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开局讲究内外兼修 外有“精准化”硬件提升

2017年11月06日 09: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外有“精准化”硬件提升 内有团队篮球雏形

  CBA开局讲究内外兼修

  上周开战的2017-2018赛季CBA联赛,眨眼间已经打完了4轮比赛,虽然只有不到10天的时间,但这4轮比赛却足以让外界看到,由CBA公司运营联赛的几个特点,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后中国篮球的前景也值得球迷期待。

  执法趋向严格

  广东男篮主场迎战四川队的比赛中,出现了一起焦点事件,四川外援富兰克林在接连命中三分球之后,疑似对防守他的广东外援杰克逊喷垃圾话,杰克逊毫不示弱予以回击——给了富兰克林一记耳光。

  这是新赛季CBA联赛,球场上出现的第一个超出体育范畴的动作,可以预计,杰克逊肯定会因为这次不理智的行为,而受到追加处罚。这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新赛季CBA早已释放出严格执法的信号。

  11月1日,CBA公司开出新赛季的首张罚单,江苏同曦后卫冯欣因在禁赛期违规进入场地,被处以增加停赛两场的处罚。消息一出,便受到了外界交口称赞,CBA在自己的第23个赛季,终于开始在细节方面真正践行“有法必依”。

  CBA联赛从来不乏争议性事件,但以往中国篮协对焦点事件的处罚,却始终无法令人满意,有时候甚至会让人感到啼笑皆非。2015-2016赛季CBA季后赛,北京和新疆男篮的首轮第二场比赛中,新疆外援布拉切因不满判罚,将发带扔向裁判。根据处罚规则,布拉切本应该受到追加停赛3~8场的处罚,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中国篮协以“发带未触及裁判身体”为由,并没有对其进行停赛,而裁判甚至主动通过媒体为布拉切的行为开脱,“布拉切只是为了发泄不满,没有真正想要砸我。”

  类似的情况在CBA不胜枚举。是联赛没有相关的处罚规则?显然不是,是因为执法者缺乏对规则的尊重。但可喜的是,如今联赛主办方对冯欣的追加停赛,让外界看到了,CBA联赛并没有停止向职业化前行的脚步。

  冯欣在上赛季末被停赛8场,按照停赛处罚,冯欣已经在上赛季常规赛36至38轮执行停赛3场,新赛季前5轮仍不能出场,但其却违规在新赛季的头两轮比赛中出现在场馆内。根据新修订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准则》第一章第十二条之规定,“被处以停止参加联赛若干场,或取消参赛资格的运动员、教练组成员、俱乐部工作人员等相关个人,若未被同时处以限制进入球队休息室和体育馆(场)的,则在赛前进入场馆后、比赛中、比赛后离开场馆区域前(以下简称:‘比赛期间’),仅能留在其所属俱乐部球队休息室,不得出现在比赛场地和观众席(含主席台区域)”,冯欣被追加停赛两场。

  职业联赛必须有法必依,或许CBA公司可以向中超联赛取经——北京中赫国安队球员张稀哲,因在和重庆力帆队的比赛中,掌掴对方后卫陈雷而被禁赛12场,杰克逊的动作和张稀哲类似,又恰逢今年是联赛管办分离,CBA公司执掌联赛的第一个赛季,杰克逊的行为应受到应有的处罚。

  精细化“在路上”

  新赛季CBA联赛的进步,当然不止于尊重规则,硬件标准的提升也是其中之一。本赛季,CBA联赛推出了PTS精准计时系统,设立了CBA视频回放中心,常规赛、季后赛、总决赛的直播机位也相应增加。

  CBA联赛的转播质量,一直以来饱受球迷诟病,特别是当联赛中出现一些突发情况,转播镜头无法及时给予帮助时,质疑声尤其猛烈。比如上赛季季后赛深圳和上海的系列赛,深圳外援帕戈的压哨投篮究竟是2分还是3分,根据现场的视频回放根本无法做出判断,现场更是出现了深圳队队员,拿着手机给裁判看球迷角度拍摄的视频,这无疑是令CBA联赛都处于尴尬境地的情况。

  “新赛季,CBA视频回放中心的设立,现场机位的增加,精准计时系统的启用,都会让这些问题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CBA公司竞赛总经理张雄说。

  根据CBA公司对外公布的信息,CBA常规赛每场比赛将有10台摄像机参与电视信号制作,季后赛阶段会将摄像机位增加至12台,总决赛每场比赛将会有18台摄像机投入使用。CBA视频回放中心,虽然没有NBA的先进,但是也可以同时接收10个赛场的直播信号,比赛过程中如出现现场视频回放仍不能判定的情况,记录台的电话将直通回放中心,回放中心的工作人员将截取最佳角度的视频回放片段,协助临场裁判作出正确的判定。

  2017-18赛季CBA揭幕战,第二节结束的同时,新疆队孙桐林补篮得手,当值裁判做出了得分有效的手势,但吉林队质疑这个进球是否超时。当值裁判启动了全新的录像回放系统,判定投篮超时无效。相信技术硬件的应用,会让CBA联赛的争议越来越少。

  当然,CBA联赛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看似是细枝末节,但实际上会对CBA联赛的商业价值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比如,技术统计。

  NBA技术统计的详细程度众所周知,但是CBA却始终处于低水平,本赛季,CBA联赛启用了全新的技术统计系统,应该说,新系统相比于老系统,精细程度确实所有提升,但是,很多细节还有待提高。比如,想要查询某名球员总共的3分投篮数和命中数,根本无从查起。另一方面,技术统计的记录水平仍需提升。某俱乐部新闻负责人就反应,官方诸如封盖、助攻、甚至投篮命中率的统计,都和球队自己记录的有不小出入。

  人员流动凸显职业化

  CBA联赛在推进职业化进程,CBA俱乐部自身也在不断发展和进步。本赛季,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是,球员流动性有所提升。

  应该说,过去的一个夏天,是CBA联赛人员流动最大的一个休赛期。据统计,今年有25名以上十分优秀和比较优秀的,包含了老中青不同年龄段的球员进行了转会,其中像刘晓宇、张庆鹏、张春军、董瀚麟、高诗岩、廉明、李敬宇、代怀博等知名球员,都更换了俱乐部,这个数字大约占全部流动球员的10%。

  而在外援方面,也出现了20张新面孔,其中包括球迷熟悉的NBA球员像泰·劳森等,但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欧洲成名的外援的涌入,比如博洛西斯、拉杜利察、艾伦·杰克逊,而这恰恰折射出俱乐部建队思路的转变。

  目前的CBA联赛,毫无疑问是外援当道,看看目前联赛主要技术统计,得分、篮板、助攻等,排名靠前的都是外援。但是,欧系外援的涌入,还是给CBA联赛带来了些不一样的气象。这其中浙江广厦和江苏肯帝亚是其中的代表。

  以广厦外援博洛西斯为例,希腊大外援博洛西斯34岁,虽然得分能力有所下降,但是篮板、策应、助攻仍能够给球队带来巨大帮助,按照主教练李春江的话说就是,博洛西斯是那种可以让本土球员变得更好的球员。

  北京首钢的战绩,目前虽然没有广厦和江苏肯帝亚战绩出色,球队的两名外援也颇受质疑,但不能否认的是,球队在欧洲教练雅尼斯的带领下,新的战术体系已经基本确立。依靠防守、崇尚团队篮球、多人打球等标签,都表明球队是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

  “我们遭遇了很严重的伤病,请大家在我们人员整齐后,再做一个合理的评价。”雅尼斯说。作为前中国男篮的助教,雅尼斯深知中国篮球想要发展,就要在俱乐部中给本土球员更多的成长机会,而不是简单地依靠外援包打天下,现在所有的这些压力,都是球队重建过程中的阵痛。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6日 05 版)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