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炳添:先把成绩稳定在10秒左右 每场9.99秒很难

2015年10月16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苏炳添希望实现突破,再创佳绩。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摄

  昨天下午,苏炳添成为了麦当劳Create Your Taste广州旗舰餐厅的第一位特殊客人,在这里他现场定制了富含蔬菜与牛肉的“苏氏光速堡”,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吃饭最重要的是“干净”

  广州日报:你平时喜欢吃汉堡包、薯条这类的西餐,还是更喜欢吃中餐?

  苏炳添:我一年里面有大部分时间会在国外训练和比赛,在国外你知道的,吃中餐很贵,所以我必须去适应西餐饮食,我基本上不挑食,会根据自己训练和比赛的需要搭配营养,当然回到国内会吃得更开心,最关键是吃到阿妈煮的饭。不过大家都知道运动员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祸从口入”,所以我吃饭最重要的是“干净”,一定会选择食材来历清楚的餐厅。

  广州日报:你自己定制的汉堡包能体现你一顿饭的营养需求吗?

  苏炳添:差不多吧。我觉得自己的口味还是广东人习惯,吃得比较清淡,所以很喜欢吃蔬菜,但目前改变起跑技术之后,训练的强度增大,体力消耗大、也需要增加肌肉力量,所以会吃很多肉,最好是牛肉,也需要补充大量蛋白质,所以鸡蛋也是每日必须的。

  广州日报:你喜欢什么零食?

  苏炳添:还挺喜欢甜品的,但要控制少吃,比较喜欢麦当劳的圆筒雪糕。

  要10.10秒以内的成绩成常态

  广州日报:说回你的训练吧。现在你还在休假,那么冬训时间和明年比赛的计划大概是怎样的?

  苏炳添:国家队应该会在11月10日左右集中,然后我就要准备去美国训练了,计划去四个月左右的时间,明年三月在美国波特兰有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应该会比完这场比赛再回国。

  广州日报:明年就是奥运会年了,你的目标是怎么定的?

  苏炳添:当然会想在明年创造一个更好的成绩,因为今年已经差不多结束了,我不可能再继续把9.99秒当成自己的目标。现在还很难说,要看冬训效果,你要说我明年每一场比赛都跑到9.99秒是很难的,我的目标是希望将自己的成绩稳定在10秒左右吧。只要10.10秒以内的成绩成为常态,那么我再冲进10秒的机会才会更大。

  广州日报:大家都知道你从10.10秒以内的成绩,冲破大关跑到9.99秒,改变了很多。

  苏炳添:以前我跑100米全程是47步,现在变成48步,全程的节奏都改变了。说起来好像很简单,实际上你要改变自己的肌肉记忆、改变技术是很艰难的事。不过这个改变的过程还只是走到一半,我现在0到80米这一段的表现还不错,但最后20米还有很多细节要改进,如果一切顺利我可以在47步半完成全程,快了这半步,就还有进步空间。

  广州日报:在世锦赛上闯进决赛,那奥运会上你的目标是什么?

  苏炳添:说真的名次和奖牌这些,我都没有考虑过,最重要的还是突破自己。奥运会依然是最顶尖的运动员在较量,可能比世锦赛竞争更残酷,所以我自己想的是突破我自己,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够了。至于在个人项目里争夺奖牌,说实话不是很切实际。

  广州日报:你跟博尔特已经同场比过很多次了,现在再见到他是不是没有那么大压力了?

  苏炳添:应该是吧。当然跟他这样高水平的运动员站在一起,心里还是会有压力的。这次在鸟巢我的运气也是比较好,大家都看到了博尔特在决赛起跑的时候出现一点失误,然后有一段他是在我后面的,如果当时他跑得很顺利,一直在我前面,可能会给我更大的压力,那么我就跑不出很好的节奏。

  享受“宅”生活

  平时爱追港剧

  广州日报:好不容易放了个长假,都做了些什么?

  苏炳添:其实说是放假,工作还是很多的,现在在赛场和训练之外的工作突然多了起来。今年这个休赛期有很多活动要去参加,之前我们田径队还去录了一个综艺节目。剩下的时间就想在家陪陪家人,前两周在中山待的时间比较长,晚上会跟我弟弟出去夜跑,回家吃饭,陪陪父母。我父母的兄弟姐妹比较多,很难得有时间一大家人在一起聚会,以前小时候倒是经常这样在一起玩,现在长大了反而家庭聚会的时间越来越少,所以也会有点感慨。

  广州日报:你放假期间还是会保持一些训练的吧?

  苏炳添:那肯定要保持训练的,只是强度没有平时训练那么大。我每天起床,会先慢跑2~3公里这样,刺激自己的肺活量,同时不能让肌肉僵硬,要保持状态,每天都做一些力量训练、拉拉肌肉。

  广州日报:大家都知道你是个比较“宅”的人,平时没有太多“节目”。

  苏炳添:我平时的确比较喜欢待在家里,因为训练已经很累了,没有精力再去做其他事情。放假期间我觉得自己也没什么时间放松,我习惯早睡早起,还要保持一些训练,再做一些场外的工作基本一天就过去了。以前还会打打游戏,现在也玩得少了,可能放松的方式变得比较“老”了,喜欢追追电视剧。

  广州日报:最近在追什么剧?

  苏炳添:我主要看港剧啊,有时候追追美剧,现在还会听听电台。

  广州日报:什么时候会考虑组建家庭?

  苏炳添:目前来说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职业生涯,对于运动员来说可能黄金时代就是三四年的时间,我希望抓住自己的机会和能力,多实现一些突破,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没有遗憾。更远大的目标来说,我很希望以后别人说到中国男子短跑,都会记得有我苏炳添这样一个人。至于生活上的事,可能现在考虑得不多,还是要等到退役的时候再看。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