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第一集团完成洗牌:老豪门靠后站 新贵冲亚冠

2017年11月05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作为升班马,权健以第三名的成绩结束了中超处子赛季,成功打入下赛季亚冠联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作为升班马,权健以第三名的成绩结束了中超处子赛季,成功打入下赛季亚冠联赛。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王牧青)国足冲击世界杯失败,上港未能登顶亚冠,2017赛季注定成为中国足球的一个“小年”。恒大七连冠的背后,联赛的强队集团渐渐完成迭代洗牌,北京国安、上海申花等传统强队的位置逐渐被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等新晋势力取代。

  升班马权健杀入亚冠,新贵全面抢班夺权

  以升班马的身份,天津权健最后一轮反超河北华夏幸福,以季军成绩完成了中超处子赛季,锁定了下赛季亚冠联赛的席位。比权健大一年级的华夏幸福最终位列第四,如果上海上港在足协杯决赛战胜同城对手申花,来自河北的中超准新军也将锁定一个亚冠名额。

  换一个角度,2017赛季的中超联赛前四——广州恒大淘宝、上海上港、天津权健和河北华夏幸福,分别是2010、2013、2017和2016赛季的中超新军。人们印象里的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天津泰达等顶级联赛传统强队,本赛季首次同时无缘前四名。

  在积分榜的另一端,“保级专业户”辽足遗憾降级,作为中国足球人才诞生的重镇,辽宁多年来一直为各级国字号输送人才,这次却没能逃出人才纷纷出走之后的低谷。不知不觉间,中超联赛的强队集团完成了洗牌。无论俱乐部投入,还是外援外教名气,这个赛季的中超前四名,确实代表了目前中国足球联赛的最高水平。

资料图:传统强队北京国安本赛季仅列第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传统强队北京国安本赛季仅列第九。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传统势力渐渐远离第一集团

  联赛积分榜后半段的球队中,出现了北京中赫国安、上海绿地申花、天津亿利(原泰达)这些熟悉的名字。2017赛季,山东鲁能直到倒数第二轮才退出亚冠争夺,最终排名第六,是传统强队中成绩最好的。但其实,山东鲁能上赛季的成绩是联赛倒数第三,差点就降了级。凭借马加特的调教和强大的梯队实力,球队才渐渐恢复了元气。

  联赛最后几轮,山东鲁能虽保留着晋级亚冠的可能,但扮演的角色更像“亚冠名额”的判官,这个角色有点类似前几个赛季的北京国安——面对强队偶露峥嵘,但难以在漫长赛程中保持稳定。

  至于北京中赫国安,球队易主后的首个赛季几乎全程徘徊在联赛中下游,最终名列第九。面对联赛前七名的14场直接对话中,国安仅赢了1场,输掉了9场。在徐云龙、邵佳一等一代征战过韩日世界杯的老将退役后,这支球队渐渐失去了标识性的韧劲,尚未确立新的精神领袖。

  而天津亿利、上海申花,两支球队的内部或多或少出现了问题,也早早在联赛中掉队,天津亿利甚至一度接近降级区。对申花来说,足协杯决赛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面对同城对手上港近几个赛季的强势,这场比赛是他们赢回上海滩地位的绝佳机会。

资料图:一向注重青训的鲁能有望最早复苏。 杨华峰 摄
资料图:一向注重青训的鲁能有望最早复苏。 杨华峰 摄

  背后原因复杂:实力派球员断档期隐现

  恒大的连冠、上港的强势、权健、华夏的崛起,首先离不开俱乐部连续几年的大力投入,四支球队近几年都买进了当打之年的国脚、世界级水平的外援,再配以世界名帅。U23政策推出后,权健、华夏队中的适龄球员实力明显高出其他球队一截,这些年轻球员将是两支新晋豪门未来挑战中超霸主的基础。

  而对国安、亿利等老牌强队来说,过去十年队中的核心领袖逐渐老去、退役,队中的实力派球员渐渐出现断档,这与目前国足老将撑场面的局面有些类似。曾涌现出张稀哲、黄博文的北京国安,近些年罕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秀,成绩出现滑坡并不让人意外。

  相比来看,一向注重梯队建设的山东鲁能,最有希望从众多传统强队中快速复苏,重新回到联赛前四的位置。下个赛季,中超联赛可能会迎来新的年轻球员政策,对于重视梯队建设的俱乐部,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完)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