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蹭跑替跑高价卖名额… 中国马拉松办赛遭遇新考验

2017年09月20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马拉松热”背后,中国的马拉松文化还刚刚起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霈韵 摄
“马拉松热”背后,中国的马拉松文化还刚刚起步。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王牧青)17日清晨,北京马拉松完成了连续第37年鸣枪。作为国内规模、影响力都首屈一指的路跑赛事,今年北马吸引超10万人报名,最终通过抽签才确定3万名参赛选手。一名深耕路跑的业内人士坦言,北京马拉松就像一面镜子,火热之下,也映射了在中国刚刚起步的马拉松文化,“复制号码布”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争议:始于一张“高调”合影

  北京马拉松“复制号码布”事件,始于发在网络跑步论坛的一组照片。图片中,多名选手佩戴着同一号码布“蹭跑”。其中,三名男选手甚至同时佩戴D0198号码布合影,并公然发布上网上,细心网友统计,至少有5名不同选手戴着D0198的号码,现身今年北马的赛道之上。

  事件曝光后,媒体第一时间跟进,有媒体援引了组委会工作人员的表态:“我们收集到的号码比这两个(人)还要多。但这个号码布是谁的,就他随便造了一件?还是别人转让伪造的? 不好弄,暂时也不好说。”

  据悉,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对此事件很重视,近期将发布声明回应。记者通过与多名马拉松办赛者深入交流,了解到“蹭跑”在全世界各大马拉松赛其实也时有发生,但高调“晒图”实在不可思议。

网友们发现至少有5位跑者在比赛中佩戴D0198号码布,网络截图。图片来源:新京报
网友们发现至少有5位跑者在比赛中佩戴D0198号码布,网络截图。图片来源:新京报

  业内人道破:极度反感、威胁办赛质量

  阿里体育总编室、跑步项目负责人温凤麟是资深跑步爱好者,谈到这件事,他直言对“替跑”、“蹭跑”非常反感和厌恶:“每名参赛者都是买票入场,理所应当。但不能因为名额稀缺,就动用非常规手段。”

  和所有人一样,温凤麟对“蹭跑者”在正阳门下高调合影非常意外:“可能那一刻,他们已经忘记了号码布是‘复制’的,这种心态的背后,体现了对马拉松和跑步缺乏敬畏,显得很无知。”

  温凤麟的表态,代表了几乎所有合法跑者的心声。“蹭跑者”白白享受着赛事的供给物资,更为赛事增添了很多潜在威胁。曾经在某次马拉松比赛上,一名选手中途昏厥,现场急救时组委会意外地发现,昏厥者的血型与报名者血型不符。显然,这是一例“替跑”事件。

  每年办赛超过30场的国内知名路跑公司智美体育副总裁宋鸿飞认为:“‘蹭跑’是对花钱参赛者的不公平,是一种盗窃,应该被鄙视。这种占小便宜的做法,实际上是漠视规则,他们会干扰大赛的正常检录,赛后会冒领完赛者的参赛包和奖牌,对办赛质量造成很大影响。”

成绩的背后,中国马拉松文化仍需进步。图片来源:新华网
成绩的背后,中国马拉松文化仍需提升。图片来源:新华网

  深层次原因:马拉松文化的缺失

  2016年,中国田协注册的路跑赛事328场,保守估计,2017年这个数字会增加到500场。抛开“号码布”事件,很多马拉松赛事过后,赛道上被吃剩的补给品,赛道旁花坛里的垃圾,和“马拉松热”的风潮一起,值得所有人深思。

  “跑了太多马拉松赛,不得不说,有些参赛者对这项运动缺乏尊重。他们抱着这样、那样的目的,或为了单纯宣泄,或只是肆无忌惮出位博眼球,太功利。”温凤麟对记者说。

  宋鸿飞坦率地表示,转让名额、复制号码布这种事,固然在全球各大赛事都有发生,但国内类似事件发生的次数格外多。北马组委会一位人士向记者坦言,他们赛前就采用了很多办法,包括制作防伪号码布等高科技手段介入,但仍然出现了令人尴尬的一幕。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业内人一语中的:“类似现象的背后,是马拉松文化的缺失。中国马拉松很热,但马拉松文化很冷。”

  关于马拉松文化,宋鸿飞以办赛者的角度出发,分享自己的思考:“我们感慨东京马拉松的竞赛管理充满了人性化,但我也深知,很多细节不是靠赛前的几次培训就能彻底解决的,这也需要文化体系和修养体系的提升。”

资料图:中国马拉松正在出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中国马拉松正在出发。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未来:国内赛事能否启动联动机制

  今年北马开跑前,一个原本价值200元的参赛资格,在网上二手交易平台已被炒到2000元,这显然不合规定。火爆的北京马拉松是中国路跑标杆赛事,可以想见,随着越来越多的赛事着力打造品牌,北马今年遇到的难题,未来很可能成为其他路跑赛事躲不开的课题。

  宋鸿飞认为,如果各项赛事联动起来,可以形成更有力的防范措施:“希望所有赛事联合起来,统一制作出黑名单。我们愿意和其他组委会一起,惩戒钻空子、漠视规则、对办赛造成极大风险的人,让违反规则的选手没有参赛资格。我们不仅要谴责,更要惩戒。”

  “让违反规则的人心有忌惮,让遵守规则的人有所保障,这是办赛的基本思维。”他对记者说。

  若探寻更深的层次,在违反规则的背后,马拉松文化的层面之上,还有“跑步知识”、“跑步礼仪”不一而足,比如科学化训练、避免发生伤病,比如不要光膀子跑步、不要在赛道上与他人抢夺水和饮料。

  未来几个周末,数十场路跑赛事还将在全国大小城市先后鸣枪开赛,在“马拉松热”带动中国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之下,办赛质量如何,也将成为业界关注的重中之重。(完)

【编辑:李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