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菲特:持续看好A股 关注可再生能源

2015年05月04日 14: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特意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中文的同声传译服务。

  价值投资在中国适用么?

  巴菲特:中国的投机力量比美国还要

  大,这可能会创造出机会。人们都寻找容易的方式,但容易的方式往往是错误的。

  芒格:我不认为价值投资会过

  时,中国市场将会因为更强调价值理念,更少地卷入投机潮而变得更好。

  股神巴菲特给中国股民捎话了!未来两三年持续看好A股。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1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在美国奥马哈市召开,今年有44000名参会者。

  巴菲特在世界投资界的影响力无人能及,每年都有大约上千名股东从欧洲、南非、中国、印度等地来到奥马哈,聆听股神投资宝典和经济展望。

  在这些国外来的股东中,有一个迅速增长的团体,就是来自中国的投资人。从十年前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人,到今年,预计将近有2000名中国投资人参会。而今年令投资人没有想到的是,巴菲特特意为他们提供了中文的同声传译服务。

  股神关注可再生能源

  本次股东大会对于中国的重视前所未有,而且在问答环节也多次涉及到了中国。有观众想请巴菲特预测下一轮金融危机什么时候爆发,另外对中国A股不断创新高是否有必要担忧。巴菲特的回答很简约,他说:“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

  股神看好哪个行业,一直都是股民们关注的问题。鉴于巴菲特在此前已经清空了康菲石油、艾弗森美孚等传统能源股,因此在这一次的股东大会上,有股东问巴菲特,分布式发电系统需要多长时间才会成为公用事业企业的一个威胁。

  巴菲特回答说:“对分布式能源一直十分关注,最好的防御是非常低成本的能源。我们用惯太阳能的人还很少。”坐在旁边的芒格补充说:“很明显我们将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伯克希尔能源公司20%的能源来自风能”。

  巴菲特和芒格说,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业务目前还依赖税务优惠,因为以目前的经济状况而言,自由市场系统无法支持太阳能发电。也因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能源业务被纳入了整体的税赋申报系统,公司才有能力在再生能源中有更大的投入,而如果是作为独立存在的电力公司,这样的投资规模可以说是没有盈利前景的。

  价值投资在中国同样适用

  在股东大会上,一位来自中国的投资者问,价值投资是否适用于所有的市场?包括中国A股吗?对此,巴菲特说,“投资原则不分国界。如果我在其他国家投资,我将继续使用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所论述的原则,例如将购股视为自己拥有了企业一小部分的所有权等。”

  巴菲特表示,股票上下起伏是有利的。中国投资者承担风险能力很强。中国股票如果很火,会变得和硅谷一样,但是中国还是不要进行过多炒作比较好。中国的投机力量比美国还要大,这可能会创造出机会。人们都寻找容易的方式,但容易的方式往往是错误的。

  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的投资环境相对年轻,这导致市场更多地受到投机的影响,而这可能给价值投资创造机会。

  “市场上价格和价值将继续存在巨大的差异,那些熟读《伟大投资者格雷厄姆和多德维尔》的人将继续发财。”巴菲特说,《伟大投资者格雷厄姆和多德维尔》是巴菲特1984年发表的一篇鼓励价值投资的文章。

  巴菲特的老搭档查理·芒格则反问,“难道还有其他方式比价值投资更明智吗?”他直言:“我不认为价值投资会过时,中国市场将会因为更强调价值理念,更少地卷入投机潮而变得更好”。

  中国经济简直就是奇迹

  当有听众提问巴菲特对中国及经济的看法是什么时,巴菲特表示:“中国迄今已取得的成就简直就是奇迹。我几乎不能相信一个如此规模的国家能如此快速的发展,简直太快了。中国已找到了释放自己潜力的道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将保持非常好的表现。”

  他表示,中国未来会做得非常好。芒格则大力赞赏中国目前的反腐行动:中国着手治理腐败是非常聪明的。

  此外,芒格还表示,“没有什么比美国与中国未来的密切合作更重要的事情。我们必须共同努力来避免他人的错误可能带来的恶果。我认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互相信任和共同协作是非常重要的。”

  不过,当有股东问到其它国家踊跃参与亚投行,而美国处在孤立的位置,如果这个趋势继续50年,您怎么看?

  巴菲特称,我对这个问题没任何概念。芒格你呢?芒格:我知道的更少。

  巴菲特股东会公布的并购法则

  被收购的公司规模要大(潜台词:税前盈利至少有7500万美元)

  表现出持续盈利能力(潜台词:对未来业绩预测不感兴趣,对扭亏为盈也不感兴趣)

  负债很少 或基本没有负债,但企业仍能创造较好的产权回报率

  稳定的管理层(潜台词:我们无法提供管理层)

  业务简单(潜台词:如果涉及太多高科技,无法理解)

  明确的要价(潜台词:如果收购价格未知,我们不想浪费买卖双方的时间)

  巴菲特暗示投资机会

  将收购更多汽车经销商:

  巴菲特在年度股东大会回答有关伯克希尔旗下汽车经销业务的问题时表示,Van Tuyl,以及未来的汽车经销商收购,将成为伯克希尔未来的一个重要部分。Van Tuyl是美国第五大汽车经销商,去年被伯克希尔哈撒韦收购。A股市场上,同样从事汽车经销业务的公司包括物产中大、亚夏汽车、庞大集团等。投资者可以保持关注。

  在日常消费品领域将继续并购:

  巴菲特表示,一个强大的品牌的确非常重要。在日常消费品领域,还会有很多并购。巴菲特的最新持仓中,前十大重仓股里有可口可乐和宝洁公司。

  能源股该出手时就出手:

  巴菲特表示,即使能源股仅给你带来微不足道的利益,也不要对能源股失去信心。伯克希尔不会经常买进能源股,该出手时就出手。

  高通胀期一类企业表现最好:

  当被问到通胀极高的时期哪些企业会有上佳表现时,巴菲特回答说:高通胀期最好的企业是那些买了之后就不必再进行资本投资的,比如房地产。如果是实用性企业或是铁路产业,资本投资密度非常高,通胀期间表现会比较差强人意。高通胀期,品牌的价值也非常重要。

  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崔江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