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赛季中超落幕 这个赛季足协纪委会主任很忙

2017年11月07日 14:37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 
11月4日,广州恒大淘宝队长郑智高举冠军奖杯。当日,2017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30轮比赛全部结束,广州恒大淘宝夺得赛季冠军,同时也完成了联赛七连冠的霸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11月4日,广州恒大淘宝队长郑智高举冠军奖杯。当日,2017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30轮比赛全部结束,广州恒大淘宝夺得赛季冠军,同时也完成了联赛七连冠的霸业。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2017赛季中超落幕,看点不少

  这个赛季,王小平很忙

  2017赛季中超已经落幕,在这个竞争空前激烈的舞台上,曝光率最高、最繁忙的人居然是王小平。作为中国足协纪委会主任,他的名字频繁出现在雪片般发出的罚单上。从赛季初期秦升即被重罚禁赛半年,到最后一轮联赛打响前张稀哲被禁赛12场,“王小平很忙”充分映射出了中超的浮躁。

  空前激烈的竞争

  就赛季目标而言,中超16强所争的无非有3个:一是冠军,二是亚冠名额,三是保级。今年首尾两端的悬念都提前破解,但并不代表着竞争没有过去激烈。实际上,因为各俱乐部投入激增,对成绩的渴求已经超过之前任何一个赛季。

  恒大提前两轮卫冕,实现了七连冠伟业,不过,他们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足协杯到中超再到亚冠,上港在三线比赛中向恒大发起了冲击,后者的目标是包揽冠军,前者只要一个冠军即可,此种情况下,上港可以根据形势随时调整方向,恒大却必须全线出击,严防死守。结果,他们在联赛中成功脱颖而出,在另外两项赛事上却先后挫败于上港脚下。尤其是亚冠出局,是中超七连冠都无法弥补的。恒大的统治力明显下降了。

  其实上港还不足以与恒大平起平坐,联赛中,他们有3次机会反超恒大,却都没能把握住。亚冠出局后,上港只剩下足协杯这一项冠军可争,就投入力度来说,就算夺冠,他们的这个赛季也并不成功。不过,能够动摇恒大的霸主地位,是这些年来其他俱乐部都没能做到的。

  保级大战牵扯范围并不算广,几乎从一开始,就只是延边、辽足、泰达与苏宁之间在竞争。其中,苏宁虽然一度垫底,但从来不被认为存在降级可能,他们有人有钱,无论如何不至于沦落到中甲。只是,看性价比,苏宁的这个赛季也是空前失败。东北两支球队最终降级,也是大势所趋,投入有限,确实应对不了当下的中超。不过,泰达在保级过程中还是招致了诸多非议,中国足协也对此展开了调查,当然,最终结果是查无实据。

  中超的亚冠名额被投入最大的几家俱乐部包揽,候补的河北华夏同样是土豪级别。作为最近两年升入中超的球队,权健、河北华夏用成绩证明,巨额投入就是战斗力。

  重罚秦升定下了“高调”

  伴随着空前激烈的竞争,中国足协也对赛场内外的违规、违纪行为予以空前严厉的处罚。署名“王小平”的罚单一开就是一沓,但这仍然挡不住各俱乐部及球员们在成绩诱惑下产生的各式各样的冲动。

  赛季初期秦升那一脚,揭开了重罚的序幕。从规则来看,秦升该罚,但绝不至于被罚得那么重。为此,他也一度打算向足协仲裁委员会提请仲裁,只是到了最后一刻,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主动撤诉。及至最后一轮联赛打响前,足协纪委会例行批发罚单,张稀哲因掌掴对手,也被禁赛12场。

  足协出了重拳,违规、违纪现象却丝毫不见减少,本赛季中,上港成了受罚大户,奥斯卡、胡尔克、艾哈迈多夫、武磊、傅欢等半个主力阵容都被追罚,主教练博阿斯更是在三线比赛中先后领到罚单,最多一次禁赛8场,禁赛期一直延续到明年。

  今年纪委会开出的罚单“琳琅满目”,不仅数量超过以往,种类也超过历届联赛。未按要求派首发球员参加赛前新闻发布会,没有及时出场,教练、球员在各种公开场合表达对足协或裁判的不满,统统都在处罚之列。其中引起议论最多的当数郝伟,他在社交媒体上发了张裁判戴着墨镜牵着导盲犬的图片,结果得到了王小平签名。

  整肃赛场秩序,按律处罚没有什么不好。只是,从一开始就过重处罚了秦升,为后面的一系列处罚定下了太高的基调。当然,裁判工作也要跟得上,在这方面,问题依然很多,但今年足协确实下了不少力气:起用底线裁判、视频助理裁判,聘请高水平外籍裁判等,都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还能刹得住车吗

  无论处罚有多严格,都有人控制不住自己,这是金元竞赛必然的后遗症。中国足协其实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年初突然抛出外援和U23新政,就已经反映出了他们的焦虑。只不过,新政的出炉太过仓促,并没有充分考虑到俱乐部的利益及其科学性、合理性,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下有对策”。

  赛季初期,U23新政成为最大的焦点。中超各队小心翼翼地不断试探着足协底线,虽然他们必须派出至少一名U23球员首发,但出场时间却控制在主教练手中。先是辽足,然后是上港,到最后,还在为保级而战的卡佩罗干脆在开场6分23秒就换人,刷新了中超U23球员最短出场的时间纪录。

  相对来说,年中下发的引援调节费条款得到的支持率要高得多,毕竟,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无限制的金元竞赛终非长久之计。只是,在施行过程中,俱乐部同样有办法规避足协新规。譬如,当引援费用超过4500万,干脆先租后买。夏季转会时,已经有俱乐部在这样干了。当然,也有俱乐部想这么做却没能行得通,毕竟,征得对方俱乐部的同意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倒是本土球员的转会,操作起来要容易得多。俱乐部有的是办法,来应对2000万元上限。

  已经启动的金元战车能这么容易就刹得住吗?这需要时间。明年中超,总体情形应该不会有太大不同。隋海涛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