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17岁单板美少女文静娇弱 却成国内一流高手(图)

2011年02月09日 11: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单板滑雪选手蔡雪桐。本报记者 慈 鑫摄

 

  在U型雪槽中上下翻飞,有如跳动在白色世界里的炫目精灵,在“嘻哈”音乐的伴奏下,身穿艳丽滑雪服的男孩和女孩尽情享受着飞翔的快感,也让所有观众情不自禁地为他们尖叫、欢呼——6年前,当时11岁的女孩蔡雪桐开始接触这项运动,仅一个星期后,她就陶醉于其中不可自拔,从此成为“单板潮人”大军中的一员。

  在本届大冬会上,作为哈尔滨体育学院大一学生的蔡雪桐以一套潇洒、飘逸的动作征服了裁判和观众,为中国大学生冬运会代表团夺得了唯一一枚雪上项目的金牌。

  蔡雪桐面容清秀,身材略显瘦小。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文静、娇弱的女孩能够脚踩单板在120米长、15米宽、3.5米深的U型雪槽中大显神威——在1分钟多里,她可以在高速中完成5到8组高难度动作,最高腾跃超过3米。

  6年前,当母亲第一次看到蔡雪桐踏着单板在雪上滑行时,曾异常担心女儿的人身安全,甚至希望女儿放弃这项运动。但那个时候,刚刚入门的蔡雪桐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项冒险而刺激的运动。

  蔡雪桐说,自己能成为中国第一批单板滑雪运动员,完全是机缘巧合:“因为教练是我们家邻居,他看我平时挺喜欢滑冰,所以就让我去试试滑单板。”

  这一试,就试出了蔡雪桐在单板滑雪运动上的天赋,她在一星期内完成了入门训练,两年内就跻身全国前3名,成为一流高手。

  除了得到较为科学、专业的训练指导之外,蔡雪桐相信,自己能够在这项运动中取得今日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己对单板滑雪的痴迷。

  “如果体会过那种飞翔的感觉,就希望能够永远享受下去。”蔡雪桐表示。

  与刘佳宇、孙志峰等中国第一批女子单板滑雪运动员一样,蔡雪桐也深深折服于单板滑雪的魅力——速度、刺激、酷,最关键的一点,这是一项“潮人”的运动。

  五彩缤纷的滑雪服,越艳丽越好;千奇百怪的滑板图案,越有个性越好;劲爆激烈的伴奏音乐,越“嘻哈”越好——蔡雪桐相信,应该没有几个年轻人能抵挡住这项“潮人”运动的诱惑。

  但让蔡雪桐有些郁闷的是,现在自己身边还没有多少人了解单板滑雪:“亲朋好友基本都不知道单板滑雪,更别说与自己分享单板滑雪的刺激和快感了。”很难与家人和朋友找到有关单板滑雪的共同语言,这让17岁但已有6年滑龄的蔡雪桐有些遗憾,但她也能理解,毕竟中国开展单板滑雪也就只有这几年时间而已。

  不过,在与蔡雪桐同批的10多名中国女子单板滑雪队队员中,高手却比比皆是。近两年,中国女子单板选手已经拿到了世锦赛冠军,又多次拿到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如果不是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出现失误,中国女子单板选手站上冬奥会领奖台的历史一刻很可能会提前实现。毫无疑问,对于现在每一位中国女子单板队的队员来说,愈发激烈的队内竞争已是事实。

  激烈的竞争不会让蔡雪桐畏缩,不断完成挑战是她的梦想,正如玩单板就会不断追求更加刺激的体验一样。蔡雪桐表示,她现在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有朝一日能夺得冬奥会金牌。

  本报埃尔祖鲁姆2月8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