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进球仅是港足一半 小组拿第二出线也堪忧

2015年10月15日 14: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随着世预赛各小组又一轮比赛结束,该赢的球队也基本都赢了。于是,在世预赛走过半程之后,中国男足已经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还能拼到小组第二吗?还能争取到最好成绩的四个小组第二中的一个吗?这些都是问号。

  随着中国香港队1比0在客场击败不丹,卡塔尔4比0击败马尔代夫,如今中国男足所在的C组各队的分差已经拉得足够大。卡塔尔现在领先国足8分之多,而中国香港队也比国足多了3分。当然,这里的前提是以上两队都比中国队多打了一场比赛。但是,国足的分数拿得太少,也是不争的事实。

  从目前的情况看,卡塔尔已经妥妥将是小组第一。而随着击败不丹,中国香港队也已经能够更加从容地面对后面的比赛。基本来说,只要他们在11月17日自己的主场顽强拖住中国男足,那么最终谁是小组第二,就真的难说了。对于中国男足来说,要想保住小组第二,最重要的就是在和中国香港队的客场比赛中进球。只是,中国男足进一个球有多费劲,数据完全可以给出答案。国足四场世预赛,只打进了9个进球,而其中6个进球还是在对不丹的一场比赛中进的。至于中国香港队,打到现在,他们已经进了12个球,而卡塔尔就更厉害了,已经进了24个球。攻击能力谁高谁低,一目了然。

  纵向比完,还可以横向比。4场比赛的9个进球,除了比F组的伊拉克(F组仅4队,伊拉克只打了3场比赛)多出一球外,和其他种子球队相比,国足的进攻能力不只弱了一点。A组的阿联酋12球,B组的澳大利亚10球,D组的伊朗11球,E组的日本12球,G组的韩国14球,H组的乌兹别克斯坦12球。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A组的巴勒斯坦,即便在同组有阿联酋和沙特两强的情况下,居然也已经攻入了9球。

  竖着比不过,横着更差一大截,这样的国足由谁来进球,显然已经是个大问题。更可以预见的是,在客场对阵中国香港时,对方一定会继续摆出死守的阵势,然后伺机突袭。那么,一旦国足迟迟无法打开局面,那么谁能保证在乱了阵脚的情况下,国足不出现更为致命的失误?

  姑且算国足能够顺利过了中国香港这一关,然后拿到了小组第二的成绩。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国足能成为成绩最好的四支球队中的一个吗?

  8个小组,必须挤掉4支球队。听上,可能不是太难。但是如果看了昨天各队的比赛结果,你就乐观不起来了。

  先说A组,由于沙特与巴勒斯坦的比赛延期,目前A组中,沙特仍然以12分高居榜首,阿联酋则以5分之差位居次席。这一小组阿联酋最终拿到第二的可能性更大。而目前,阿联酋虽然分数和国足相同,但是净胜球比国足多2个,而且国足这8个净胜球中有6个最后因为不丹的原因不被计算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再说B组,虽然现在约旦压过了澳大利亚,但是少赛一场的亚洲杯冠军最终拿到小组第一并没有太多悬念。那么,比国足多赛一场的约旦如今多少分了呢?足足13分。

  然后是D组,伊朗和阿曼看来都有可能互相倾轧,因此谁拿第二并不好说。而因为实力接近,两队也分别只拿到了11分和8分,这对于国足来说,算是好消息。

  再然后是E组,可就没好消息了。日本队虽然目前落后叙利亚,但是世界杯常客日本队反超不会有悬念。而叙利亚如今已经拿到12分,比少赛一场的国足多了足足5分。

  至于F组,最搅局的他们目前只有4支球队参赛,不过即使如此和国足打了同样多场比赛的泰国队积分已经比中国多3分,而只打了3场的伊拉克也是虎视眈眈,绝对不会轻易输球。

  还有G组,少赛一场的韩国队已经拿足12分,第一没悬念。所以第二应该是科威特,目前他们5轮之后拿到10分,表现也算稳扎稳打。

  剩下的H组,分数都不低。多赛一场的朝鲜队已经拿到13分,而乌兹别克也已经达到9分。如果最终乌兹别克反超,那么朝鲜队的积分已经多到足够让中国队难堪了。

  自己的小组里排名第三,在横向的比较中,分数也只比少赛一场的伊拉克多而已。如此的表现,自然让人对国足的未来不敢有太大的期待。

  事实上,国足本次世预赛的表现,真的连合格都算不上。客场踢平了中国香港,主场从马尔代夫身上只拿到3个进球,然后在客场输给了卡塔尔,中国男足最近三场世预赛,没有一场踢得达到了预期。甚至可以说,这三场比赛,场场都在犯错。

  那么,中国队为什么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掉链子?首先,肯定是因为思想上不够重视。国足所在的小组,对手真的是普遍偏弱,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就有了一种错觉,不用死命去拼,一样可以最终出线。而主场对阵中国香港的比赛,就是最好的例子。其次,国足的大赛经验还是不足。在对阵卡塔尔的比赛中,国足进入状态实在太慢,最终导致乌龙助攻丢球。而为什么大赛经验不足?自然是和球员们过去很长时间都没有参加过像样的正式大赛有关。再次,主帅的战术思路也值得推敲。搬着亚洲杯上的战术用到这种主客场制的比赛中来打,真的好吗?最后,当然也和中国足球这些年惯有的气质有关。关键时刻顶不上去,关键时刻总是差口气,这样的中国足球上演了太多幕的悲剧。

  转眼已经11年,2004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足正是在11月17日7比0大胜中国香港之后,因为少了一个净胜球而最终无缘10强赛。而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始,中国男足彻底和世预赛决赛阶段的比赛无缘。如今11年过去了,中国队在主场再踢不出7比0这样的比分,然后沦落到要和中国香港争夺小组第二的尴尬境地,也算是一种悲哀吧。

  本报记者 李立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