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钢134:104终结广厦14连胜 连胜延续到8场

2015年12月26日 08:4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张庆鹏(左)昨晚在比赛中。京华时报记者 潘之望 摄

  NBA圣诞大战往往是常规赛传统大戏,昨天在CBA赛场上也上演了精彩的圣诞大战。巧合加偶然,7连胜的北京首钢主场迎战联赛领头羊广厦,这对往年季后赛老冤家碰面又一次以首钢完胜谢幕。134比104,首钢终结广厦14连胜,也将自己本赛季最长连胜延续到了8场。

  >>背景

  连胜之争冤家聚首

  北京首钢和广厦是老冤家,之前连续三年季后赛首轮,首钢都是淘汰广厦后一路挺进。在过去3个赛季,广厦在常规赛客场挑战首钢全部落败,甚至于名帅李春江无论执教广东还是带队广厦,6次做客都未尝胜绩。

  不过,本赛季的境况略有不同。本赛季广厦大变脸,已经坐上了联赛榜首的交椅。首钢主教练闵鹿蕾谈及对阵广厦也表示,对手这个赛季成绩很不错,包括打法、速度、外线、篮板球都不错。

  在目前CBA联赛赛场上,首钢和广厦是风头正劲的两支队伍。首钢刚刚走出低谷,迎来一波7连胜,广厦更是连战连捷,拿下了14连胜。不是冤家不聚头,两队在圣诞大战中遭遇,谁的连胜将被终结也成为一大看点。

  “都一样,不管是14连胜,还是7连胜,双方肯定都会全力以赴。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闵鹿蕾话里有话,目标直指胜利。

  广厦主将林志杰同样表态,要全力争取胜利。不过,做客五棵松,林志杰还是略显谦虚:“北京一直以来都是强队,我们还是当成一场普通的比赛,一场一场去打。面对困难,在球场上做好该做的事情,摆正心态。”

  >>赛场

  三分雨打垮青年军

  心态摆正并不容易。首节胶着状态下,广厦遭遇首钢3分球闷棍,本赛季打得气势如虹的广厦青年军就此熄火,眼睁睁看着首钢队外线连连得分,轰出队史最高的20记3分球。

  “全队开局还是很努力去做的,但开局不太顺利后心态受到了影响。”广厦主教练李春江无奈地表示,年轻人犯错也算正常。

  打出3分球闷棍的,是北京首钢外线替补王骁辉。他在首节中段替补出场,在双方战成17平时连续命中两记3分球,率领首钢打出一波12比2的小高潮,为首钢锁定第一节的领先优势。之后第二节,王骁辉又连续投中2个3分球,出场12分钟轰下12分。

  北京首钢昨天多达6人得分上双。更为惊人的是,首钢3分球34投20中,命中率逼近60%。之前,北京首钢在联赛中曾3次实现单场3分球命中19球。

  对于队友们火热的手感,马政委丝毫不惊讶,“我们本来就是一支投篮很好的球队,整个夏天大家训练得非常苦,大家投篮的准度是通过辛勤的汗水练出来的,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投中这些三分,这是我们应有的水平。我们在赛季开始阶段手感不好,但我们及时进行了调整”。

  >>功臣

  三疯再现乔丹经典

  三分雨,老将张庆鹏7投5中贡献最大。特别是在比赛最后时刻,张庆鹏连续变向运球,将防守自己的广厦新锐赵岩昊晃得失去了重心,张庆鹏从容后撤步跳投命中压哨3分球。在1998年总决赛最后一战中,乔丹晃倒活塞队拉塞尔后跳投命中,成为NBA赛场经典。张庆鹏的这一进球几乎完全复制了乔丹经典,令现场球迷无比兴奋,瞬间呐喊声震天。

  回忆起这次经典投篮,赛场上还异常激动的张庆鹏似乎恢复了平静,“平时和张才仁训练时,我俩就这么练的,而且他也比较配合。比赛中也是一不小心,没有故意要晃倒对手”。

  本场比赛,莫里斯拿到34分7篮板,依旧是队内头号得分手,而张庆鹏拿下21分9助攻,一举超越马布里,成为取胜头号功臣。北京首钢这拨连胜,张庆鹏状态也是越打越好。

  张庆鹏表示,自己的状态也还在慢慢调整,“我作为一个年龄比较大的球员,一直在想怎么样能通过平时的训练保证好状态,还是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和努力”。

  >>帅论

  闵指欣慰多点开花

  张庆鹏努力提升状态,轰下21分;老马依旧神勇,贡献20分6篮板4助攻;翟晓川继续生猛,拿下22分8个篮板……北京首钢昨天多点开花,打出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主教练闵鹿蕾点头,“这是我想要的比赛。”

  赛前闵鹿蕾就明确,要遏制广厦的速度、外线和篮板球,“我们强调,要把这场比赛当做总决赛来打,防住重点,控制住重点。大家的表现非常出色”。

  正如马布里说的,首钢本场比赛防守非常好,限制住了广厦的进攻特点,也给自己进攻创造了机会,这是北京首钢打球的一贯方式。

  对手进攻受阻,首钢进攻则多线开花。闵鹿蕾非常欣慰,这是他希望看到的整体篮球,而不仅仅依靠莫里斯、马布里两外援拼争,“内线、外线,各个得分点都打出来了。我们平时就强调要多点得分,这场比赛通过忘我的精神,把这种技战术发挥出来了,也证明我的队员们是能够做到这一点的”。

  >>相关

  北控胜青岛止连败

  近期遭遇魔鬼赛程,北控连输强敌已经遭遇了6连败。昨天做客青岛,3名外援集体出战,终于以113比104击败了青岛双星,结束了尴尬的6连败。

  之前连续挑战北京首钢、广厦、四川、辽宁、新疆,一溜强队,北控无奈吞下了6连败。昨天面对的青岛,是北控近期迎战实力最弱的对手。

  青岛队最为倚重的吉布森,是这个联盟中最难防范的小外援,之前连续7场比赛得分突破40分。昨天面对北控的防守,吉布森依旧轰下了46分8个篮板6次助攻6次抢断的全面数据。

  不过,双拳难敌“六手”。北控昨天三名外援集体出战,上一轮得到休息的亚洲外援卡姆拉尼贡献16分11次助攻的两双数据,赖特送出了26分,巴蒂斯塔更是有27分21个篮板的豪华两双。三名外援带着北控牢牢控制住了比赛,从第一节领先10分开始,北控就没有让青岛队反超过。第二节青岛队将比分迫近到个位数,北控一发力又很快拉大到19分。

  主场作战的青岛在第四节3分钟一度将比分追到只有3分,可惜自己连续失误又葬送了翻盘良机,只能吞下失利苦果。

  京华时报记者 毛烜磊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