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媒:宫帅已将男篮磨合至最佳 提防5大拦路虎

2015年09月22日 08:3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明晚,中国男篮将在长沙迎来本届亚锦赛小组赛的首个对手新加坡队。对于中国队来讲,亚锦赛既是正名机会,更是华山一条路,到了必须拼出去的时候。球队只有夺冠,才能直接晋级里约奥运会!否则,中国队便要与欧美等强队去打“18进3”的落选赛,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因此,要想实现从1984年重返奥运以来届届不落的梦想,中国男篮必须抓住在家门口作战的良机。

  □赛程八强战开始真正考验

  本届男篮亚锦赛,赛程安排上让各队都有夺冠直通里约的机会,对于中国队来讲则是曲折、惊险。

  过去三年,是中国男篮跌落谷底的三年。伦敦奥运会一场未胜,2013年亚锦赛惨败给中华台北名列第五,2014年亚运会不敌日本再获第五名。几项大赛的失利,虽有意外情况,但中国男篮在亚洲已无优势是不争的事实。本届亚锦赛,更是有四到五支球队具备与中国男篮掰手腕的实力。

  实力上,中国男篮无绝对优势;赛程上,也充满不确定性。中国男篮与韩国、约旦、新加坡同分在C组,而小组前三名出线。以中国队的实力,闯入第二阶段比赛不应有意外。

  第二阶段比赛里,A、B两组出线6支队组成E组,C、D两组出线的6支队将组成F组,小组前四名将获得晋级8强资格。D组中华台北、黎巴嫩、卡塔尔和哈萨克斯坦队,在12进8中,很难对中国队造成影响,中国男篮应当可闯入八强。1/4决赛,才迎来真正考验。中国队需拿到F组前两名,方能避免与E组夺冠热门伊朗和菲律宾提前遭遇。四强之战,势必场场生死战。全队状态、士气、主场作战优势、运气等因素,将决定中国队能否如愿夺取亚锦赛冠军。

  决战长沙,除了实力还有诸多不确定性,这也是男篮主帅宫鲁鸣抵达长沙后所期待的好运气,“希望毛主席能保佑我们。”

  □专家机遇与风险并存

  对于本届亚锦赛中国男篮的前景,篮球界多名专家认为球队争冠的机会与风险并存。

  著名评论员杨毅认为,这一届亚锦赛中国男篮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奥运会名额选拔,决定了这次亚锦赛的关键程度以及凶险程度。以往中国男篮在奥运会预选赛中,只有伊朗、韩国能形成威胁,但如今,很多亚洲强队都有战胜中国队的可能,中国男篮没有绝对的统治地位。如果分档,伊朗一枝独秀,中国、韩国、黎巴嫩、菲律宾、中华台北这五个队是第二集团军。”

  杨毅认为,中国队错失新老交替时机,“这批队员早应在四五年前接受大赛历练,但当时姚明、王治郅、朱芳雨等是绝对主力。现在队员年轻、缺乏洲际比赛经验,确实是无人可用。而且这几年,篮球发展不理想,后继人才匮乏。这次亚锦赛结果确实不好说,竞争会很激烈。”

  前男篮国手李克则认为,12名队员身高优势明显,阵容结构很合理,只要每人打出自己的特点,夺冠机会很大。

  □敌情五大拦路虎个个不好惹

  从本届亚锦赛来看,伊朗依旧是中国队争夺冠军的最大拦路虎。在FIFA最新公布的实力榜中,伊朗位列本届亚锦赛第一位,该队拥有哈达迪、卡姆拉尼和巴赫拉米等亚洲名将领衔的豪华阵容。

  菲律宾、韩国队与中国队实力相当。菲律宾实力有增无减,加入NBA悍将布拉切。中国队对阵韩国队比赛一向胶着,两年前在马尼拉中国男篮就在小组赛惜败于“太极虎”,韩国队外线远投能力仍是最有力的武器。

  中华台北、黎巴嫩近两年实力蹿升很快。中华台北队多名队员在CBA打球,对中国队打法熟悉,黎巴嫩同样有不少归化球员,两队均是中国队潜在威胁。

  曾率领中华台北队击败中国队的许晋哲看好中国队利用主场优势夺冠,“中国队必须发挥出身材高大的优势,并且限制对手发挥。伊朗队防住哈达迪的关键在限制巴赫拉米等后卫的传球;韩国队则要限制住外线持球;对菲律宾,不要让他们打出整体。”

  □阵容优势在身高劣势在年轻

  本届亚锦赛,中国队12人大名单确定为郭艾伦、刘炜、赵继伟、周鹏、翟晓川、丁彦雨航、赵泰隆、李根、易建联、王哲林、周琦和李慕豪。

  球队身高是最大优势,内线仍是中国男篮的主打,但队员年轻、缺乏大赛经验是球队一大劣势。“90后”球员成为主角,共有8名球员是“90后”,只有4名球员打过上届亚锦赛,球队平均年龄仅为24岁。

  在阵容方面,锋线乏力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队,与其缺乏稳定的三分射手不无关系。名单中锋线球员共有4人,分别是翟晓川、丁彦雨航、李根和周鹏。在这4人当中,经验丰富的周鹏是最佳人选,他防守不俗,可进攻一般。其余3人,翟晓川也以防守见长,李根首次参加大赛,丁彦雨航状态并不稳定。

  后卫位置上,虽然刘炜进来了,但赵继伟相对年轻,郭艾伦的压哨入选,都让宫鲁鸣有些许担心。

  □核心阿联需帮手赢球靠大家

  本届亚锦赛,中国男篮的男一号当属“老将”易建联了。

  以往历届大赛,易建联身边都有老将陪伴,莫科、杜锋、姚明分担了球队核心位置。即便是两年前的亚锦赛,易建联身边还有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但如今易建联环顾四周,除了老将刘炜,其他都是师弟,他是当仁不让的主将、核心。

  易建联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中国队能走多远。

  他将不仅仅是一名突击手、得分手,还将承担起全队精神领袖作用。易建联业已越发成熟,在上个赛季,他在攻守两端都有出色发挥,身体素质、经验、整体能力依旧是亚洲顶级球员水准。

  但易建联需要队友帮助、需要男篮的整体发挥,包括老将刘炜、新秀郭艾伦、王哲林、周琦、李根等人的发挥。从目前队内人员配置看,中国队可能会主打一大四小、三大两小及两大三小阵容。一大四小,以易建联为核心,充分发挥四小的速度优势,延缓对手快攻及推进速度,前锋位置上,上赛季状态不错的李根很可能会成为奇兵。三大两小,则是充分发挥中国队的身高优势,更多地保护篮板球,利用身高优势强攻篮下,内线得分为主。两大三小则注重内外线均衡。不管哪种打法,依旧还是需要队员的默契度以及对比赛胜利的渴望,整体的力量。

  □机会主场有优势年轻无极限

  年轻、冲劲、活力以及坐镇本土天时地利人和是中国男篮的优势所在。

  毫无疑问本届亚锦赛有难度、夺冠有风险,中国队有短板,但中国男篮年轻队员对大赛的渴望以及为己正名的冲劲,同样是球队一大法宝。易建联即表示:“现在的队伍年轻化,风险和不稳定性概率会稍高一些,但关键在怎么去把握这个度。年轻队伍背负着大家的期望,那么就想着必须打出成绩,全队都有决心、信心全力以赴拿冠军。”

  曾带领中国男篮进入奥运会前八的57岁老帅宫鲁鸣,此次二次执教国家队,他的大赛经验依旧是球队依仗。为备战亚锦赛,宫鲁鸣已带队集训180多天,队员的熟悉度、默契度已达到顶点;也相信12人阵容是宫鲁鸣对球队整体情况充分了解的情况下,选择出的最适合球队战术的球员。

  不能忽视的一大有利因素当属东道主优势。在以往各项赛事中,东道主在环境、气候、饮食、场地、裁判、心理等多方面都有优势。宫鲁鸣希望球队在具有极强竞争力的亚锦赛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拿下冠军,“对我们年轻的队伍来讲,冲击亚洲冠军意义重大,我们要以很好的心态去争取,以平常心打每一场球,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争夺冠军。中国篮球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踩踏实了,才能重塑辉煌。”

  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