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训大会马龙代表队员表态:奥运会为国乒证明

2015年12月23日 14:4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军训大会马龙代表队员表态:奥运会为国乒证明
资料图:马龙。中新社发 王思哲 摄

  “班长,这个队员需要好好盯住了!”昨天下午,马龙走进解放军某部教导队大楼里的一班宿舍时,开玩笑地和负责一班的教官说,“您看看他这身子板儿,就河北那一片来的,得盯好了。”2015年中国乒乓球队军训昨天开始,但是主力队员的军训却没安排在京郊,而是远赴更寒冷、更遥远的丹东。昨天开训仪式结束后,这里只留下国家队二队的队员。

  听了马龙这话,教官扭头看了马龙一眼,笑了笑没说话,然后继续给正在穿戴装备的队员们整理军容。倒是旁边一位二队队员接过茬儿。可话刚冒了个头,马龙马上又抢白道:“这个,就这个人,您也得看好了。”

  这一生活片断不是身为中国男乒队队长的马龙在耍威风,而是他在和队友们调侃。虽然大多数时间,马龙给外人的印象是腼腆、内向且话不太多,但其实他的内心活动十分丰富,偶尔打个岔,还是挺逗人的。

  今年苏州世乒赛结束后不久,马龙和丁宁受邀参加一个赞助商活动,两人身穿胸前印有“囍”字的红色衣服进场,结果被现场球迷起哄大喊“在一起”,而现场主持人也顺杆儿爬,称背景板上两人的照片像极了结婚照,“还记得是什么时候拍的吗?”闻听此言,马龙一本正经地逗开了:“好像是2011年,这么说我们俩‘结婚’也有三年多了。”是不是?你觉得马龙外表显得有点闷,可他其实挺活跃的。

  话又说回来,心里活跃,想法挺多,有时候却可能成为乒乓球高手的羁绊。

  昨天国乒队军训动员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振国曾这样评述顶级乒乓球运动员,“乒乓球打到一定份儿上,真的不是在打技术,是在考验意志品质。”这话当然不是说马龙的意志品质不坚定,而是讲他确实是一个内秀之人。

  拿今年苏州世乒赛男单决赛为例,马龙第五局一度拿到赛点的情况下,却被队友方博逆转,赛后他回忆起那时的想法时承认:“我当时想到了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马琳与王励勤的那场决赛。”在那场决赛中,马琳一度拿到了赛点,但最终却输了球,穷其生涯无缘成就男子乒坛大满贯,留下了一大遗憾。您说都到这节骨眼儿上了,马龙还能想起这些个,是不是心思有点儿多?所以说,心思细密这一条也多多少少成了马龙前进路上的羁绊。

  要说技术全面、实力厚实的马龙,早在2006年时就已出道,但直到2012年第六次参加世界三大赛的单打比赛时,才拿下了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这中间他走了多少弯路?就说2009年和2011年的两次世乒赛半决赛,马龙都输给了王皓,要说实力,当时马龙是不落下风的。

  但2015年绝对是马龙职业生涯的丰收年。这一年里,5月他举起了圣勃莱德杯,拿下了首个世乒赛男单冠军,10月他在瑞典的哈尔姆斯塔德,以4比0横扫队友樊振东,时隔两年再次夺得了男单世界杯冠军。前不久,他荣膺乒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又在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男单决赛中,再次击败队友樊振东获得冠军,一年之内将国际乒联最重头的冠军拿了一个遍,在外界看来,早早锁定了一个里约奥运会男单参赛资格。人们也许会想,还是那个想法挺多、心思细腻的马龙,如今这些想法和心思怎么就不拖后腿了?

  “把握住世锦赛那个机会后,我的信心和技战术都有了提高,赛场上觉得底气更足,也能带给对手威慑力了,有越打越顺的感觉。”马龙说。国家男乒总教练刘国梁在今年乒超联赛总结时直言,如今马龙底气足,是因为他成熟了。他说:“马龙本来就具备超一流选手的水平,现在有了冠军头衔,就显得更坚定和成熟了。”

  想得多,但却不会因此影响自己的心绪,这就是发生在马龙身上的变化,也就是刘国梁说的“成熟”。促成马龙成熟的原因,更多的是队里给了他更大的信任。去年马龙被选举为国乒男队队长,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马龙认为:“当了队长以后,让我增加了责任感,也给我带来了运气,去参加活动时介绍我是世界冠军,我感觉不如现在介绍我是乒乓球男队队长让我更自豪。”加之今年一系列比赛中佳绩不断,这让马龙更加自信,更加成熟了。“但跟自己相比,我还只是有进步,有突破而已。”马龙并不想给自己的2015年打满分,“我还需要在追求目标的路上不断完善自己。”

  昨天军训动员大会上,马龙代表所有受训队员表态:这是一项荣誉,也是一种肯定。可曾记得,当2011年比马龙晚出道的张继科冉冉升起,一跃成为国家男乒领军人物与核心后,当时被超越的马龙就说过,“前两年是他追我,现在他超越了我,改成我追他了。”但在伦敦奥运会上,刘国梁却说中国男乒未来是“双核”驱动,一个是张继科,一个是马龙。这话给了当时还没能打上奥运单打的马龙极大的鼓舞!他的第一个世界三大赛单打世界冠军头衔也正是在此后获得的。马龙说过:“继科能做到的,相信我也能做到!”在2015年,他完全压制和超越了张继科,也由此得到了刘国梁“2015年是马龙年”的高度评价。

  前文提到的那场5月的世乒赛决赛,只说到了马龙想到了前辈马琳2007年世乒赛决赛中的遭遇,但没说后面的第六局他就一口气赢下,最终以4比2击败了队友方博,实现了心中梦想。经过2015年,马龙距离自己的下一个大目标更近了,他说:“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也是我从小到大的大目标。如今奥运会单打名额只有两个,国乒内部竞争肯定十分激烈,大家水平非常接近,我从头做起,打好每一场比赛。先在国乒内部证明自己,再到里约奥运会上为国乒证明!”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