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运动员再包揽浙江两场马拉松奖牌 他们从哪来?

2016年11月03日 14:1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上周末,在宁波和台州黄岩,分别举行了一场马拉松赛。不出所料,奖牌又一次被非洲选手包揽。

  近年来,全国都兴起了马拉松热。根据“中国马拉松”网站10月31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至今中国马拉松的注册赛事高达294场,而非洲选手承包奖牌,已经成为不少赛事的常态。

  “真不想和他们一起跑了。”台州马拉松爱好者陆海涛(化名)说,“不论参加什么比赛,拿奖的都是这些黑人运动员,他们受过专业训练,对我们这些本土业余马拉松爱好者很不公平。”

  这些非洲选手都是从哪里来的?他们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生态链?钱江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跑马”的非洲人

  宁波留学生为“生活费”跑马

  多时一个月能赚2万元

  10月29日,2016宁波国际马拉松开跑。全程赛男女组的前三甲,分别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和肯尼亚选手包揽。不过,两个没有参加今年“甬马”的宁波大学留学生,却因为一篇“非洲留学生中国跑马淘金,月入2万”的文章,意外成为了“网红”。

  来自肯尼亚的威尔弗雷德和尼古拉斯,是宁波大学机械学院的大四留学生。从大一开始,两人“跑马”的足迹遍及中国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的80余座城市,累计参加了近百场马拉松比赛,并在大型赛事中屡获奖项。

  威尔弗雷德告诉记者,行情好的时候,马拉松比赛的奖金一个月就能入账近2万元人民币,已成为家庭重要的收入来源,“我已经用跑马的奖金,为家人盖了一栋房子。”

  威尔弗雷德说,参加跑马是因为贫困。他的父亲是一位农民,母亲做点小买卖,除他以外还有5个姊妹,家庭经济负担很重。刚到中国时,他曾为了节省费用,忍饿几天才吃一顿饭。

  不过来中国前,威尔弗雷德和尼古拉斯并没有接受过马拉松训练。在机缘巧合下,一位已经毕业的机械学院学长艾瑞克带他们走上了跑马拉松挣生活费的道路。

  据威尔弗雷德介绍,在肯尼亚有超过1万名以跑步为生的专业运动员。他们经常飞到全世界各地去比赛赚钱。“跑马”时,他经常会碰到老乡。

  但让威尔弗雷德感到压力的是,随着马拉松在中国持续升温,催生了更多的马拉松经纪人,随之而来的则是更多的“黑色旋风”到中国比赛。

  他坦言,一些经纪公司招徕不少专业的马拉松选手,主要是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选手,也有菲律宾等亚洲国家的选手。

  虽然自己成绩不错,但并不是每次都能赚到奖金。拿不到名次的比赛,有时候主办方会报销机票,有时候需要自己来承担。

  ■“跑马”经纪人

  这是个你情我愿的买卖

  经纪人至少抽头1~2成

  绝大多数非洲选手,在参加中国马拉松赛事时,都会找一个中国经纪人,但他们的关系相对松散,因此经常会发生纠纷。

  10月28日,4名肯尼亚选手在参加完黄岩越野马拉松赛后,因为8.5万元奖金的分配问题与经纪人发生争执,随后与经纪人失去联系。几人的签证又即将到期,无奈之下,他们只能报警求助。在黄岩城东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他们才找到经纪人解决了纠纷,顺利登上回国的飞机。

  陈方明(化名)就是一名马拉松经纪人,他拥有一家经营体育用品的公司。用陈方明自己的话说,当经纪人是“兼职”。而外国运动员来国内参加马拉松比赛,其实是一个有双方需求的你情我愿的买卖。

  “都是别人自己找上门来的。”陈方明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自己也是个马拉松爱好者,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接触到了经纪人业务。

  他的业务主要分为两种:

  “一种是国外运动员委托我们帮忙联系赛事,主要是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选手。因为这些非洲运动员不懂中文,无法自己报名,需要我们帮他拿到赛事安排表以及奖金的情况。”

  这种方式,陈方明方面会收取奖金总数的10%~20%作为酬劳,如果要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安排食宿,酬劳可能会达到奖金的一半。

  另一种方式是和马拉松组织方或当地政府合作。“尤其是一些小地方搞马拉松比赛,会让我们多邀请些不同国家的运动员来参赛,这样就感觉整个赛事高大上起来。”

  陈方明说,跑马经纪人目前在国内还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因为要靠经纪人赚钱,这些非洲选手往往对经纪人言听计从,但这个行业鱼龙混杂,也有不少经纪人会做损害运动员利益的事情。”

  ■赛事组织者

  不会主动邀请外国选手

  考虑对比赛进行分级

  11月13日,台州市还将举行一场马拉松比赛,目前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钱江晚报记者昨日联系到台州市体育局马拉松办公室顾一俊主任,向他咨询了关于外国选手参赛的相关情况。

  去年的第一届台州国际马拉松赛上,就有不少外国选手参赛,并且几乎包揽了所有奖牌。顾一俊也认为,这种现象对本土选手有失公平。

  “我们一开始觉得,马拉松比赛不分国界不分肤色,有兴趣的都可以来参加。但后来才知道,有很多是专业选手,专门来赚奖金的。”

  不过顾一俊坦言,今年的赛事,依然不会对外国选手参赛进行限制。

  “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外国选手要来参加,我们也欢迎,但是我们也不会主动去邀请,更不会给予政策上的优待,一切都是给予相同的标准,你报名手续如果不合乎规定,比赛中有什么违规违纪的行为,我们照样取消比赛资格。”

  另一方面顾一俊也表示,会根据其他地方的经验,考虑对比赛实行更合理的分级。

  “不少地方已经就外国人参赛的问题在研究对策。比如不少马拉松比赛中,已经推出了两套计量标准。”顾一俊举例说,比如划为“国际组”、“国内组”,两者都有奖励,“这样的话,让本土的爱好者也有机会拿到奖项,保护他们的积极性。”

  通讯员 马亭亭 洪松 李骅 本报记者 陈栋 邵巧宏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