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媒:奥登大雪夜迎来谢幕战 "大帝"值得被铭记

2016年02月02日 09:26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将时光拉回半年前:8月的盛夏,前NBA状元奥登登陆南京,江苏篮球迎来了史上最大腕儿的外援。不过,随着肯帝亚前晚不敌四川彻底告别季后赛,奥登的CBA江苏生涯也就此走到了尽头。昨天,江苏肯帝亚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已经提前终止与奥登本赛季的合同,他将于今天启程返回美国。半年时间,奥登留下了场均13分、12.6个篮板的两双数据,还有那让人难忘的一次又一次大力灌筐。

  大雪夜的谢幕战 奥登离开得有点突然

  1月31日下午,镇江飘起了大雪,气温回落到0℃以下。对于肯帝亚男篮,这是个格外关键的日子。如果输给来此做客的四川,而浙江赢下八一的话,球队将确定无缘季后赛,全队上下铆足了劲,不想在主场谢幕战留下遗憾。

  奥登也是场上最拼的一个。对决哈达迪,对手同样是顶着“大帝”的头衔,奥登的表现证明他多么渴望为自己扳回一城。首回合交锋,奥登在这场对决中完败,再度相遇,奥登打得强硬了许多,第二节和第三节,奥登屡屡在哈达迪头上抢下前场篮板上演暴扣,这两节比赛摘下17分并有11个篮板,并且早早制造了哈达迪第4次犯规。但是来到第四节,奥登又只能回到板凳席,他很无奈,助教贝西诺维奇也很无奈,“我们需要(小外援)得分。”贝帅这样解释道。

  奥登离场,哈达迪在末节完全统治篮下,四川最终完成逆转。身边同行在感慨,“如果奥登在场上,或许情况会好一些。”事实上,这赛季以来已经出现很多次这样的情形:奥登在场上没有疯狂砍分,甚至罚球还有点糟糕,但他一离场,球队又会深感他存在的价值。

  球队无缘季后赛一天后,肯帝亚俱乐部昨天突然宣布了一个决定,球队已经提前终止了与奥登的合同,奥登将于今天启程返回美国。这个决定突如其来,因为球队还有两轮联赛没打完,“大帝”就匆匆离开。不过,从奥登与俱乐部解约后便迅速返回美国的行程来看,“大帝”或许早已做好准备,毕竟他与球队签订的是一份非保障合同,换句话说,球队可以随时裁掉他。

  镇江雪夜的17分11个篮板,还有让球迷呐喊欢呼的三次暴扣,成了奥登留给江苏球迷的绝唱。

  不完美却很拼

  “大帝”值得被铭记

  2015年8月22日,奥登登陆南京,引来球迷的热烈追捧。顶着前NBA状元的光环,奥登可谓江苏篮球史上最大牌外援。在NBA经历了受伤—复出—再受伤的周而复始的阴暗岁月后,奥登渴望在江苏迎来职业生涯的新生。

  赛季前的训练赛以及季前赛,奥登的球技赢得了球迷和俱乐部管理层的肯定:“毕竟是NBA状元级别的球员,即便是受过重伤,但底子在那。”但是,正当奥登开始憧憬再度起飞时,坏消息迅速袭来:右手大拇指骨裂,让他“出师未捷身先死”,奥登的CBA生涯是从养伤开始的。

  肯帝亚“屋漏偏逢连阴雨”,顶替奥登的麦克唐纳也遭遇重伤赛季报销,休战了一个月的奥登终于披挂登场。首秀砍下19分、24个篮板的大号两双,奥登赢得满堂喝彩。复出归来三场抢下54个篮板,光篮板奖金就拿到近4万元,大帝找到了他的“提款机”。主场面对山东,奥登拿下22分,抢下14个篮板,这是赛季最高光的一战。

  但是,随着联赛深入,奥登那脆弱的膝盖遭遇的挑战越来越大,伤势的复发、不断的疼痛也让奥登背上了心理包袱:他太害怕受伤了,他的职业生涯再也经不起伤病的折腾。所以,在进攻端,他的表现相比其他大外援有点平庸,场均13分的贡献有点惨淡。

  25场比赛,场均13分、12.6个篮板和2个盖帽,其中篮板联盟第6,盖帽联盟第5,这是奥登在江苏留下的纪念。无论如何,他是球迷欢呼的理由,每一场他的披挂登场都能吸引最热烈的掌声。尽管效力时间并不长,但“大帝”值得被铭记。

  肯帝亚不会摆烂

  征调年轻中锋顶替奥登

  此刻,外界最关注的焦点自然是:肯帝亚为何在联赛还未打完的情况下就与奥登解约?对此,俱乐部昨天也给予了解释。

  “考虑到进入季后赛无望,俱乐部已经开始为下个赛季做准备,年轻中锋闵庆飞已上调队里将随队征战剩下的两场比赛。”肯帝亚总经理史琳杰如是说道。不过,锻炼年轻队员并不意味着球队不重视战绩,球队目标依旧十分坚定:拼下每一场胜利。队长易立也表示,“最后两轮联赛,我们力争取得一个比较完美的结果。”

  俱乐部也采取措施进一步鼓励球员有好表现,史琳杰透露最后两场球队赢球奖翻倍。“裁掉奥登并非摆烂,剩下的两场比赛,俱乐部要求球队在观察年轻人的同时也要尽全力去拼。由于单外援作战,赢球奖翻倍。”

  对于奥登的离开,史琳杰也表示虽然不舍但球队要向前看,“奥登在这半年里的努力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们非常感谢他为球队的贡献,并且希望他的未来一切顺利。”

  全力留布鲁克斯

  球队开出两年续约合同

  在解约奥登的同时,肯帝亚还作了另外一个决定:全力留住小外援马尚·布鲁克斯。

  号称“小科比”的布鲁克斯,是本赛季肯帝亚最犀利的武器。赛季至今出战34场,场均轰下34.7分,位居全联盟第4,两分球命中率高达60%,三分球命中率也超过40%,同时场均还有4.2次助攻和2.2次抢断。一次次力挽狂澜的表现为他赢得了主场球迷“MVP”的呐喊。

  更重要的是,布鲁克斯所展现出的职业态度。在球队赛季初陷入六连败泥潭时,布鲁克斯一次次在更衣室鼓励队友不要放弃。圣诞节,布鲁克斯把母亲和妹妹接到主场来观赛,奥登建议球队为布鲁克斯放半天假陪伴家人,但布鲁克斯谢绝了好意,走到赛场训练。当然,布鲁克斯也在肯帝亚也打出了自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节奏感全联盟无人能及。”另外,布鲁克斯也慢慢融入了中国,融入了球队。学会了微信发红包,爱上了中国菜。

  这样有能力有担当的外援,肯帝亚没有理由不留下。史琳杰透露,肯帝亚已经为布鲁克斯开出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目前,布鲁克斯还没有决定是否续约,而球队也将等待布鲁克斯回美国和家人商量后作出决定。 记者 吴小荣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