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十届冬奥会账单:索契砍预算后仍超支400亿美元

2015年08月11日 05:1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封面故事】盘点近十届冬奥会的账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惟杉|北京报道

  2014年,波兰克拉科夫、乌克兰利沃夫、挪威奥斯陆相继宣布退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三座城市退出申办行列的直接原因各不相同,但其背后都有着对承办冬奥会可能需要付出的巨额支出的担忧,尤其是在人们刚刚经历过“史上最昂贵的奥运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后。

  节俭办赛是北京申冬奥的一大理念和目标。根据此次冬奥会财政预算,赛事编制预算花费约为15.6亿美元。包括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在内的场馆建设预算,约为15.1亿美元。

  北京提出节俭办赛的底气很大程度来自2008年奥运会所留下的“遗产”,冬奥会需要的12个冰上项目场馆,已经有11个是现成的,只需要新建一个场馆——国家速滑馆。

  举办一届冬奥会究竟开支几何?又能给主办城市带来哪些直接或间接的收益?是不是每届冬奥会都像索契冬奥会那样开支庞大?而索契冬奥会创纪录的高昂开支又到底花在了哪些地方?

  办冬奥会要花多少钱?

  俄罗斯官方从未公布过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总投入,但媒体广泛引用的数字是510亿美元。

  但根据英国伯明翰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穆勒的研究,这一数字仅包括了用于建设的开支,如果再加上运营成本(编者注:包括员工的工资、各国代表团的食宿费用、安保开销等),这一数字将上升至550亿美元。

  无论是510亿美元,还是550亿美元,索契冬奥会的总投入都位居奥运史第一位,此外,在一些具体项目上的投入,这届冬奥会也创下了纪录。

  在40亿美元的运营成本中,安保投入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达到19.2亿美元,创下历届奥运会之最,是此前温哥华冬奥会的两倍(8.4亿美元),甚至高于2012年伦敦夏奥会的安保投入(16.2亿美元)。

  将90%以上的投入用于建设,这样高的比例仅在1964年,东京承办夏奥会时曾经达到,对此,俄罗斯政府发言人曾表示,这些投入很大程度上被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同时也是提升城市旅游基础,例如机场和火车站的翻新,还有建设新的道路、住房、旅馆和会议中心,同时还包括其他必要的公用设施。

  其中,仅建设一条连接海岸与山区、包含铁路与公路的交通联络线就花费了100亿美元,这还是在将原有的四层设计削减为两层后达到的。

  对于索契冬奥会在基础设施上的巨额投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美国)已有的基础设施,允许我们举办一切都更加便宜。”

  俄罗斯官方也曾解释,并非所有的开支都直接与冬奥会相关,与赛事直接相关的建设支出只有71亿美元,即便如此,如果再加上运营成本、辅助性基础设施(编者注:如竞赛场馆的供电、供水系统)建设费用等项目,与赛事直接相关的开支仍将达到161亿美元。

  如果按照2009年的通货膨胀水平进行衡量,索契冬奥会与赛事直接相关的支出规模排在奥运史上的第二位,仅次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达到118亿美元。每一单项赛事的花销一直是衡量一届奥运会成本的重要指标,索契冬奥会共进行了98项赛事的角逐,平均每个项目花费1.2亿美元,排在历史第一,与大多数冬奥会千万美元的花销甚至都不在一个量级上。

  历届冬奥会超支成常态

  索契冬奥会不仅很昂贵,而且超支严重。这届冬奥会最初的预算为123亿美元,最终的总支出为预算的4.5倍。

  用于场馆建设的费用尤其如此,其名义上超支了585%,即使考虑通货膨胀的因素,也超支了337%,其中,奥运会主场馆与主奥运村的建设费用是预算的12倍。

  事实上,在2009年时,俄罗斯政府曾计划削减预算,分管冬奥会筹办的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曾表示,鉴于经济形势恶化,将尽量节俭办冬奥会,政府决定将索契冬奥会场馆建设预算削减15%。尽管这样,当届冬奥会还是超支了400亿美元。

  如果仅考虑与赛会直接相关的支出,并以2009年的通货膨胀水平进行衡量,索契冬奥会超支171%,但如果不排除通货膨胀的因素,这一数字将高达324%。尽管卢布在筹备期间经历了显著的贬值,但由于赛会组织者在编制预算时就将通货膨胀的因素考虑在内,因为324%的超支水平可能更为符合实际情况。

  其实历届冬奥会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支,索契冬奥会324%的超支水平并非史上最高,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曾超支1257%,即使排除通货膨胀的因素,那届在前南斯拉夫举办的冬奥会也超支了173%,但是其与赛事直接相关的支出仅为1000万美元。

  谁来为冬奥会买单?

  谁会为冬奥会的账单付账?

  根据北京公布的2022年冬奥会财政预算,15.6亿美元的赛事编制预算中,政府补贴占到6%,而15.1亿美元用于场馆建设的预算中,来自社会的投资将占到65%。

  更多地吸引社会投资是每一个东道主的愿望,但是这样的目标并不容易达成。

  以刚刚结束的2014年索契冬奥会为例,在最初的计划中,政府希望社会投资能占到预算资金的38%,也就是大约提供40亿美元,在2010年时,计划中的数字继续上升,达到166亿美元,占到当时所需资金一半左右。

  但在最终的支出中,社会投资仅占到3.5%,各级政府的出资比例占到58%,国有企业出资比例为22.5%,国有银行提供的资金则占到16%。这样一来,索契冬奥会中公共财政的出资比例为96.5%,为历届最高,只有1976年蒙特利尔夏奥会以95%的比例接近这一数字。

  这样的出资结构无疑给政府带来了负担,索契与其所在的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各出资33亿和23亿美元,这使得地区的债务占收入的比例从2009年的3%攀升到2013年的47%。

p25

  冬奥会盈利几何?

  尽管被称为“史上最昂贵的奥运会”,索契冬奥会的组织者还是宣布当届冬奥会盈利2.61亿美元。

  奥运会的直接收入源于四大部分:电视转播权、赞助商(即奥林匹克TOP计划)、国际奥委会特许经营权和门票销售。

  索契冬奥会获得的12.6亿美元的转播权收入也创下了纪录,不到30年前,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的转播权收入还不到这一数字的一半。此外,索契冬奥会的营销收入达到了13亿美元,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1.5倍,为冬奥会历史之最。

  除去直接收入外,承办冬奥会对于地区经济的带动作用也不容忽视。

  如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结束后,美国犹他州竖起了冬季项目的招牌,10年来举办62项国际大赛,90场与奥运相关的活动。

  在申办索契冬奥会之初,俄罗斯政府就希望借此机会将索契打造为旅游胜地。2007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曾表示,索契将在未来成为世界级度假胜地。

  当索契在2007年赢得冬奥会主办权时,全市共有31000个房间,其中只有1700间符合国际认定的星级标准,而冬奥会带来了额外27000个房间。在2014年冬奥会刚刚过后的夏天,来到索契的游客数量便增长了40%。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