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逐梦无悔 平昌冬奥老将弥坚终圆冠军梦

2018年02月25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5日电(王禹)2018平昌冬奥会接近尾声,在已经过去的17个比赛日中,来自92个国家和地区的2920名选手联手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体育盛宴。

  其中,我们不仅看到了00后少年雷德-杰拉德、年仅15岁的扎基托娃在各自项目中夺冠,让青春旋风席卷平昌赛场,更有萨维申科、方塔娜等诸多老将弥坚,终在平昌一圆冬奥冠军梦想。

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决赛,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逆转夺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决赛,德国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逆转夺金。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逆袭夺冠 34岁萨维申科演绎追梦无悔

  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花滑名将萨维申科在同伴马索特的配合下,两人凭借235.90分,这一打破世界纪录的自由滑成绩,实现完美逆袭夺得冠军金牌。

  平昌之前,现年34岁的萨维琴科已经四次参加冬奥会。2002年,她与莫洛佐夫代表乌克兰出战,两人夺得第15名。盐湖城冬奥会之后,莫洛佐夫受重伤退出了冰坛,萨维琴科不得不远走德国。

  在那里,她开始和沙尔科夫配队出战,并在2006年冬奥会上夺得第6名,之后又在2010年和2014年两次夺得铜牌。索契冬奥会后,沙尔科夫退役走上教练之路,

  当自己的舞伴,甚至是昔日的对手纷纷退役,或出任教练,或转型解说之后,萨维申科依旧为了一块奥运会金牌,日复一日地滑行在冰场之上。从2015年开始,萨维琴科不得不和比她年轻5岁的新伙伴、曾代表法国出战的马索特,一起备战自己的第五次冬奥之旅,并最终如愿登顶。

资料图:意大利老将方塔娜(右一)。
资料图:意大利老将方塔娜(右一)。

  陪跑三届 平昌赛场方塔娜打破中国垄断

  北京时间2月13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枪响,第4次参加冬奥会的意大利选手方塔娜夺得了这块金牌。对于已经在冬奥赛场坚持了12年的老将来说,这份坚持终于有了收获。

  2006年都灵冬奥会,作为东道主的方塔娜首次参加冬奥会获得了第11名。四年之后的温哥华,实力已经大涨的方塔娜还是输给了比自己的水平高一个档次的王濛拿到铜牌。

  2014年索契冬奥会,由于王濛赛前受伤,方塔娜迎来夺金的最佳时机。可是,命运又给她开了一个玩笑,由于对手的意外犯规而不幸摔倒的她最后只能屈居亚军。

  这一次的平昌,方塔娜没有让机会再次溜走。决赛中,面对克里斯蒂与崔敏静的争夺,方塔娜首当其冲滑在队伍的前面,并把领先优势保持到终点,收获了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生涯圆满 马塞尔�6�1希尔舍获冬奥首金

  奥地利名将、有着“高山滑雪历史第一人”之称的希尔舍虽然手握6枚世锦赛金牌,却始终与冬奥会金牌擦肩而过。此前两次参赛,最好成绩是在索契获得的一块银牌。他曾说,没有奥运会金牌,自己的运动生涯将是不完整的。

  2018年平昌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全能比赛中,希尔舍在速降比赛中仅排在第12名,不过他在回转决赛中展现了自己“回转之王”的统治力,整个比赛中几乎没有瑕疵,展现了极高的控制力,最终以45秒96排名回转项目决赛的第一。

  全能成绩是速降、回转两项成绩相加,希尔舍以总成绩2分06秒52夺得金牌。这也是他个人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填补了希尔舍运动生涯拼图中的最后一块缺憾。

资料图:日本名将小平奈绪。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宋吉河 摄
资料图:日本名将小平奈绪。 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日本速滑女王小平奈绪力克强敌夺冠

  速度滑冰一直是“速滑王国”荷兰的绝对优势项目,但在女子500米的赛场,日本运动员小平奈绪和韩国运动员李相花的争夺同样看点十足。后者是冬奥会该项目的两连冠得主。

  尽管小平奈绪在此前参加的两届冬奥会仅收获一枚女子团体追逐的银牌,但本赛季小平奈绪延续了此前的火热状态。手握三枚世界杯金牌的她,还保持着世界杯500米项目15连胜的惊人纪录,可谓实力超群。

  最终小平奈绪在平昌冬奥会上滑出了36秒94的成绩,打破了李相花保持的冬奥会纪录夺得金牌,同时让后者的冬奥会三连冠梦碎。

  收获团体金牌 陈伟群花滑生涯圆满落幕

  加拿大华裔花样滑冰选手陈伟群在2010年第一次亮相冬奥会,便取得了第五名的亮眼成绩。进入索契冬奥会周期,他更是成为男单项目的绝对霸主。然而作为世锦赛三连冠得主,陈伟群却在索契被横空出世的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击败,遗憾收获一枚银牌。

  索契冬奥会后,男单迎来四周跳时代,虽然陈伟群依旧有着教科书般的滑行技术、艺术表现力也堪称顶级,但因为在跳跃难度和稳定性上并无太大优势,最近几年陈伟群在世锦赛和大奖赛上已鲜有亮眼成绩。

  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中,陈伟群、杜哈梅尔/拉德福德、瓦尔图/莫伊尔等几位老将领衔的加拿大队以高分夺冠,尽管他在此后的男单比赛中成绩不尽人意,团体赛金牌同样为他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资料图:陈伟群。<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陈伟群。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力压群敌 四朝元老米雷尔圆梦平昌

  2018年平昌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回转比赛在龙坪滑雪中心结束争夺,瑞典名将米雷尔以总成绩1分38秒99夺得金牌,这位冬奥会四朝元老终圆了冬奥会金牌梦。

  今年35岁的米雷尔参加过四届冬奥会,都灵冬奥会,米雷尔在男子回转获得第四,温哥华冬奥会,他在该项目夺得铜牌,这是米雷尔首枚冬奥会奖牌。

  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回转比赛长时间被欧洲选手垄断,平昌冬奥会,奥地利的希尔舍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迈克尔-马特则力争卫冕,相比之下,在索契甚至都没能完赛的米雷尔则显得有些“默默无闻”。

  群敌伺绕的情形下,瑞典选手米雷尔第29个出发,第一轮他表现出色,滑行速度非常快,顺利通过每一个障碍,最终滑出了47秒93的成绩;第二轮,米雷尔继续强势,滑出了51秒06的成绩,最终他以总成绩1分38秒99力压群雄,夺得金牌。(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