中小板个股。

  交易佣金收入达1049亿元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证券行业去年各项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即交易佣金)1049.48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40.19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69.19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22.31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24.35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710.28亿元、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446.24亿元。

  截至2014年12月31日,120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4.09万亿元,净资产为9205.19亿元,净资本为6791.60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2万亿元,托管证券市值24.86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7.97万亿元。

  昨天,券商板块大跌6.24%。其中,中信证券几乎跌停,海通证券、西部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跌幅居前。除了12家券商两融业务违规,遭监管层处罚之外,业内人士分析称,部分展期客户仓位最近两日遭强行平仓也是证券股大跌的原因。

  股民特写

  散户大妈坚持不出逃

  “上周五,我就是贪了,手里的中国银行4块9毛8,马上就到5块了,我就说再等一等再卖,就能全部解套了!没想到周一可惨了!”昨日,在中信建投东直门营业部散户大厅,盯着电子屏上的走势,老股民冯大妈有些后悔。

  自从去年11月份行情起来之后,这间散户大厅里的股民逐渐多了起来,以往座位都是空着三分之二,现在几乎是座无虚席。来这里的几乎都是中老年的股民,有的是两三个人围在一起讨论着行情;有的是电子屏和手机软件“两面开工”,不时在本上做着笔记;还有人神情凝重、目不转睛地盯着电子屏的同时,手里在飞快地织着毛衣……

  冯大妈今年66岁,之前熊市时,她很少来散户大厅,如今行情好了,她每天坐8站公交车坚持来报到,花布兜里装着的水杯、饭盒和小笔记本是她的标配。冯大妈说,家里电脑不能上网,手机操作屏幕、键盘太小看不清,就得来散户大厅。

  “经历过股市的大涨大跌,我现在淡定多了。”冯大妈是在2000年左右入市,在熊市当中,手里的股票都套进去了,最近行情好了,她已经基本解套。“我觉得这轮牛市刚起来,再等一等,回来也快!”冯大妈没有选择出逃。

  “我放在股市里的钱不多,我还有基金呢。我们老年人不能一天啥也不干待在家里,脑袋就得多想,有好处。”冯大妈说。

  散户大厅有大约30台自动交易机,已经不够股民们使用了,有的交易机前围着三四个人。也有些股民不看好现在的股市。“昨天来不及逃,今天都抓紧出逃哪!”股民王先生说。

  证券营业部分析师提醒说,股市是风险很高的资本市场,收益高,风险也高,股民要量力而行。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