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李金羽传授破门之道 李霄鹏望女足"短平快"进步

2011年01月20日 11: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中午,在广东集训了近1个月的中国女足赶到重庆,准备参加本月21日开始的永川女足四国邀请赛。和“迟到”的东道主相比,美国队、瑞典队和加拿大队已先后抵达重庆并完成赛前训练。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第四和第九的3支强队,中国女足主教练李霄鹏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四国赛中国女足更加看重过程而不会强求结果。

  “最重要的就是保证比赛质量,对手的实力都比我们强很多,这对我们的实战演练很有好处。”李霄鹏说,“在广州一直进行恢复性训练,还没有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所以,比赛中只要队员能贯彻教练组的意图就算完成任务。”

  李霄鹏表示,这次四国赛还要考察新人:“我们不可能靠一两个人去打比赛,中国女足现在也没有这样的绝对核心人物,只能是靠整体。所以,教练组还在观察队员。”

  为在徐媛、刘华娜、张娜等老将状态出现波动时能够及时作出调整,汪玲玲、曲婷婷、周霏霏等连续参加女足集训的年轻球员是教练组重点考察的对象。自从广州亚运会结束,中国女足就开始逐步进行新老交替。

  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女足完成了赛前的既定目标,以小组第二名出线。她们在半决赛中拼尽全力仍然输给日本队无缘决赛,虽然球员的表现令球迷备受鼓舞,但在澳大利亚女足没有资格参加亚运会的情况下,中国女足滑落到亚洲第四这一历史最差名次的尴尬现实,还是让球迷在冷静之后深感伦敦奥运会征途之艰难。

  目前,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赛程已定,报名球队由亚运会时的7支猛增到18支,而按照去年女足比赛综合成绩,日本队、朝鲜队、澳大利亚队算是亚洲一流,中韩两队算是二流,其余球队均在三流之列。这也意味着只有两个伦敦奥运资格的亚洲区女足预选赛将淘汰至少一支一流强队,面对朝韩日澳四大劲敌,刚刚踏上复兴之路的中国女足晋级希望委实不足五成,在首次无缘世界杯赛之后,首次无缘奥运会的悲观言论也非无的放矢。

  “要打奥运会预选赛难度肯定是很大的,但我们的信心也是很充足的,这是一项工作也是一项事业,如果没有信心的话,现在我们就纯属浪费时间了。”李霄鹏说,“亚运会我们成绩不好,但球员的表现让教练组感到满意,毕竟我们是第一次打这种洲际大赛。一般来说,一支队伍总要经过几次大赛的磨练才会成熟。”

  李霄鹏说,亚运会对新女足而言是第一次大赛历练,后天开始的四国赛将是第二次大赛历练,而3月的阿尔加夫杯赛是第三次大赛历练。只有在打完阿尔加夫杯赛之后,球队才会确定主力阵容和基本风格。

  “4月还要再进行一次调整,到5月球队肯定会成熟一些,那时候我们该确定的东西也就都确定了。”李霄鹏说,“预选赛是9月打,以我们现有的基础,剩下的时间已经很紧迫了。”

  根据伦敦奥运会预选赛赛程,中国队、日本队、朝鲜队、韩国队和澳大利亚队5支种子队以及一支升级球队将于今年9月展开决战,比赛采用单循环方式进行,最终积分前两名者进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

  半年内中国女足要想提升至奥运会水平,只有寄希望于获得“短平快”式的进步。为此,教练组特意找来李金羽加盟,为“90后”的女足小姑娘们指导进攻。

  “鹏哥说,如果我再踢一年联赛也就是再进十几个球,但如果可以帮助女足在奥运会预选赛上进几个关键球,这个分量肯定是不一样的。我觉得他说得很对。中国足球让我收获了很多,现在到我回报的时候了。如果我们这些人再不迎难而上,那女足就更没人管了。”李金羽说,“我现在和队员相处很融洽,带她们训练非常累,但是看到她们理会我意图的时候,很有成就感,非常充实,非常开心。”

  据中前场球员反映,李金羽在门前细节方面的经验让她们受益匪浅,尤其是跑位和禁区边缘处理球等位置技术极为有用,而队员对于进攻技术的吸收,也是李金羽认为“开心”的原因。

  “压力是肯定有的,奥运会预选赛就是分水岭,如果我们打不好可能很多人的心血就白费了。”李金羽说,“所以,我们更要珍惜现在付出的这些努力。”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