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对上港需唤醒土炮 对手防守不佳中卫是软肋

2015年09月22日 15:43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客场2:1绝杀申花后,鲁能士气大振,昨天下午全队返回济南,从今天开始备战周末与上港的决定性战役。双方首回合交锋,鲁能客场4:3击败对手,那场比赛球队的取胜关键在于两大因素:一是土洋结合,本土球员和外援同时发威;二是防守反击战术带来4个进球。本轮再次面对上港,鲁能需要重拾这两大法宝。

  【比进攻】

  上港更依赖外援鲁能需唤醒土炮

  鲁能和上港都拥有很强的攻击力,26轮战罢两队的进球数均为56个,并列进球榜第二位。

  上港进攻火力凶猛的主要原因在于外援,赛季前半段孔卡+达维+海森的铁三角组合相得益彰,海森一度领跑射手榜。二次转会时引进了个人能力超强的吉安,加纳国脚经常在关键时刻表现出球星价值。上港的56个进球中,外援包办了35个,比重高达62.5%,本土球员中只有5人有所斩获,其中还包括2名后卫,打入9球的武磊是除了外援外上港进攻线上的最大威胁。

  上港对孔卡的依赖非常严重,本赛季重回中超后,又老了一岁的阿根廷人虽然不如恒大时期那样惊艳,但是依然表现出很高的水准。26场比赛孔卡出场25次,全都踢满全场,打进8个进球、送出7个助攻,他是上港无可替代的中场指挥官。

  孔卡的关键传球数为77次、传中次数是187次,这两项数据均高居榜首,一旦他被限制,上港的进攻往往停滞,这在0:2输给人和以及0:3输给恒大的两场比赛中表现得最为明显。对鲁能来说,如果能够限制住孔卡,这就相当于掐住对手的命脉,首回合交锋库家军在这方面做得不错,乌索的贴身盯防让阿根廷人踢得很不舒服。

  吉安加盟球队后7场比赛打进4球,效率很高,他这种冲击类型的球员鲁能最为忌惮,不过由于在与恒大的比赛中受伤,能否及时伤愈还是个未知。

  鲁能进攻力之强原本是因为“土洋结合”,本土球员的进球人数高达9人,不过现在球队的进攻端对于外援的依赖性有所增强。到目前为止,外援打入32球,进球比重为57%,这个数值近来呈现上升的趋势。过去2个月的6场比赛鲁能打进11球,本土球员中只有王永珀攻入1球,剩下10球阿洛伊西奥和乌索各自包办4球、塔尔德利和蒙蒂略分别打进1球。

  鲁能需要唤醒沉睡的土炮,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自己攻击面广的优势,从而尽可能弥补防守隐患,土炮当中又以锋线大将杨旭为代表。自从在客场对阵上港的比赛中打入1球后,接下来的13场比赛杨旭未能进球,陷入球荒的原因有多方面,这段时期他的运气确实欠佳。再次对阵上港,对杨旭而言可能是一个轮回的终点,他很期待可以捅破不进球的窗户纸。

  【比防守】

  鲁能人员不固定上港中卫是软肋

  鲁能和上港的防守能力并不是特别突出,前者在26场比赛中丢了35球,后者丢了32球,而且两队零封对手的场次也相同,均为6场。

  从数据上看,鲁能的拦截次数、抢断总数和成功解围数均比上港多,这说明后防线遭受更大的压力,这从被射门次数中进一步体现出来。鲁能的被射门次数高达337次,排名第7,而上港只有281次。

  本赛季鲁能的中后场人员组合始终在变,后腰方面乌索是雷打不动的主力,他和蒿俊闵、王永珀、金敬道等球员都搭档过。经过不断调整,库卡最终锁定了乌索和尤西雷这对固定后腰组合,一个主攻,一个主防,配合渐入佳境。在尤西雷更多时候承担扫荡任务时,乌索可以大胆压上,他的前插进攻成为鲁能一个主要得分手段。

  目前鲁能的防守问题主要存在于后防线,与申花之战,郑铮吃到第四张黄牌,戴琳直接被红牌罚下,两人都将缺席本轮比赛。库卡表示对阵上港时肯定要调整后防线,至于怎么调,他的选择并不多。左后卫除了吴兴涵外似乎没有更好的选择,中后卫只能在王彤、李松益和汪强之间三选二,如果王彤搭档李松益的话,那么鲁能的后防线将由93年龄段球员主导。

  鲁能中后场人员不断变化,默契度自然受到影响,所以比赛中往往容易失位,极易造成丢球。上港的人员搭配相对固定,丢球多的原因与球员个人能力有一定关系。上港的腰也不牢固,虽然蔡惠康是一个标准的防守型悍将,他的抢断数中超最多,只不过达维、孔卡、吕文君、武磊等搭档都以进攻见长,投入的防守精力有限。在中后卫方面,金周荣、王燊超和孙祥位置稳固,不过上港的另一个中卫却是一大软肋,赛季初贺惯是主力,首回合与鲁能之战被打爆后他退出首发阵容。埃里克森开始重用93小将石柯,在0:3惨败给恒大的比赛中出现失误后,杨博宇又被委以重任。

  【比战略】

  把主场当做客场鲁能还需打防反

  两队首回合交锋,鲁能客场4: 3击败上港,送给对手赛季主场首败。那场比赛是鲁能本赛季所踢出的一场经典的防守反击案例,所进的4个球都是通过防反取得。

  当时的第二个进球尤为精彩,王永珀在中场得球后大脚长传,杨旭快速启动,打球杀进禁区大力抽射得手,从发起进攻到破门得分,这次进攻用时极少效果颇佳。那场比赛,鲁能的控球率只有43%,角球次数只有1次,传中次数也远远少于对手,但是球队在场面上并不落下风,中后场的拦截和补位非常到位,抢下皮球后立刻发动反击。

  本赛季鲁能在和BIG4的4次对决中取得了2胜2负的战绩,两场胜利分别是客场3:0击败国安、客场4:3击败上港,比赛中库家军坚决贯彻防反战术,这和客场作战把自己摆在“弱势”地位有一定关系。两场失利则是1:2恒大、1:3国安,这两场比赛虽然拥有主场优势,不过从开场就猛攻对手,反倒被人家打了反击。

  本轮主场面对上港,鲁能莫不如当做踢客场,首先平稳心态,然后用屡试不爽的防反去攻击对手。上港作为新晋土豪球队,虽然表现稳定,不过还是欠缺强队底蕴,与BIG4的5次对决他们只取得3平2负的战绩,未尝胜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