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认识了那么多奥运冠军,今天我们讲一个亚军的故事

2016年08月12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李晓霞输了,她没能实现卫冕奥运冠军的目标。

  “如果我能好好练一年的话,今天的比赛我应该能赢。”李晓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北京时间8月11日,中国兵乓球运动员李晓霞和丁宁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兵乓球的决赛赛场上会师。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丁宁决战李晓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杜洋 摄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丁宁决战李晓霞。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比赛中的李晓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杜洋 摄
比赛中的李晓霞 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这一幕与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相似,只不过金牌换了主人,丁宁以4:3的比分战胜了老将李晓霞,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单打决赛的冠军,李晓霞则无缘卫冕。

  乒坛老将没有获得冠军,很多人安慰她同样精彩,也有一些人借机讽刺她原本就是丁宁的“手下败将”……

  争议

  中国历来讲究“胜者为王败者寇”,但这在李晓霞的身上并未完全应验。

  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晓霞对战丁宁,以4:1的成绩战胜了丁宁赢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而队友丁宁则在比赛中因为发球原因多次被裁判判罚一度情绪失控、泪洒现场。

  也许人们是出于对丁宁的同情,比赛结束后并未出现太多庆贺李晓霞夺冠的声音,很多人反而指责李晓霞不顾队友感受,靠队友接连被判罚夺得冠军并不光彩。

  李晓霞努力十几年坐上了奥运冠军的宝座却没有享受到“胜者为王”的真正荣耀。

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李晓霞战胜队友丁宁,夺得金牌。记者盛佳鹏摄
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李晓霞战胜队友丁宁,夺得金牌。记者盛佳鹏摄

  2016年里约奥运会,李晓霞经过了伤病、退出、复出等波折后再次站上了奥运会的赛场。经过与丁宁的7局厮杀,最终3:4不敌丁宁摘得奥运会的银牌。

  李晓霞这次输了,但是她仍然没能避免受到外界的抨击:“丁宁终于实至名归”、“李晓霞4年前就应该输给丁宁”……

当地时间8月10日,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最终丁宁4-3战胜李晓霞获得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杜洋摄
当地时间8月10日,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最终丁宁4-3战胜李晓霞获得冠军。中新网记者杜洋摄

  霸主

  其实对于李晓霞而言,受到外界的质疑与非议并不是首次,每当她状态不佳或达不到人们预期的时候,总会有人站出来指责甚至诋毁。

  而李晓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四年前,我一无所有,打奥运会的时候内心小鹿乱撞;四年后,我拥有了全部,拿到了所有能拿的冠军。

  如果说赢得大满贯是运动员中的强者,那么收获了全满贯的李晓霞就是强者中的强者。

  李晓霞2002年进入国家队,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赢得女单、女团的冠军,2013年世乒赛上获得大满贯、全运会上实现比大满贯更胜一筹的“全满贯”……

  这使李晓霞可以彻底和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三位前辈平起平坐,用自己的实力回复了那些无端争议。

2013年9月10日,第十二届全运会乒乓球比赛女单决赛在辽宁鞍山举行,山东选手李晓霞击败队友陈梦获得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关关摄
2013年9月10日,第十二届全运会乒乓球比赛女单决赛在辽宁鞍山举行,山东选手李晓霞击败队友陈梦获得冠军。中新社发 刘关关摄

  波折

  每一个运动员的职业生涯都会有起伏波动,但是李晓霞的职业生涯似乎更波折。如果将运动员的职业生涯画成折线图的话,李晓霞一定是极差最大的那一个。

  李晓霞2001年进入国家队练习,在此之前已经充分展现了她在乒乓球上的天赋与潜力。

  然而,中国的乒乓球队从来不缺强者,要想崭露头角必须要付出多出旁人几倍的努力,李晓霞在国家队的成长历程也证明了这一点。

  初入国家队,李晓霞因为失误和生病接连两次错失参加世乒赛的资格,这对一个刚刚进入国家队的运动员来说是不小的打击,李晓霞从那个时候真正体会到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后来专心投入训练的李晓霞一路高歌猛进,在自己18岁的时候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还曾一度击败王楠、郭跃、张怡宁、王焱、陈梦等乒坛名将。

  尽管已经在乒坛声名鹊起,但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选拔赛中还是没有抓住机会,错失了参加奥运的资格。

  这时的李晓霞急切的想要用金牌证明自己的实力,所以在北京奥运会后的世界杯以及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上,李晓霞连续拿下了冠军,一度打破张怡宁对世界冠军的垄断。

  然而好景不长,之后的一年李晓霞再次跌入低谷。她连续输掉了几场比赛,甚至引来了媒体以及球迷的强烈质疑和不满。即便是伦敦奥运会上赢得了冠军,也被很多人指责是靠队友连续被罚赢得的金牌。

当地时间2012年8月1日,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李晓霞战胜队友丁宁,夺得金牌。记者盛佳鹏摄
当地时间2012年8月1日,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李晓霞战胜队友丁宁,夺得金牌。记者盛佳鹏摄

  低谷

  伦敦奥运会之后的几年是李晓霞过得最痛苦的几年。一方面是外界的压力,另一方面是自己的身体不断出现问题。

  2013年全运会后,李晓霞就一直在退役与否的边缘徘徊。

  2014年12月,李晓霞又因肺炎住院,当时的白细胞已经超出正常范围两倍多,再加上药物过敏等,李晓霞整整休息了3个月的时间。这期间她每天都在做思想斗争,因为她最怕不训练输了比赛“拿国家开玩笑”。

  里约奥运会前期,李晓霞因肺炎三次住进医院,同时大腿肌肉严重拉伤,身体还存在其他这样那样的小问题。她坦言:自己的年纪在这,再让她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身体真的扛不住。

  思索再三,李晓霞今年年初决定离开赛场,正式向国家队提出退役的申请报告。

  回归

  由于种种原因,国家队没有同意李晓霞的申请,而李晓霞在里约奥运选拔赛中也凭借过硬的球技拿到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经历了太多的大起大落,回归赛场的李晓霞更加珍惜和享受这场比赛,每一场比赛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在里约奥运会的预赛阶段,李晓霞连胜瑞典华裔选手李芬、中国香港选手李皓晴和中华台北选手郑怡静以及日本选手福原爱,出色地完成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守金任务。福原爱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晓霞的身上有张怡宁的影子。

当地时间8月10日,里约奥运乒乓球女子单打1/4决赛,李晓霞4-0轻松战胜日本选手福原爱,进入女单决赛。图为李晓霞在比赛中。
当地时间8月10日,里约奥运乒乓球女子单打1/4决赛,李晓霞4-0轻松战胜日本选手福原爱,进入女单决赛。图为李晓霞在比赛中。

  决赛阶段,李晓霞奋力拼杀,但最终以比分3:4落后队友丁宁,没能实现卫冕冠军的目标。

  李晓霞在赛后表示:重新回到赛场后感觉像是“死里逃生”,自己在只训练两个月的时间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满意。

  谢幕

  里约奥运比赛结束后,李晓霞宣布了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将正式退出赛场,这次的她真的决定要离开了。

  李晓霞、福原爱、郭跃因同是女乒1988年生人所以被称为女乒“88黄金一代”,如今郭跃早已退出乒坛,李晓霞正式宣布退役,福原爱也有可能在本届奥运会后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88黄金一代”即将结束。

  小新看来,这些曾经带给我们精彩与感动的名将们虽然告别了体坛,但是她们身上的竞技精神永远不会结束。

  祝福李晓霞,希望以后的她更加灿烂。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cns2012

  作者:丁宝秀

【编辑:孙静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