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里皮上任后国足还在盼奇迹?更多共识有待观望

2016年10月29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里皮在北京出席中国男足主教练媒体见面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里皮在北京出席中国男足主教练媒体见面会。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汤琪) “共识”和“奇迹”是昨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媒体见面会上,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刚刚走马上任的意大利人马尔切洛-里皮作为国足史上最大牌的主教练,无论是实力还是名声,都享誉世界。这样一位有着世界杯、欧冠、亚冠冠军等荣誉加身的老帅,来到中国足球这片有待栽培的土壤上,却一再被冠以“奇迹”的称号,这难道就是里皮和中国足协达成的某种“共识”吗?国足除了“奇迹”,还在等待什么?

  足协和里皮在博弈中取得共识 未提成绩要求

  昨天的见面会是里皮在10月22日确认上任以来的媒体首秀,开始前两个小时,便有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媒体记者在会场外排队等候,显然,媒体对这次见面会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共识”。

  里皮在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副主席张剑等人的陪同下,没有直接从侧面上台,而是穿过所有在场人员,给足了媒体拍照的时间,这样周到的安排就和里皮的发言一样,无懈可击。

  谈到和中国足协的接触,里皮透露,这要追溯到蔡振华接手中国足协之初,双方曾就国家队帅位一事有过交流。“那时我还在执教广州恒大,足协希望我能俱乐部和国家队兼顾,但我拒绝了,因为这样我就没有假期了,而且很多工作是无法兼顾的。”里皮一语道破其中的曲折,而双方最终达成的“共识”也显而易见。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左)和里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左)和里皮。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一是足协“放权”主教练的共识。蔡振华在会上强调,建立国足服务保障机制是足协正在进行的深化改革,推动协会对国家队的管理转变为服务,并不是因为聘任了新帅才开始的。“主教练全权负责国家队的选人和教练团队组建,中国足协负责后勤保障服务,这和里皮先生多次交流后,就建立高效工作机制达成了共识。”

  二是不以一两场比赛的胜负论英雄的共识。当被问到合同中是否对成绩有要求时,蔡振华明确指出,对成绩有要求其实是“约束”,而足协现在探究的是如何加强工作效率的问题。“里皮先生能接受这样的挑战,付出的决心来自于他对足球的自信,以及对中国足球的了解,这个共识是达成的,我们要信任他。”

  的确,里皮也未给自己定下“死目标”,他坦言,“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打造自己的团队,帮助球员进步,形成我们的打法,收获信心。12强赛还有6场比赛要打,哪怕我们拿下其中的3、4场比赛,最终差1分没有晋级,难道就否定球队的成长吗?我希望帮助中国队晋级世界杯,如果做不到,希望在亚洲杯上创造更好的成绩。”

  无论是在高洪波卸任后的媒体通气会上,还是在昨天里皮上任的见面会上,蔡振华都提出,足协希望能够凝聚足球界、媒体和球迷的共识,为中国足协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即使表面上足协和里皮的共识满满,但要和球迷产生共鸣,恐怕还是需要比赛和成绩来检验。

里皮(右)接过国足球衣。<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里皮(右)接过国足球衣。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里皮来了能做什么?打造以恒大球员为根基的国家队

  全权打造属于自己的国家队,是里皮同意接手帅位的主要因素之一。虽然蔡振华在会上一再强调,里皮只服务于中国足协,足协和国家队不会给广州恒大特殊利益,会平等对待各个俱乐部,但以意大利人曾经在恒大执教的辉煌经历、以及恒大在中超联赛领头羊的位置来看,组建一支以恒大球员为核心的国家队无可厚非。

  里皮也毫不避讳地说道,“放眼其他伟大的国家队,很多都是同一个俱乐部里召集六七名球员,成为这个国家队的根基,因为这些球员在长期的联赛中形成了更好的默契。”里皮特别提到和卡塔尔队的比赛,他表示,考虑到安全和保险,教练组会召集较多的广州恒大球员,但新的一期国家队名单还要等到这周末中超联赛落幕后,才能定下来。

里皮见面会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里皮见面会现场。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除此之外,里皮也抛出了一个困扰中国足球的“世纪难题”,那就是球员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中的表现差距较大。“为什么我们的国脚在俱乐部发挥得非常好、非常自信,到了国家队中只能发挥在俱乐部能力的40%?我要去了解和解决这个问题。”

  “看了12强赛的前4场比赛,我并不觉得我们的球员在个人能力方面和对方有太大差距,球队现在要形成一个集体的意识,在场上相互帮助,发挥出所有的实力,不能有所保留,如果我们做到上下一心,在对抗任何球队时都无所畏惧。”里皮指出,中国队目前在小组垫底,说明之前的工作并不顺利,他要改变这一现状。

  日前,有媒体曝出里皮上任后提出“归化球员”的意向,再次放大了他手中紧握的自主权,里皮对此不愿多谈,明确表示,“这完全是没有的事情。”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国足除了期待“奇迹”,还在等待什么?

  蔡振华在评价里皮的时候这样描述道,“他创造了广州恒大的亚冠奇迹,说明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但国家队和俱乐部不同,不能因为一两场比赛的得失就失去信心。”里皮也明白,目前国足在12强赛的处境非常艰难,晋级世界杯需要“奇迹”。

  一位身经百战、战绩显赫的世界级名帅,面对中国足球这片荒芜之地,真的只能依靠“奇迹”吗?知名足球记者马德兴在里皮上任后就曾评论道,此番中国足协聘请来了“真神”,不能简单地以12强赛出线与否作为衡量的标志,足协聘请里皮之后应该把国家队建设的问题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这其实就是一种“消化”。

  尽管蔡振华表示,聘任里皮和中国足球的青训建设没有直接关系,更没有将青训的经费用来支付里皮的薪水,但他希望里皮和他的团队能在本职工作之余,帮助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建立和其他国字号梯队。然而,对于已经表示过难以兼顾国家队和俱乐部工作的里皮来说,这个看似不经意间提出的“分外之事”显得有些为难。

里皮(右)和蔡振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里皮(右)和蔡振华。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某种程度上,里皮也想和其划清界限,未在青训体系建设上做过多的表述,他说道,“我的角色非常简单,就是国足主教练。执教一个国家队要建立两个团队,一个是上场踢球的团队,一个是帮助球员的团队,我作为这两个团队的打造者,去帮助中国队进步。”

  寄望“银狐”凭借一己之力帮助整个中国足球实现质的飞跃还有待观望,眼下,和卡塔尔队的12强赛迫在眉睫,有媒体人评论道,这是里皮接手后的关键之战,决定了国足在12强赛中的走向。因此,里皮如果能像他所说的,打出属于这支中国队的战术体系就已经是成功。

  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足协和里皮的共识并非一场见面会就能全部交代清晰,足协如何通过意大利人在国足的执教方式,去总结一条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道路,才是理解和学习里皮的足球哲学的关键。正如蔡振华所说的,“希望通过里皮和教练团队的指导,能够提升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包括赛事体系、职业联赛的体系、青少年足球体系,增加对中国足球的共识。”(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