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洋帅无解宫鲁鸣为土帅正名 宫帅:质疑无所谓

2015年10月04日 09:53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 

  中国男篮登上领奖台那一刻,所有人脸上都挂着自信!自从失去亚洲冠军到再次回到亚洲之巅,中国男篮用了4年的时间重新赢得尊严。昨晚,2015长沙男篮亚锦赛上,中国男篮以78:67战胜菲律宾,第十六次夺得亚锦赛冠军,并获得本届亚锦赛唯一一个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比赛结束,每一个运动员拥抱主教练宫鲁鸣,赵继伟更是激动地流下热泪。从不被看好到带队夺冠,宫鲁鸣再次救中国篮球于水火之中。

  临危受命

  宫鲁鸣拯救低谷中的男篮

  拼下韩国,战胜伊朗,拿下菲律宾,中国男篮本届亚锦赛一步一个脚印,最终登上了亚洲之巅。比赛结束所有媒体见到主教练宫鲁鸣无不为其点赞。

  宫鲁鸣是中国篮坛名帅,曾经率领男篮获得1996年奥运会第八名,创造了历史。他在1999年率领正在低谷中的中国女篮迅速崛起,两年后重夺亚洲冠军,其“点石成金”的能力,在中国教练中数一数二。这次带领中国男篮同样如此,临危受命,两年前接手处于最低谷的中国男篮,本届亚锦赛带队一举夺冠,他的能力毋庸置疑。

  前NBA球员马布里坦言一直在关注着中国男篮的表现,“中国男篮有一位很优秀的教练,他们团结一致、注重防守、努力工作,他们为自己创造出了好机会,这是最为重要的。”

  细数本届亚锦赛经典战役:宫鲁鸣带领中国男篮在对阵韩国队落后20分的境遇中,实现大逆转;中伊大战,沉着冷静地排兵布阵,在对手不断缩小分差时,他一记暂停让中国队重新掌握了比赛节奏,易建联、周琦、郭艾伦连续得分,最终获胜。除此之外,他私人订制的“砍哈战术”——“伊朗有亚洲第一大中锋哈达迪,他对我们内线的杀伤极大,但我们在防不到位的时候,会选择将他送上罚球线,我们知道他的罚球命中率只有60%,这样算下来我们还是赚了。”这一席话说出,媒体在新闻发布厅集体送上掌声。

  “狠话”治队

  宫鲁鸣打造最具凝聚力之师

  宫鲁鸣带队之前,邓华德和扬纳基斯执掌中国男篮期间相关负面新闻不少,有队员的花边新闻、有队员查房不归、亚锦赛上的“偷笑门”,以及管理层和教练员不和……

  而宫鲁鸣带队,留下的是他一句句“狠话”。2014年中国男篮集训名单公布,当时并没有老队员。有记者问他有没有压力?宫鲁鸣说:“老队员不是没有能力,老队员有经验,但他在场上不玩儿活,挂着‘我是大明星’吓唬谁呢?”队员在集训中表现不令宫鲁鸣满意,他当即落下脸来,说:“人在做,天在看,别怪我没提醒你们。”今年夏天,多名辽宁队队员称有伤病,宫鲁鸣“不能练留在这儿干什么”……正是这些“狠话”,打造了最具凝聚力的中国男篮。

  马布里接受采访特别提到,半决赛伊朗队失利的原因,这位前NBA巨星认为伊朗队虽然也是一支优秀球队,但是他们不像中国那样打出了团队篮球。“你能看到中国队是如何传球的,是如何为了防守而移动的,球队在恰当的时机做出正确的事情,他们的表现非常出色,打出了精彩的整体篮球。”

  前八一双鹿男篮队员李克在自己的朋友圈留下这样一句话,称赞“宫鲁鸣带给中国男篮的不仅仅是成绩,而是重新建立了文化。让我们看到了老男篮的影子,若干年后,不管宫鲁鸣还在不在帅位,有些东西一定会传承下来,每个队员所学到的东西可能会影响他们一生。在困境中巍然不动的正能量影响的不仅仅是十二个人。”

  ●分析

  洋帅无解土帅挺身而出

  中国篮球还得自家人调教?

  在洋教练纷纷无解的情况下,宫鲁鸣选择在无人接手烫手山芋的时刻挺身而出。面对空前的质疑、面对2014年亚运会只获第5的抨击,宫鲁鸣没有动摇。最终,他用两年的时间打造了一支全新而又出色的中国男篮。

  现在所有的质疑在冠军面前软弱无力,媒体提起这档子事儿,宫鲁鸣的表情透露着释然。他说:“这些其实不重要。因为人在社会上,总会有不同的看法,其实这些(质疑)没有问题。”

  往往和运动员欢呼跳跃的庆祝方式不一样,主教练在球队夺冠后显得深沉。面对镜头,宫鲁鸣依旧认真剖析着比赛,他说:“大家特别想打好这场比赛,特别想拿下比赛。这是大家多年来的愿望!其实这场决赛还是有些紧,并没有完全放开。我们想通过这次比赛,这届男篮未来一定能走得更好。”

  这支中国队有许多新人,他们将是2019年男篮的主力。对此,宫鲁鸣表示:“应该说,这些年轻球员在老队员的带动下,刻苦训练,取得了很明显的进步。我希望他们今后能够继续这种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真正到了2019年、2020年,到世界的舞台上去展示自己的才能。”

  今夏的努力付出是否值得?“其实新一届男篮组队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宫鲁鸣说道,“从总局领导,到媒体朋友,再到现场的观众,所有人都给男篮精神上的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办不了任何事,我们今后还会更努力。”

  ●观察眼

  中国男篮开启最具希望一代

  中国男篮和中国女排今夏相继使用北仑训练基地。中国女排告别北仑之后,在日本夺得世界杯冠军。中国男篮出征前,宫鲁鸣说:“女排精神鼓舞着我们,希望我们也把自己的实力水平发挥出来,去争取亚洲冠军。对我们年轻的队伍来讲冲击亚洲冠军意义非常大,我们要以一个很好的心态去争取。”

  当《我们是冠军》的音乐再次响起,中国男篮梦想照进里约。宫鲁鸣带领中国男篮用行动证明,男篮也可以有女排精神,未来他们还要将男篮精神自成一体。

  纵观今夏三个阶段的几场热身赛,边练边赛的“宫家军”在每个阶段,都会针对自身弱点进行补强,接二连三的惊喜也令更多人相信,中国球员依旧拥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重返亚洲之巅。

  回顾亚锦赛,“宫家军”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可归纳为不软、不慢、不慌。伊朗队连续三届亚洲冠军,菲律宾队以欧美队员为班底,中国队在面对善于身体对抗的西亚诸强时,做到了不软;在“加速器”郭艾伦、赵继伟的带动下,中国队防守反击打得精彩漂亮,关键战中作用非凡;由于易建联、李根这样CBA冠军球队队员的存在,中国队在关键时刻的攻坚战中,保持着极强的进攻稳定性,危急时刻亦能扭转局面,做到了不慌。

  中国队众将走上领奖台时,他们脸上自信的微笑足以说明,这支脚踏实地的球队正在摆脱迷茫,走向光明。借用易建联在赛后说的一句话,“现在不是最好的时代,也不是最坏的时代,但是最有希望的时代。”

  □记者 邹鑫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