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对上港成争冠关键战 唯赢球才能向恒大施压

2015年09月23日 15:42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中超倒数第四轮,回到主场的鲁能对阵争冠竞争对手上海上港,这场比赛的意义不言而喻,输球的结果意味着整个赛季的努力化为泡影,只有赢球才能继续对领头羊恒大施压。

  在中超时代,鲁能从来没有输给过上港,这个纪录能否保持下去?冠军之争是继续上演粤沪鲁“三国杀”还是接下来变成粤沪之间的“二人转”,就看此役谁赢谁输。

  鲁能从未输过上港库卡不败埃里克森

  大战之前,鲁能占据心理优势。从两队的交锋史来看,中超三年级生上港队从来没有击败过鲁能,而在两队主教练层面的比拼上,库卡对阵埃里克森同样保持不败。

  上港的前身上海东亚在2013赛季以中甲第一名的身份升入中超,赛季前,鲁能曾经邀请这支青年军在鲁能大球场踢了一场友谊赛。当时鲁能的本意是希望击败这支升班马为新主场祭旗,不过比赛过程却令人大跌眼镜,东亚队在前15分钟内就2:0领先,鲁能虽然最终扳平比分,不过比赛之后,这支老帅徐根宝十年(一剑的“作品”喧宾夺主、抢足风头。

  2013赛季在联赛中的两次正式交手,吸取热身赛轻敌教训的鲁能双杀东亚,两场比赛的比分均为1:0,东亚的战斗力可见一斑。那个赛季鲁能收获亚军,东亚排名第九,对于这样的排名两家俱乐部都不满意,赛季结束后全都换帅,库卡顶替安蒂奇,奚志康替换高洪波。

  2014赛季,球队内部关系得到理顺的东亚队更进一步,联赛排名上升至第五,距离亚冠一步之遥。进行全面巴西化改革的鲁能遇到了许多阻力,联赛中的表现差强人意,本赛季两队握手言和,两场对决以平局收场。

  2014年底,上港集团全资收购上海东亚俱乐部,得到雄厚的资金支持,这支原本底子就很好的球队引进孔卡、达维、吉安等优质外援后实力大增,赛季初一度长时间领跑积分榜,到目前为止依然有很大的夺冠希望。不过在与老牌强队对垒时,上港还是暴露出经验和心理略显稚嫩的问题,赛季首回合交锋主场3:4不敌鲁能,比分差距看似很微弱,不过实际上他们曾经1:4落后。

  近3个赛季,鲁能总共和上港交手6次,战绩为3胜3平;库卡与上港主帅埃里克森过招4次,3胜1平占据绝对优势(富力时期1平2负,上港时期1负)。本周两队再次相遇,坐镇主场的鲁能自然希望将不败金身继续保持下去,这也是要想问鼎冠军的必备条件。

  Big3鲁能赛程最好是上港最后一道坎

  随着国安掉队,目前的争冠形势已经变成了粤沪鲁三足鼎立,排名第二的上港落后恒大2分,领先鲁能3分,从赛程上看,他们的争冠前景相对有利,鲁能是最后一道坎。

  最后4轮比赛,上港2主2客,除了鲁能之外,剩下三个对手是永昌、亚泰和辽足,均为中游球队。永昌和亚泰都无欲无求,对阵上港时不会殊死一搏。辽足虽然目前没有完全保级成功,不过他们在最后一轮比赛与上港交手,作为保级专业户,届时或许已经脱离苦海。对上港来说,如果本轮击败鲁能的话,很有可能会用一波四连胜收官,夺冠希望大增。

  恒大最后四轮先后对阵人和、泰达、鲁能和国安。前两场比赛均是客场,两个对手一个排名倒数第二、另一个并列排名倒数第三,势必会全力一搏;后两场比赛与鲁能和国安交手,这都是“火星撞地球般”的战役,斯科拉里的球队要想保持全胜并不容易,而且还要为亚冠东亚区决赛分心。

  对上港来说,本轮一旦获胜,首先会将鲁能踢出争冠军团,然后还能凭借赛程更有利的条件坐等恒大犯错。从这个角度说,假如从济南带走3分,上港的夺冠可能性会大幅提升。

  若要阻恒大五连冠鲁能必须击败上港

  对鲁能而言,与上港之战的比赛结果是决定性的,只有赢球才能继续保有争冠希望,同时赢得亲手阻击恒大创造新时代的砝码。

  从2011赛季到2014赛季,恒大完成了史无前例的四连冠,冠军数量与鲁能持平,值得一提的是,2013赛季和2014赛季的两个冠军都是踩着鲁能肩膀取得。

  2013赛季中超第27轮,恒大客场4:2击败鲁能,提前四轮问鼎冠军。2014赛季第30轮,又是在济南,恒大客场1:1战平鲁能,力压国安实现中超四连冠。过去两年,鲁能在自己家门口看着恒大捧起至高无上的冠军奖杯,作为曾经的霸主,这种滋味并不好受。

  本赛季中超倒数第二轮,恒大和鲁能将正面对决,此役之前两队均高奏凯歌的话,那么积分差距还是5分。这场比赛或者让历史重演,恒大只要获胜的话就将第三次让鲁能成为自己庆祝冠军的陪衬;或者“改写历史”,只要鲁能获胜,本赛季联赛冠军归属将在最后一轮产生。

  以上两种可能性发生的前提是本轮鲁能击败上港,如果鲁能输球的话只能提前与冠军说再见,若是主场全取三分,那么还有希望亲自阻击恒大。

  □本报记者 孟祥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