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管办分离元年”十大变化凸显 亚洲外援将缩减

2016年10月19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赛季的CBA联赛文件。
新赛季的CBA联赛文件。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王牧青 王婧) 整整10天后,2016-2017赛季CBA联赛将正式打响。今天上午,联赛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联赛办公室负责人张雄分别向记者介绍了新赛季的期待与筹备。

  新赛季CBA联赛将有十大变化,其中“亚洲外援规则”和季后赛赛制的变化是最大的亮点。另外,关于比赛规则、赛风赛纪的几项改变,无疑是针对上赛季CBA多次发生的负面事件做出的调整。但具体效果如何,恐怕还需要联赛开幕后,通过实战检验。

  一、“管办分离”后的首赛季

  10月29日开幕的CBA新赛季,将是“管办分离”改革方案获得批准、进入实施阶段后的第一个赛季。中国篮协主席信兰成提出,中国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上暴露出的问题和差距,给CBA联赛敲响了警钟。他要求CBA各家俱乐部端正心态、放眼长远,在后备梯队的培养上加大投入,充实教练力量,更严谨地遵循运动规律培养人才。

  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介绍:“新赛季的CBA联赛将是个承前启后的赛季,也是一个值得期待的赛季。9月22日,中国篮协和20家俱乐部在济南召开了CBA公司成立筹备会议,暨第一次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和监事会,这标志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目前,CBA公司已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

  二、球队冠名变更创纪录

  新赛季,20支球队的冠名变更数量创纪录,共有7家俱乐部的球队冠名进行了变更,分别是:四川品胜(原四川金强)、新疆喀什古城(原新疆天山农商银行)、上海哔哩哔哩(原上海玛吉斯)、青岛潍坊高新(原青岛双星)、北京农商银行(原北京北控水务)、广州证券(原佛山农商银行)、天津泰笛生活(原天津融宝支付)。

  李金生介绍,新赛季三家CBA俱乐部申请上市开创联赛先河,目前3家CBA俱乐部正在申请新三板,分别是佛山、天津和同曦。未来将得到更多股东和参与,增强俱乐部的实力。将为CBA的发展带来促进作用。

  三、“亚洲外援”特权被削减

  新赛季,CBA的亚洲外援政策有微调,可以使用亚洲外援政策的球队数量比2015-2016赛季又减少1个,变为5支球队。其中,除去八一男篮,实际使用亚洲外援政策的球队只有4支(佛山、天津、吉林和同曦)。

  张雄对记者表示:“近些年来,外界对亚洲外援的议论非常多,联赛委员会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了国内球员有更多上场的机会,尤其在比赛的重要的时间节点,获得上场的机会。”

新赛季CBA关于即时录像回放的增加的适用范围。
新赛季CBA关于即时录像回放的增加的适用范围。

  四、半决赛改为七场四胜制

  过去几个赛季,CBA季后赛中,只有总决赛采取7战4胜制,第一轮和半决赛均采取5战3胜制。新赛季,CBA季后赛的半决赛间改为7战4胜制。

  联赛办负责人张雄向记者解释说:“这是处于满足运动队、联赛和市场的需求,满足广大球迷观赛的需求。

  五、总决赛主客场顺序变为“2-2-1-1-1”

  新赛季的半决赛改为7战4胜制后,主客场赛制为(2-3-2),与前几年的总决赛相同。当新赛季的CBA总决赛主客场顺序将由从前的2-3-2改为2-2-1-1-1,常规赛排名靠前的队先打两个主场。

  张雄解释:“总决赛赛制的变化,是适应了联赛各球队地域跨度较大的特点,在联赛的最后时刻相对会更加公平合理。任何的赛制调整都有利有弊,希望通过实践再看看效果如何。”他表示,此次调整与去年总决赛期间发生的场外事件无关,而是球队提出的一项建议。

  六、教练等人员到技术台抱怨将被追加处罚

  上赛季,CBA联赛增加了针对球队席人员违规行为录像取证处罚的规定。新赛季开始,将另外增加两台针对技术台区域的录像机。今后,凡教练员等球队人员如出现规则所不允许的行为(如在比赛期间到技术台向技术代表质疑、抱怨裁判判罚等有损赛场秩序和联赛形象的言行),临场裁判员依据规则予以现场处理外,主办单位可在赛后借助录像回放,对违规人员及行为予以认定并给予追加停赛等处罚。

  七、技术犯规、违体犯规等将累计追加停赛

  新赛季的规则中,增加了一项:“队员、教练员的技术犯规、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和取消比赛资格犯规累计追加停赛处罚规定。”

  八、执行国际篮球规则的新增条款

  新赛季的CBA联赛将执行国际篮球规则的新增条款,除上赛季已经增加的几项外,还增加了:裁判员判定一起防守对方球员犯规要素:节奏、速度、平衡、加速度。即一名防守球员在场上的任何地方可以短暂地用单手触碰对手,只要这样的触碰不影响到对手的移动节奏、移动速度、移动平衡、移动加速度。否则,就构成犯规。

联赛特殊规定及解释部分中,关于“弓腿”的表述和规定。
联赛特殊规定及解释部分中,关于“弓腿”的表述和规定。

  九、扩大即时录像回放的适用范围

  过去几个赛季,CBA引进了即使录像回放系统,协助裁判员在场内进行判罚。新赛季,CBA的即使回放系统将依据国际篮联的《篮球规则》进行。其中,针对过往赛季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包括“裁判观看视频回放时,任何其他人员不可以参与”、“即时回放操作通常情况下必须在3分钟内完成”等要求。

  关于教练员申请回放的范围,规定是在比赛任意时间,只就三种情况可以申请,即关于球是否出界、3分还是2分和进攻计时响起时篮球是否离开手。

  十、增加球员“弓腿”的判断与判罚

  新赛季的CBA联赛特殊规定及解释中,有一条“关于队员‘弓腿’的判断与判罚”。其中提到,进攻队员上篮时弓腿,必须是一种自然的动作,如发生身体接触,不是犯规。同时,进攻队员以弓腿姿势持续(并没有收回)顶撞防守队员,是一种进攻犯规;进攻对员弓腿后使用蹬踹动作撞击防守队员,是一起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严重的可判罚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