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傅海峰:14年弹指一挥间 退役后不会再回广东队

2016年10月23日 11: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傅海峰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卢岩 摄  

  33岁的傅海峰是广东唯一的男子羽毛球奥运冠军。征战四届奥运会,他一共收获两金一银,也是世界羽坛唯一蝉联奥运会男双金牌的选手。丹麦公开赛是傅海峰当年入选国家队之后参加的第一个国际比赛,他告诉记者,估计这是自己最后一次以运动员身份踏足欧登塞了。“我打算在参加完年末在迪拜举行的总决赛之后退役,真的打不动了。”20年前从惠来体校开始向世界羽毛球最高殿堂迈进的他,却再三强调退役之后将不会回到土生土长的广东,个中原因,似乎不只是一句“心灰意冷”能概括的。

  特派记者 杨敏

  广州日报丹麦欧登塞 10月22日电

  14年弹指一挥间 从丹麦走向世界

  “说起来,你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记者。”在今年丹麦公开赛期间中国队下榻的一号酒店,傅海峰与本报记者进行了超过一个小时的专访,退役在即,一向话少的他突然说了很多。

  2002年5月,中国队在广州举行的汤尤杯上无缘汤姆斯杯男团半决赛,同年8月,老帅汤仙虎带着全国最优秀的男双选手集结福州,他的任务就是改变这个“软肋”。记者就在那次集训的采访期间认识了当时还是无名小将的傅海峰,他此前一直在广东队,因为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得男双亚军而入选集训。后来,汤仙虎钦点傅海峰与来自江苏的蔡赟搭档,“风云组合”成为中国队进入新世纪以来成绩最优异的一对男双组合,他们取得的成绩包括四夺世锦赛冠军,汤姆斯杯五连霸绝对主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双银牌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双金牌。

  “风云组合”并没有携手奋战里约奥运会。傅海峰在里约奥运周期的搭档换成了在混双赛场上早已成就大满贯的张楠。今年8月,在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中,傅海峰/张楠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21金,这也是他个人运动生涯中的第二枚奥运会男双金牌。

  从里约凯旋后,傅海峰给自己放了一个月大假,除了出席总结大会以及庆功活动之外,他终于有机会与家人到海南放松几天。

  丹麦公开赛是傅海峰在奥运之后参加的第一个国际比赛,这次他的搭档换成了徐晨。傅海峰/徐晨止步男双次轮,他们完败给了东道主强档组合鲍伊/摩根森。由于将继续参加下周在巴黎举行的法国公开赛,傅海峰这几天留在欧登塞训练,午饭后的空余时间,他到旁边的商店给儿子买玩具和衣服。欧登塞的市中心就只有一条商业街,傅海峰对这里再熟悉不过了,“我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就是2002年的丹麦公开赛,一转眼这么多年,是到了告别的时候了。”

  为广东师妹争取见报机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遗憾摘银,傅海峰与蔡赟相约继续奋斗四年。蔡赟在伦敦奥运会之后萌生退意,傅海峰却从来没有这样的想法,“当时29岁,我认为自己还可以打拼多一届奥运会。”就这样,他成为国羽在里约奥运周期年龄最大的现役主力,除非家里有突发事情,否则他风雨不改地紧跟大队伍的日常训练。在谈到这位敬业的老将时,国羽男双主教练张军以及其他年轻国手均对他赞不绝口。

  毕竟比上一个奥运周期年长了4岁,傅海峰在过去四年经历了外人所不能想象的艰辛与伤病。“浑身都是伤,尤其是膝盖,必须定期注射润滑剂,否则两条腿根本动不了。”他给记者看了看握拍的左手腕,“这里曾经连续打过5针封闭才能上场。” “打封闭”就是暂时抑制疼痛,但是对运动员身体的副作用也是非常明显,更不能根治伤病。然而,为了里约奥运会,傅海峰都记不清自己身上那些新伤旧患都挨了多少针。

  很多球迷对今年昆山汤尤杯期间中国男队无缘四强的那场1/4决赛记忆犹新,傅海峰一直在拼,就像要把最后一分力也用在场上才肯离去,然而他与张楠还是遗憾地丢掉了1分。“我们之前的小组赛是和日本男队打的,比赛之后我累得一夜睡不着,两个膝盖的反应特别大,所以在1/4决赛上与韩国队打的时候,我真的打不动了,但是我很想为中国队拿下1分。”他在赛后也注意到了外界对自己的肯定,“其实我就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打球,毕竟汤姆斯杯是从我们这一批队员一分一分拼回来的,感情还是不太一样。”他也听到了外界对谌龙等其他主力的批评,他认为年轻队员都很努力,他一直在为师弟们说好话。

  这次在丹麦公开赛期间,傅海峰几次见到记者,第一句话总是有点责备地询问:“怎么还不采访一下我们广东的几个小妹妹?她们很出色,以后的广东羽坛靠她们了。”他所说的,包括女单的孙瑜、女双的钟倩欣以及混双的陈清晨。以前张洁雯、谢杏芳还在国家队时,傅海峰的外号是“阿宝”。现在,全队上下都喊他“宝哥”。“宝哥”就像大哥哥一样,虽然平时话不多,但在关键时刻特别照顾来自广东队和广州队的师妹。

  就像一个人在打奥运会

  然而,当记者问到退役之后的去向时,这位一直心系同门的大师兄却笃定地告诉记者:“不打算回广东队了”。他打算在迪拜的总决赛之后正式退役。退役之后干什么?他说其实还没有想清楚。“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当教练和老师,上学深造好像年纪也太大了,从商的话我也没有经验与人脉,真的,现在没有头绪,但是估计还是离不开羽毛球,先休息一段时间再说。”

  无论最终去向何方,他始终没有把广东划入地域上的考虑范围,这让记者十分纳闷。细问之下,发现这位老将有点心灰意冷。“里约周期我就像一个人在战斗,过去两年,广东队方面的直属上级甚至连一个电话都没有打给我,就不提其他关心和鼓励了。这让我多次反思,是不是因为看不到我在里约的冲金希望,所以已经不值得被母队关怀呢?”傅海峰的这段话,让记者一时间都不知道怎么接着问下去,他可是广东历史上第一位、也是迄今唯一的羽毛球男子奥运冠军啊!

  傅海峰透露,备战里约期间,看到其他队友都获得了来自所在地方队的支持和鼓励,自己感觉更心酸和孤单了,毕竟在广东队训练了6年,最深厚的兄弟情谊也是在这期间建立起来的。“这个周期我过得挺难的,其他地方队都在努力地成为奥运主力队员的坚强的后盾,我就像一个人在打奥运会似的,母队从来没有问过我有什么需要。”他告诉记者,唯一感受到来自广东队的支持,反而是里约奥运会期间,因为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以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身份坐镇前线。“王局长在比赛期间一直和我保持密切联系,其实我的夺冠历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1/4决赛差点就出局了。他一直在鼓励我,其实我们运动员在比赛期间压力很大的,但是王局长每天见到我都是乐呵呵的,无形中也为我释放了很多压力,带给我们广东队员乐观向上的心态。决赛那天,我赛后才知道他全场给我声嘶力竭地加油,最后激动得走出比赛馆也不知道自己的代表团外套在哪里。”

  傅海峰表示,作为一名老将,他很希望起到传帮带作用,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地方队,他希望母队将来越来越好,毕竟现在的整体实力不如从前,“现在广东和广州都有一些年轻主力在国家队,祝愿他们将来也有机会像我们一样为国家为地方争光。”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