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赛季中超联赛落幕 联赛整体格局出现变化

2017年11月06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11月4日,广州恒大淘宝队长郑智高举冠军奖杯。当日,2017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30轮比赛全部结束,广州恒大淘宝夺得赛季冠军,同时也完成了联赛七连冠的霸业。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2017赛季中超联赛落幕这个赛季不平淡

  11月4日,2017赛季中超联赛落幕之日,广州恒大队没能用一场胜利给顶级联赛第七冠增添几分喜庆,在主场以1∶2负于天津权健队之后,让对手如愿获得第三名,锁定了一个亚冠名额。此前在亚冠争夺中身位稍稍领先的河北华夏幸福队客场被山东鲁能队以5∶4击败,积分跌至第四,能否出战亚冠联赛,还要等待足协杯决赛的结果。

  这个赛季,一切似乎都波澜不惊,但平静顺畅的表象下,也有联赛格局调整的迹象,重磅罚单频出背后的乱象,市场开发多元的气象。或许,在多年后回望,这个赛季并不像看上去那样平淡。

  联赛整体格局出现变化

  在接连输给河北华夏幸福队和天津权健队之后,广州恒大队的夺冠积分定格在64分,分数与上赛季持平,却多输了两场比赛。这也是恒大队七连冠中倒数第二低的夺冠成绩。

  提前两轮锁定中超第七冠,广州恒大书写着难以被复制的历史,但脚步已经愈发沉重。

  在联赛中,以上海上港为首的中超新势力向广州恒大的霸主地位发起了挑战,若非是追赶者接连丧失几次反超机会,广州恒大的卫冕之路将不仅是有惊无险。尽管 中超夺冠,广州恒大在足协杯和亚冠联赛两条战线都遭遇失利,说明球队在面临多线作战时已经不再游刃有余。

  此外,广州恒大在下赛季还要经历调整与重组。已经有消息爆出,主帅斯科拉里离任之后,天津权健的意大利籍主帅卡纳瓦罗将回归恒大。近日恒大又以官方形式确认,分管足球的集团副总裁刘永灼遭罢免,其工作由恒大集团副总裁史俊平接管。广州恒大队需要时间来适应管理层和教练组的变动,而且,外援也可能出现较大调整。

  与此同时,上海上港、天津权健、河北华夏幸福正逐步进入上行轨道,尤其是权健和华夏幸福两队,在赛季末表现出进军亚冠联赛的强烈愿望。这种敢于在下赛季挑战双线作战的球队,一定不会在联赛中甘于平庸。

  “新招牌”一炮而红的同时,必定有“老字号”在风雨飘摇,北京中赫国安当属此列。本轮主场以1∶2败给长春亚泰,这支老牌球队最终位居第九,创造球队中超历史最差排名。当然北京中赫国安并不寂寞,这支球队身后,还有上赛季的第四名上海申花和亚军江苏苏宁。

  足协重拳治理球场暴力

  11月3日,中国足协公布了14张职业联赛违纪案例罚单,其中处罚最重的一张,给了北京中赫国安队队长张稀哲。因在10月25日举行的一场中超补赛中掌击重庆力帆球员陈雷,张稀哲被停赛12场、罚款6万元。不过,作为事件主角之一,挑衅张稀哲的陈雷却没有受到任何处罚。

  从赛季初上海申花球员秦升恶意踩踏对手而被禁赛半年,到张稀哲停赛12场的重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忙碌了一个赛季,但从罚单内容和处罚频次看,并未有效遏制球场暴力,有统计表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今年为中超球队开出的罚单达到了三位数。如雪花般飞舞的罚单,可以视作是2017赛季的显著标签之一。

  在加强“秋后算账”处罚力度的同时,中国足协还赋予了裁判更大权力,甚至在联赛后期,底线裁判和视频回放技术都加入执裁,外籍裁判也出现在联赛后期的关键场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不能解决球场暴力和不尊重裁判的问题。

  严峻的形势给联赛的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课题。只靠重罚解决球场暴力问题显然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低层次管理方式,足协绝不能一味挥舞“杀威棒”,更要通过沟通机制听取俱乐部声音,统一意见,立下规矩。俱乐部也要拿出切实行动,约束球员言行,否则联赛因球场暴力而形象受损,其结果将是每个联赛参与者“买单”。

  市场开发力度有所增强

  今年5月,中超联赛的主赞助商中国平安与中超公司达成续约协议,中国平安将追加5年冠名,未来5年的冠名费达到了10亿元人民币。在4年合作即将到期之前,中国平安与中超公司展开了新的谈判,最终双方决定再度牵手。此外,“中国平安+足球公益计划”也在日前推出,中超与赞助商的合作模式朝着更加多元且更具公益性的方向发展。

  2017年中超公司与德勤联合发布的《中超联赛商业价值评估白皮书》预计,2017年中超赞助合约价值可实现20%以上的增长。从中超的赞助商名单来看,的确有着不小的跃升,例如今年不幸降级的辽宁开新,都获得了高达8800万的冠名赞助。

  在这个赛季,电子竞技也成为中超联赛新的价值增长点。先是疯狂体育8月正式成为2017—2022年中超联赛官方游戏高级合作伙伴,手机游戏《实况中超》即将全面上线。不久前,已获得中超公司的游戏开发授权的体育之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了三款与中超联赛联系紧密的手机游戏,合称为“中超三部曲”。中超公司董事长马成全表示,中超游戏发展有助于联赛品牌推广,“中超公司一直致力于扩大联赛影响力及商业价值。游戏领域的合作开发,对于中超联赛的营收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但中超市场火爆的同时也暗含隐忧,新赛季减少外援数量,增加年轻球员出场机会的新措施,让联赛的精彩程度受到影响,关注度有所下降也在情理之中。对此,赞助商的嗅觉最为灵敏,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夏天传出体奥动力希望重签中超的版权合同,要求将现有的5年80亿元版权费改为10年80亿元。虽然中超公司拒绝了此项提议,但从中不难看出赞助商对于未来中超关注度将缩水的判断。可以预见,中超价值在未来几年是涨是跌,将是赞助商最为关注的话题。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