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里约真的是大冒险吗?奥运期间还是挺安全的

2016年08月15日 10:5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傅园慧掉手机了,竟然是在奥运村!

  拥有508万微博粉丝的网红傅园慧,在王宝强宣布离婚的爆炸性新闻曝出前,这件“小事”上了微博热搜。

  在安保严格的奥运村也能丢手机?里约的治安是不是真的靠不牢?身在前方的钱报记者也觉得匪夷所思。

  奥运安保

  密不透风

  奥运村,也就是运动员村,实际上就是一个全新的楼盘,就在记者租住的公寓隔壁,步行两三分钟就能走到其侧门。每天去主新闻中心坐媒体班车,都要从此经过。这里有运动员专属的出租车上车点,大部分运动员自行外出活动,都会从这里进出。

  作为整个里约奥运会最核心的区域,奥运村的安保不可谓不严格。两处入口都有重兵把守,据记者一周以来的观察,日常的配置是2-3辆军用越野车,每辆车配4名头戴贝雷帽、身着迷彩作战服的军人,三人持自动步枪,一人持霰弹枪。作为补充还有数辆一直闪烁着红色警灯的警车,以及相应的警察在附近执勤。从距离奥运村侧门500米记者公寓门口的路口开始,就有安全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位于通向奥林匹克公园主路旁的奥运村正门,是接送运动员往返赛场的枢纽,这里还会多配置一辆军用卡车以及对应的武装力量。

  奥运村和所有奥运场馆的安检是同一级别,持证人员和持票观众需要先验证/票,随身物品过X光安检机,本人过安检门,如果警报响起,还要接受安全员用探测器进行搜身检查,饮料不得带进场。在各个赛场,看台每个区片最后一排都站着一位军人执勤。非运动员进入奥运村探访,需要额外预先申领访客证,每天只有200个名额。

  傅园慧掉手机,也许更大的可能性是丢失而不是被偷,但愿这次也能像她在刚到圣保罗那次一样,是自己粗心遗落,然后失而复得。

  里约街头

  比平日更安全

  出了场馆区,是否还能保证安全呢?毕竟钱报记者所在团队8月3日刚下飞机就在机场高速上听到枪声,日前又连续发生媒体车疑似被枪击、奥运安保人员误入黑帮领地被射杀的惊悚事件。也许,这些只是小概率事件,而且和奥运无关。

  来到里约第二天,记者与同事前往位于东部瓜纳巴拉湾的帆船赛场探查水质情况,当时媒体班车还没有开通,自己乘坐快速公交BRT转乘地铁前往。从老地铁1号线格洛瑞亚站出站时,一位热心的工作人员见我们从背包里掏乘车卡,用手势示意我们要把拉链拉好,这也让我们的心情有些紧张起来。

  此站位于里约东北部老城区,沿街住宅都是有地中海风格的古旧建筑,但多已年久失修,外墙喷满了涂鸦。虽然街景引人,记者还是紧攒着裤袋里的手机,不敢在街头拍照,来到街心四周无人的雕像下,才做贼似地迅速抓拍几张。

  不过,我们很快就发现过分的担心是多余的。转个弯便看到有警车执勤点,通向奥帆赛场的公园必经之路的小桥上,有军人持枪站岗。

  日后在里约的活动越来越深入,中国记者普遍有同感,里约并没有大冒险。在奥运场馆区之外,路上时常会碰到载满军人的军用卡车。基督山、科帕卡巴纳海滩等著名景点,随处有军警保持武装威慑。

  在里约地标建筑之一的天梯大教堂旁边,还有一处著名的艺术殿堂塞拉隆天梯,以镶嵌在山路阶梯上的各国瓷砖闻名。网上有旅游攻略提示,此处流浪儿较多,有被抢劫的风险,不建议单独前往。而记者在此看到一辆警车和4名武装军人就站在阶梯入口执勤,景点除了黑压压的游人,至少记者没发现可疑人员。

  除了坐BRT和地铁不用安检,其他方面里约的安保工作并无明显漏洞。可以说,奥运期间的里约街头比平时更安全了。

  就在不远处为奥运而翻新的百年有轨电车轨道旁边,同日还有记者偶遇观光拍照的大威廉姆斯,可见大牌运动员对里约的安保也很有信心。

  当然,意外仍然难免。两天前一位中国记者在乘坐地铁时,随身的手机遭窃。但谁又能就此说里约不安全呢?

  官方声音

  枪击只是孤立事件

  至于之前发生的两起枪击事件,里约奥组委对媒体班车遇袭事件称,并没有证据证明大巴玻璃是被子弹击碎的,里约警方认为是被石头砸的。

  而奥运安保人员误入毒贩领地被枪杀后,据巴西媒体报道称,巴西精英部队在次日清晨展开追捕行动,封锁了事发地维拉德若奥贫民窟。100多名军警封锁了这个有12000多居民的贫民窟所有进出口,展开了10个小时的搜捕,并与毒贩展开约两个小时的枪战。但是最终两位平民被警方的霰弹误伤致死,凶犯并未落网。

  里约奥组委对被杀安保人员表示哀悼,但强调只是一次孤立事件,事发时被害人并不在执勤。

  此外,巴西警方透露在7月底抓捕了两名涉嫌在奥运期间进行恐怖活动的嫌疑人。两人都是巴西人,截获的社交网络信息显示,他们与国际恐怖组织有直接联系。本报特派记者 楼栋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