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离世界前20有多远? 商业价值还有发展空间

2015年12月14日 10:1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昨天绝杀墨西哥美洲闯进决赛,让恒大有了和现在俱乐部排名世界第一的巴萨交手的机会。金元政策,让恒大提前完成联赛、亚洲冠军的五年计划。目标实现后,老板许家印今年特意提出俱乐部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与国际接轨,世界一流,与世界顶尖俱乐部全面接轨,要跻身世界一流俱乐部前二十名。根据足球数据权威机构“footballdatabase”三天前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俱乐部排名榜,恒大排名第64位,也是亚洲球队中最高排名。恒大与世界前20名俱乐部差距究竟有多少?

  1 有底气

  五年前也被怀疑“放卫星”

  恒大集团一贯有列“五年计划”的喜好,恒大俱乐部也不例外。2010年,当时还身处中甲的广州恒大队,由老板许家印提出5年内夺得亚冠冠军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在当时看来,广州恒大队这个目标有点放卫星,毕竟他们在中甲一度也只是排名第7,要完成这么多的中超球队多少年都无法完成的任务,简直就是自不量力。具体来说,许家印制定的目标是:第一年冲超,第二年打进中超前四取得亚冠参赛资格,然后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争取亚冠冠军,获得世俱杯资格。

  现在再回头看,广州恒大确实完成了他们的“五年计划”,此番 “二五计划”,是马云以12亿元增资入股恒大俱乐部,成为俱乐部的“二当家”后,恒大表露的另一番雄心。

  2 有差距

  竞技水平:只有外援还算凑合

  恒大外援身价不低,但全队身价仅是奥林匹亚科斯(排名第20)的一半

  世界一流俱乐部前二十名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我们还是先来看看足球数据统计网站“footballdatabase”公布的世界前20俱乐部排名。在这份榜单中,世界前20是清一色的欧洲豪强,其中巴萨、皇马、拜仁、巴黎圣日耳曼、尤文图斯、马竞、波尔图、阿森纳、多特蒙德、曼联排在前10位。

  恒大俱乐部此前最高世界排名也是打入世俱杯四强时的第40名。世界前20是否是亚洲球队不可逾越的鸿沟呢?也并不见得,就拿现在世界排名第20的奥林匹亚科斯作对比,据转会市场网站数据,希腊球队现在身价排名最高的球员是守门员罗贝托(900万欧元),而这个数字在恒大也只能算第三,高拉特(1200万)、保利尼奥(1000万)都比他身价高。这也意味着,恒大的外援水平现在已处于世界水平。不过总身价来看,恒大4330万欧元的估价还不到奥林匹亚科斯9485万的一半。也就是说,受制于中国足球目前糟糕的基础环境,恒大的国内球员很难与欧洲豪门抗衡。

  商业价值:恒大仍需增值2倍以上

  欧美主流价值评估恒大仅7000万美元左右,而去年福布斯排名第20的那不勒斯为2.96亿美元

  什么是世界前二十,也可以用球队商业价值来衡量。以福布斯世界足球俱乐部排行榜为例,这个权威榜单正好只发布了前20的球队,我们不妨从中寻找一些标准。福布斯的排行以俱乐部的价值为主要参考,其中还包括获得的赞助金额,电视转播权以及俱乐部转会收支经营情况。皇马巴萨等价值超过30亿美元并非恒大短期追赶的目标,去年排在第20位的那不勒斯似乎才是“一流俱乐部”的入门底线。

  福布斯对那不勒斯的价值评估是2.96亿美元,目前看来,恒大与这个水平还相差甚远,尽管马云去年买下恒大一半股权花去12亿人民币,但在欧美主流价值评估中,恒大的价值不过在7000万美元左右。

  3 有模板

  世界第20曾比如今的恒大排名低

  恒大世俱杯4强战巴萨,正好可以将欧洲巨人作为参照物。在世界俱乐部排名中,恒大与巴萨的差距是444分。要达到巴萨的水平显然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恒大可以慢慢拉近与世界豪强的距离。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即便是现场排名第20的奥林匹亚科斯,也曾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爬升期。2011年10月时,希腊劲旅仅排名第65名,比现在的恒大(64名)还低了一位,但是依靠豪夺国内联赛五连冠的优秀表现,加之多次参加欧冠小组赛,甚至杀进第二轮赚足积分,才稳步爬升至现在的位置。因此恒大想要提升自己的世界排名,首先要保证中超的霸主地位,加上多拿亚冠冠军,参加世俱杯与高手较量。不过世界排名不能反映真实实力,昨天恒大的对手墨西哥美洲,以1573分排名世界第126位。虽然美洲队排名不高,但其实是墨西哥的老牌强队,昨天的比赛也差点就将恒大逼入绝境。

  无论如何,打巴萨一役就能验明恒大正身。两队除商业赛外几乎没有正面交手的机会,世俱杯给恒大提供了这样一个找差距的平台。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发自大阪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