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联赛已过半程:六支球队换帅 争冠悬念十足

2017年07月04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制图:郭 祥

  7月3日,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召开新帅媒体见面会,德国人罗格·施密特正式接过球队教鞭,合同期为两年半。作为本赛季中超联赛第六位亮相的新帅,施密特显得低调而务实,对于球队的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他表示:“北京中赫国安此前是亚冠联赛的常客,现在的排名(第七),(冲击亚冠联赛资格)很难说。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的目标不仅是争取(中超联赛)夺冠,也要重新回到亚冠行列。”

  换帅赢球不是铁律

  联赛半程有6名主帅“下课”,但换帅效果并非立竿见影

  对本赛季志在冲击亚冠资格的北京国安队而言,联赛上半阶段19分的成绩显然不能令人满意。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明也表示,球队在前15轮至少应该获得24个积分才算及格。但北京中赫国安在本赛季面对的竞争环境要比上赛季更残酷,除了实力依旧强劲的上赛季冠军广州恒大队之外,上海上港、天津权健、河北华夏幸福等球队通过内外援的引进,都在阵容上有明显补强,在转会市场没有掀起大波澜的中赫国安队在赛季开始前就已经失了先机。

  如今,用崇尚全攻全守和压迫打法的施密特换掉讲求防守反击的何塞,对于中赫国安队而言也是一次“冒险”。毕竟,“换帅如换刀”的定律在本赛季多次失效,在7月1日进行的一场比赛中,卡佩罗执教的江苏苏宁队以0∶1负于上海上港队,苏宁队由意大利名帅接管后的成绩为1平2负,目前仅积9分,在积分榜垫底,这支打进本赛季亚冠联赛淘汰赛的队伍在中超下半赛季必须要为保级拼尽全力。

  此外,天津亿利队和河南建业队在换帅后只取得首场胜利,随后便陷入进球难、取胜更难的境地。相比之下,施密特执教后的国安队第一场中超比赛便是在主场对阵广州恒大队,难度可想而知,但这场球也许并不是非赢不可的比赛,这反倒给了新帅更多施展能力的空间。

  本赛季中超联赛半程便有6名主帅“下课”,也创造了近8个赛季的新高。中超球队一向对主帅缺少耐心,能在帅位上坐稳两个赛季的主帅难得一见。如今,随着换帅效果不再立竿见影,这种略显功利和急切的调整方式终会有不被中超球队当作定律奉行的一天。

  年轻球员崭露头角

  越来越多的U23球员获得上场机会,有的还成长为球队主力

  本赛季中超15轮战罢,一批U23(23岁以下)球员借助足协新规得到崭露头角的机会,其中几位佼佼者已经在联赛中站稳脚跟。当然,在比赛开场不久就将年轻球员换下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各队年轻球员实力上的高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联赛排名和球队走势。

  在刚结束的联赛第十五轮比赛中,共有22名U23小将首发,人均出场时间达到66分钟,其中8人的出场时间达到90分钟。广州富力队的黄政宇、天津权健队的刘奕鸣、贵州恒丰队的闵俊麟、河南建业队的胡靖航、钟晋宝等都已成长为球队主力。而华夏幸福、天津权健、广州富力几队都有相对厚实的U23新人储备,这也成为球队能保持争夺亚冠资格甚至联赛冠军的有力保障之一。还有球队在不断试练中发现了新人,中赫国安队的巴顿在与国青球员唐诗的竞争中抢到了首发资格,在近几轮比赛中首发,并有助攻队友得分的表现;长春亚泰队边路球员周大地在陈金刚执教之后获得了更多出场机会,在2∶1击败国安队的比赛中出场75分钟,刷新了纪录。

  当然,对U23球员的使用,遵循最保守的使用办法还是绝大多数球队的首选。在16支中超球队中,有6支球队没有在单场派出过1名以上的U23球员出场,另有5支球队在极少场次有过派出两名U23球员的经历。上海上港队的U23球员韦世豪已经有3个进球、1次助攻的数据,但出场时间依然很不稳定。这就导致U23球员的表现大都要靠灵光一现,15轮比赛,国内球员一共打入111个联赛进球,U23球员打入16球,占比14.4%。

  转会市场趋于平淡

  足协新规定对昔日火爆异常的夏季转会起到了抑制作用

  2017赛季中超联赛夏季转会窗口6月19日开启,7月14日结束。截至7月3日,转会市场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出奇平淡。外援方面,除了广州恒大队补报金英权之外,没有任何大动作;内援方面,只有新国脚裴帅从长春亚泰队转投天津权健队掀起一阵波澜,此外再无重磅交易。

  这显然与中国足协在夏季转会市场开始实施的新规定直接相关,在足协相关通知中对“内外援租借转会调节费”中有明确规定:“亏损状态的俱乐部收取和转会支出等额的调节费。外援转会费标准4500万元人民币/人次,内援转会费标准2000万元人民币/人次。如果引援在标准内,调节费全额返还俱乐部用于青训专项支出。”而天津权健队是用“现金+球员”交换的方式引进裴帅,而转会费恰恰正是标准内的2000万元,另外包括一名U23球员在内的两名球员将被交换至长春亚泰队。

  从目前看,足协新规定确实对昔日火爆异常的转会市场起到了抑制作用,这也让各队在下半赛季的实力对比不会产生太大变化。广州恒大队在以3∶4负于天津权健队之后,仅领先第二名上海上港队1分,河北华夏幸福队、天津权健队这两支近两年的升班马和老牌强队山东鲁能也都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从而寻找乱中取胜的机会。在这个充满变化和意外的赛季,冠军归属必将悬念十足。记者 陈晨曦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