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乒二队军训伙食不如一队 卧薪尝胆每顿仅1荤菜

2015年12月24日 13:07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 
国乒二队军训伙食不如一队卧薪尝胆每顿仅1荤菜
图为:许昕进行线路架设演练。(新华社发)

  昨日,中国乒乓球队兵分辽宁沈阳和北京昌平两地,正式展开了一年一度的军训。这次军训为期6天,将进行队列、军体拳、体能及拉练等内容。吃住条件艰苦,训练强度大,但国乒上下都甘之若饴,用总教练刘国梁的话说:“军训嘛,就是来吃苦的。”

  此次军训结束后,国乒队将回京冬训,并进行吉隆坡世乒赛选拔赛,就此拉开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大幕。

  军训6天 每天6个半小时

  本次军训,国乒全队兵分两路,张继科、马龙、丁宁、刘诗雯等主力前往沈阳某炮兵部队,而剩下的67名队员则在北京昌平某军营。我省队员张瑞和薛飞也在这67人之中。

  6天的军训每天上午3个半小时,下午3个小时,包括队列、军体拳、体能和徒步行军4个科目,共39个学时。期间,队员们要进行一次负重野外拉练,以及参观团史馆、观看电影等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并未安排实弹射击训练。

  据主管教官介绍,野外徒步行军是以体验和感受为主,距离不会太长,需要打背包。在实际要求上,教官并不会以部队官兵的标准来要求队员们。军训期间,为保持队员状态,还是穿插进行室外体能训练。

  国乒队员按照部队时间作息,6点半起床,跑步、出操回来做内务和卫生,7点20分吃早饭,休整过后8点准时开始训练。晚上9点熄灯,只熄灯不断电。而在前日军训动员大会结束后,队员们也将手机交给主管教练。

  昨日是国乒军训首日,但严重雾霾打乱了节奏。“原本安排全天队列走步,上午因为雾霾严重,只走了一会就改为室内军事培训和讲座了。下午快4点,雾霾轻了一些,队员们就到室外继续。”现国乒女二队教练朱文韬告诉记者。

  9人一间 与部队官兵同住

  此次军训,国乒队员与部队官兵同住。在昌平军训的国乒队员,每9人一个班住一间房,教官也与队员同住。每名队员各有一个小铁柜存放物品。按要求,队员们只带了最简单的换洗衣物。

  远在沈阳的国乒主力也是与官兵同住,每间房住6个人,但刘国梁安排平均每两名队员与四名官兵住一个房间,他表示,近距离接触对官兵和队员都是难得的交流机会。

  对于国乒队的到来,部队很重视,特意选拔了几名优秀班长负责军训,其中有人还参加过今年的天安门阅兵仪式。此外为方便照顾女队员,部队还特意派来几位女性教官。负责军训的教官告诉记者:“我们部队是清一色的男兵,没有女兵,这几个女兵都是上级单位从各地选拔来的。”

  六菜一汤 每天26元标准

  油菜炒蘑菇、鸡蛋木耳、萝卜牛腩、红烧鱼块……昨日中午,张继科、马龙和丁宁等一队队员吃上了部队六菜一汤的午餐。此次军训队员们的伙食与部队官兵相同,每天标准是26元,“午饭和晚饭都是6菜1汤,3荤3素,主食基本都是馒头、米饭,偶尔也会有包子、水饺、油条。”部队教官说。

  为了防止队员吃到“瘦肉精”,国乒自带了肉类食品。前日是冬至,部队食堂用空运过来的肉馅,为队员们包了饺子。“其实不仅是军训,我们在外地封训时,所用的肉类食品也是从北京的训练局运过去的,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吃到‘瘦肉精’,保证队员们的食品安全,”刘国梁说。他还表示,运动员的饮食把关十分严格,现在距离里约奥运会只有8个月时间,要一切谨慎小心。就算是平时生活中,队伍也要求队员们在外出就餐时,尽量不食用肉制品。

  相比之下,在昌平军训的二队队员们更“惨”,午餐和晚餐仅为四素一荤。不过,在刘国梁看来,军训就是吃苦。他说:“军训是乒乓队的光荣传统,能适应部队这种艰苦的环境,回到现实训练后,队员们会更加努力。”

  过来人说

  饶静文:军训绝非走过场

  军训是国乒十多年来的惯例。谈起当年的经历,曾在国家队打拼十余年的我省女乒主教练饶静文记忆犹新,她说,国乒军训一丝不苟,绝不是走过场。

  “每次去军训前都很忐忑,很恐惧。那种艰苦没经历过的,肯定体会不到。”饶静文告诉记者,每次她和队友都会经历新兵训练。“首先是要站军姿,那么冷的天在外面一站就是一个小时,有次眼看着几个女队员晕了。”

  饶静文说,国乒军训要求非常严格:“打背包,晚上紧急集合,站岗,一项都不少。吃饭前要唱歌,军训期间不让吃零食,只有一天三餐。说白了,就是把我们当新兵,新兵该做的和完成的,我们都要照做。”

  最让饶静文难受的是全天保持被子呈豆腐块的形状。“教官会随时到寝室检查内务。如果有人的被子不是方方正正的,就会拖累全班受罚,大晚上站军姿,或者通宵站岗。所以每天早上6点起床、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后,一天都不能躺下。因为如果把被子弄乱了就要重新叠,而叠好被子实在太难了。我们在中午休息时间只能在小马扎上坐着。”她说。

  正是这样的艰苦,让国乒队员体会到平时训练比赛条件的优越。饶静文说:“每次军训完,回到队里大家都觉得太幸福,不好好训练真是太对不起自己了。”

  记者马明玉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