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川失联前音频曝光 曾称航行困难2次撞鲨鱼

2016年10月28日 06:4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视频:失联帆船选手郭川航海日志视频曝光 记录航程曲折  来源:央视新闻

  单人驾驶帆船穿越太平洋的郭川在航行至美国夏威夷附近海域时,于北京时间25日下午3点后与岸上团队失去联系,当时郭川驾驶的三体帆船位于夏威夷以西900公里处海域。至今仍处于失联状态。

  事发后,各方对郭川展开了积极搜救。昨天中午,郭川岸上团队接到美国檀香山海岸警卫队的电话,称搜救团队已登船,但是并没有在船上找到郭川。据郭川团队消息,美国檀香山海岸警卫队方面的空中搜救停止,不过国际海事救援中心等组织的海上搜救还在继续。一名郭川团队成员昨晚表示,他们不会放弃搜救,他们坚信郭川能够回到大家身边,“我们都在期盼郭船长平安归来”。

  □进展

  登船后未找到郭川 美方已经暂停搜救

  据郭川航行岸上团队的公报显示,北京时间昨天11时30分,郭川团队接到美国檀香山海岸警卫队电话,乘坐美国海军马金岛号两栖攻击舰从加州圣迭哥港驰援郭川的搜救人员已经设法登上了“中国·青岛号”,但在船上没有找到郭川。搜救人员已经收纳了他的个人用品,并在大约11时50分降下了三体船的主帆,降低船只漂行的速度。与此同时,海上搜救努力仍在继续。

  救援展开以来,檀香山海岸警卫队派出的大力神HC-130飞机已经对“中国·青岛”号航行附近海域进行了6次空中扫描搜救,扫描搜救区域达到方圆4600平方英里,但都没有发现郭川。

  北京时间昨天14时30分左右,美国檀香山海岸警卫队宣布暂停对郭川的空中飞行扫描搜索,并发布了搜救报告。北京时间27日16时57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人员向郭川岸队通报了暂停搜救的情况。国际海上搜救机构已于昨日向所有往来事发海域的船只发出通告,要求进入该海域的所有船只在航行同时搜寻郭川。

  昨晚,郭川团队一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团队一直在联系救援,从来没有停止。并表示,他们绝对不会放弃自己的船长,他们为船长感到骄傲,坚信船长能够渡过难关,回到大家身边。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海滨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中新社发 王海滨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线索

  郭川最后音频曝光 透露航行遭遇困难

  昨天,郭川失联前的最后一次连线音频曝光,在这段音频中,郭川透露航行过程中突遇云团,两次受到阵风侵袭。

  郭川失联前,最后一次与电台连线是在北京时间25日上午11时左右,当时郭川所在的位置为北纬27度26分,西经165度04分,位于夏威夷群岛以北的位置,时间比北京早5个小时。

  这段音频中,郭川介绍了24日晚上的航行情况。他说:“没事就是最好的消息,昨天晚上有些不稳定的阵风,有两个乌云团突袭,然后阵风加大,船体就会感受到突如其来的压力,如果没有防范准备,就会有问题。好在都已经应对过去了。”

  另外郭川还在音频中说道,航行过程中还曾撞到过鲨鱼,他说:“其实远航撞到鱼是比较常见的事情,我有两次都撞到了,大概有一两米长,好在对船没有什么大的损害。当然,我不希望撞到鲸鱼,否则那将是不可预估的后果。”

  □探因

  团队分析落水原因 或与大三角帆有关

  郭川团队航海专家综合美国海事搜救队获得的图片、视频和电话语音等信息后,确认郭川于北京时间10月26日15时至15时30分之间因突发事故落水。团队认为,事故原因有两种可能,均与目前随船飘落在海水中的大三角帆有关。

  第一种情况是郭川当时在13到20节的风速中用缩降一级的主帆和位于最前方的大三角帆航行,在当时天气情况下,这是合理的帆面组合。傍晚过后,他决定收起大三角帆,这样晚上就能航行得更安全。他尝试在迎风面落帆,这对单人航行的水手来说是一个难度相当高的操作,尤其在强风和高速行驶状态下。他需要站在落脚点狭窄的船头,一边拉着帆索,一边收大三角帆。由于失去了对帆索的控制,大三角帆突然落下。当他试图阻止大三角帆落水的时候,他因为船体的剧烈晃动,被甩出船。

  另一种可能是设备故障。当时在顺风情况下,郭川用的是缩一级主帆和同样位于主帆前方的J1帆,这是晚上最安全的帆面组合。大三角帆当时是收起的但还悬挂在桅杆上。但是大三角帆的升帆索或者J1帆索突然断裂,大三角帆落到了水里。这时,郭川先收起J1帆,让船的速度慢下来,再处理落水的大三角帆。当他开始将大三角帆拖上船时,因为浮在水中的大三角帆非常重,他在某个时候必须解开系在身上的安全绳以便在船上移动。这时候一个猛浪把大三角帆和郭川抛出了船。

  根据目前的信息,无论哪一种可能,郭川很可能是在阻止大三角帆落水或挽救已经落水的大三角帆时,因突如其来的海浪或船的剧烈晃动而被甩出了船。

  □声音

  外交部称将继续协调搜救

  得知该消息后,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对此事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分别与郭川的岸上团队和美国海岸警卫队夏威夷海事救援中心取得联系,了解了有关情况,并敦促美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展开搜救。

  总领馆一名发言人称:“美方应我要求先后派出数架固定翼搜救飞机前往事发海域。搜救飞机在事发海域发现了该帆船,其大三角帆落水,但甲板上无人,无线电对讲机多次呼叫无人应答。因燃油即将耗尽飞机被迫返航。在此情况下,我馆要求美方即派搜救船只前往驰援。美方随后答应联系在附近海域的美海军船只前往搜寻。”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表示,外交部和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正密切关注有关事态,继续协调相关工作。陆慷说:“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我们会及时向大家提供。”

  在获悉郭川失联的消息后,郭川的家乡青岛市也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市政府召开专题调度会,全力做好各项搜救工作。市体育局第一时间联系郭川航行岸上保障团队,获取了本次航行活动最新信息,并对郭川亲属的情绪进行了安抚。

  >>背景

  单人挑战20天内横跨太平洋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8日,郭川从美国旧金山起航,正式发起此次“金色太平洋挑战”。此次郭川以上海金山为目的地,挑战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航行的世界纪录。

  郭川来自青岛,今年51岁,有十多年职业航海经历,是两项航海世界纪录保持者,被称为“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2013年,他驾驶40英尺帆船从青岛出发,历时138天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创造了该级别无动力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两年后,他率领国际船队驾驶超级三体船成功创造了北冰洋(东北航线)不间断航行的世界纪录。

  郭川此次开始的“金色太平洋挑战”,不仅是帆船史上首次从旧金山到上海的单人跨太平洋航行,更是向玛莎拉蒂号保持的纪录发起挑战。去年,玛莎拉蒂号船队从旧金山到上海的航行用了21天,而郭川的目标是在20天内、甚至十五六天的时间完成跨太平洋航行。

  京华时报记者 张晓敏 综合新华社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