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告别是为更美的遇见 老将挥别全运会开启人生新阶段

2017年09月15日 15:3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告别,为了更美的遇见

  老将挥别全运会 开启人生新阶段

  许多运动员会选择全运会作为告别的舞台,站好最后一班岗或是为了心中的目标。这碗公认的“青春饭”,告别终有一日。挥挥手,与朝夕相伴的赛场说“再见”,也对新的人生阶段说“你好”。

  陈颖 转型中国射击教练

  今年再见陈颖,她是六战全运的老运动员,也是即将赴中国射击队报到的手枪组新教练。

  参加的女子10米气手枪和25米运动手枪两个项目都止步资格赛,多少有些遗憾。事实上,陈颖备战期间曾受过严重的伤病困扰,一度影响了正常训练,她已尽了最大努力恢复并站上赛场。当了多年的“老将”,陈颖形容自己像“暖水瓶”——外冷内热。射击赛场上的每个选手都面无表情,实则内心充满起伏。

  即将走上新岗位,陈颖敞开内心,想把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后辈。以观众身份坐在决赛馆的看台,她已经开始进入角色。不过,射击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普遍更长,陈颖莞尔一笑:“这未必就是我的最后一枪。”

  张培萌 时刻准备做备胎

  张培萌冲刺、撞线,高举接力棒仰天长啸。9月7日在水滴,这位中国第一个踏上10秒纪录的百米飞人跑完了运动生涯最后一个直道。国家队阵容拿下全运会金牌毫无悬念,38.16秒的成绩超过了上月伦敦世锦赛拿到第四名的38.34秒。队友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送上了卷轴——接力兄弟,感谢有你。

  张培萌说,作为一个不太会表达的人,可能只有在私密的场合才能哭出来。就像他承认这是最后一届全运会,却不愿一口咬定,那是自己的最后一战。“我想给自己留一线希望,退役后还会继续保持训练,时刻准备做一名中国田径队的‘备胎’,希望2020年还有做运动员的机会。”

  在终点亲吻了蓝色的跑道,张培萌起身走向起点。至于人生中新的起点,他决定回到清华大学,接过教练李庆的班,为中国田径培养新的“张培萌”们。

  仲满 佩剑夺冠没有遗憾

  还记得北京奥运会上“小将”仲满吗?他又回来了。为了全运会冠军的梦想,已经成为34岁“老将”的奥运冠军决定重返赛场,最终如愿站上男子佩剑个人项目最高领奖台。他说,职业生涯真的没有遗憾了。

  北京奥运会,仲满决赛挑落法国人尼古拉·洛佩,为中国赢得第一块佩剑金牌,成为继“三剑客”后的又一代击剑男神。此后的两届全运会,他率领江苏队蝉联男佩团体冠军,之后宣布退役。

  仲满没有离开击剑,他开了自己的俱乐部,还为电视剧担任击剑指导并客串出镜,再加上一双儿女家庭美满。但他没有享受安逸的日子,“上一届全运会结束后我说要休息,但我知道我肯定还会再回来。这一次不一样了,肯定是打不了了,身体各方面都不允许了。”告别之际,仲满欣慰地看到,他决赛战胜的小师弟孙伟正在扛起中国男佩的大旗。

  魏秋月 步入婚姻迎接新生

  在东道主天津人心目中,女排是可以超越任何体育项目的存在。而本届全运会四分之一决赛,在见证过天津女排辉煌的人民体育馆,当家门口作战的卫冕冠军1比3不敌北京队,更让天津球迷心碎的是,他们的当家球星魏秋月也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

  谈及比赛,这位中国女排最美队长几度哽咽。随着年龄增长,魏秋月花了越来越多的时间与伤病斗争,里约奥运会后几乎一年未在正式比赛中登场,但她坚持在关乎能否晋级前四的比赛中亮相,发球依然直中要害,二传仍旧恰到好处,但拼到最后已经快要站不住。

  月女神说,为天津女排站好最后一班岗,自己问心无愧。接下来,她要步入婚姻殿堂,迎接新的人生。

  林丹 坚持一下或赴东京

  林丹是中国羽毛球史上正在发生着的传奇。作为唯一一位“全满贯”获得者,他已经将世界大赛冠军拿过两遍以上,到了国内最重要的赛场全运会,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神话。

  “这应该是我最后一届全运会了吧,因为我已经打了20年。”亲口回应时,林丹语气平静。这是天津全运会羽毛球第一个比赛日,他在结束了男团比赛后说的。个人第五届全运会,第一次代表北京队,他依然要求自己在团体和单项上都做到最好。个人首枚全运会团体金牌+单项四连冠,这样的告别不能更耀眼。

  “人们都说林丹老了,我只做自己该做的事。”这件事叫坚持,不问终点在哪。伦敦卫冕后暂别,次年在广州以外卡身份收获世锦赛第五冠,一路又坚持到里约。全运会前,林丹“背靠背”参加了第十次世锦赛,或许亚军让他心有不甘,还想着能不能在明年35岁的时候“进入世锦赛冠军争夺”。能不能再坚持一下,就到了东京?

  陈苗 江湖再无玄冥二老

  “玄冥二老”,这是在篮球迷中间响当当的名号。名号的主人陈楠今年34岁,苗立杰36岁,她们在中国女篮代表的既是江湖地位,也是绝对的实力。

  今年是两人的第五届全运会,却第一次同披解放军女篮战袍,也都是身兼教练。一路打进决赛,最终与广东队相遇。领先了3节多,没能顶住对手最后的反扑,最终6分惜败。苗立杰笑着说,是自己的加盟让已经有4枚全运金牌的陈楠多了一块颜色不一样的,而她也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枚全运奖牌。

  看着站在领奖台亚军位置上的两人,有同行不禁落泪。合力砍下19分是她们留给球迷最后的念想。江湖从此再无“玄冥二老”,却多了两位终能安心顾家的妈妈。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