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北京足改开门见山 三点共识直指青训

2016年08月31日 09: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为了落实足改方案,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改革,北京市足协从本月中旬开始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北京市专家学者、教练员、运动员、企业家和媒体及相关业内人士在会上直面问题,就足改进程、校园足球发展、本土人才流失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达成的三点共识共同指向青少年球员的培养问题。北京市体育局主管足球的杨海滨副局长强调:“足球青训工作绝不能违背足球的发展规律。”

  □共识

  1政府鼓励退役球员投身青训

  从前面已经进行完的有关专家学者、教练员、运动员、企业家和媒体等座谈会来看,大家在思想上都达到了高度统一,应该在目前的大好形势下,抓住机遇,做好未来的总体设想,有一些是马上可以实现的,有些还要靠未来来完善和补充。

  同时,与会者也都提及,中国足球落后不仅仅是足球水平的落后,而是全方位的落后,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北京足球的振兴和发展。像对于中国足球长期发展规则中提出的一些具体指标,尤其近期目标中全国足球场地数量超过7万块、每万人拥有0.5—0.7块足球场地,按照目前的情况未来四年在北京市内实现上述指标就有很大的困难,这就需要政府规划部门拿出具体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国足球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中国足球的出路在哪里?就是要抓好青少年足球,抓好基层足球少年的培训。但目前不可回避的一大问题便是具有专业知识的足球教练资源相当缺乏,那怎么办?与会者均指出,只有鼓励政府把资金多向退役球员倾斜,通过一定的培训,使有足球专业经历的球员投身到基层足球训练当中,让青少年从小就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

  面对校园足球目前出现的为比赛而比赛之现象,与会者也均提出建议,希望市足协出面沟通协调体育与教委的关系,整合赛事资源,让孩子们在赛事分级、分类当中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而不是单单为了应付几场比赛。

  2校园足球需要专业人士指导

  在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中,很重要的一项便是改革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也正是因为国家大力提倡,校园足球在近一年中蓬勃发展。不过在一片利好之中,难免会有人歪曲中央的意思,有的甚至以发展校园足球的名义,从中谋利。

  前不久在网络中广泛流传有关学校全体学生在空阔的操场上举着足球做足球操的壮观景象,虽说这样的活动也有利于孩子们的身体发展,但是与上面推广的校园足球并不是一回事。足球是用来踢的,绝不是用来举过头顶耍的。而更糟糕的是,这些进价只有区区10元钱左右的足球,最终100元报销。

  据了解,去年秋天教育部选派200多名校园足球教练员去法国集中培训学习,目的当然是好的,即学成后回国更好地教授孩子们。但是后来法国方面对于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教练不满意,因为他们去法国之前并不会踢足球,所以到底在法国能学到什么也可想而知。

  因此在谈及校园足球时,与会者都建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是好事,但是具体到授课方面,还是需要专业人士来指导,这就要求各地教委与当地体育局足协紧密合作,真正达到通力一盘棋,把校园足球推向更广阔的明天。

  3全力留住北京本土青训人才

  国安本赛季中超成绩不佳令人叹息。与会者普遍认为,要真正实现北京足球的大发展,必须要从青训着手,并且尽可能加强北京本土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

  由于北京所处位置的特殊性,很难吸引外地青少年足球人才,例如一个外地孩子在小学阶段在北京练足球,但是到了中学阶段,就很难继续下去了,因为户口不在北京学籍就无法解决,这样一旦长大后进不了专业队,就很难继续再往高校进行学习了。所以从长远考虑,外地的青少年人才一般都不会把命运赌在北京学足球上。不但吸引不到人才,如何留住人才也成了难题。据记者了解,在北京练足球的青少年一旦有些成绩了,就会被外省市或者其他俱乐部以相当诱惑的条件挖走,这导致国安队中北京籍球员的比例相当低。

  对于这样的现象,北京市足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军坦言:“足球人才流失已是个不争的事实,虽然表面上大家都在遵守中国足协公布的转会规定,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些政策漏洞是可以钻的,有时候真是没法子。未来,市足协在进一步落实中国足协规定的同时,尽量给基层俱乐部提供好的赛事平台,从方方面面想办法留住人才。”

  谈到未来北京足球的青训时,刘军表示:“目前,市足协正在中国足协青训整体计划中进一步梳理和整合北京的青训资源,建立省级、区级青训中心,就近吸引通过校园足球涌现出来的优秀苗子,通过专业教练进行强化训练,提高整体水平,成立若干支、若干年龄段U系列的队伍,最终达到高度的统一,为北京储备更多的、各年龄段的后备人才,完成北京市运会、全国青运会、全运会任务,为北京争光。”

  □记者手记

  领导留下微信号有好点子随时聊

  “我是三个月前从团市委调至体育局分管足球工作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我也了解到推进北京足球改革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我愿意多看、多听、多学习、多商议,哪怕就为北京足球的改革发展推出一条可行性的措施也好……”这是座谈会上主管足球的副局长杨海滨的开场白。座谈会结束后,他还主动把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号都留给了大家,目的只有一个——谁有好的关于足球改革的想法点子,随时可以向他建议、和他交流。

  正是在杨海滨的主抓下和在刘军秘书长的主持下,北京市足协近半个月来分别召开了有关北京市专家学者、教练员、运动员、企业家和媒体及相关业内人士50余人的座谈会,就北京足球中长期发展、北京足球改革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未来,杨海滨还将走访北京国安、北京北控和北京人和三家职业俱乐部和相关单位,进一步调研。

  这一系列动作传递出一个信号,市体育局这次推动北京市足球改革,是一次开门改革,而不是几个人关起门来的业务研讨会。杨海滨表示:“北京足球改革关系到北京足球未来发展,关系到各方利益。我们以增量改革的方式,拉动现有存量,通过改革,捋顺各方关系,促进北京足球运动的发展和增长。这需要大家的智慧,也需要各方的参与。下个月,我会开通实名微博,通过微博与球迷、从业者各方进行交流,推动北京市体育工作的发展,力争让北京市的老百姓满意。”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