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随笔:来不及心疼梅西,这一次先为冰岛队狂欢

2018年06月17日 0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冰岛球员赛后与家人庆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冰岛球员赛后与家人庆祝。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7日电(王禹)从尼斯到莫斯科,从法国到俄罗斯,从欧洲杯到世界杯,久违的维京战吼响彻斯巴达克体育场。第一次亮相世界杯赛场,第一粒世界杯进球,第一个世界杯积分,人口不足34万的冰岛再一次被来自全世界的目光聚焦。

  在2016年欧洲杯奇迹般的闯入八强之前,冰岛似乎是个默默无闻的国度,而冰岛足球留给世界足坛的记忆更是少得可怜,曾经与丹麦一役创下的2:14惨败仍被调侃至今,天生乐观的冰岛人也自嘲般的将这个比分做成了啤酒的品牌。

  如今,冰岛人再一次带着这种诙谐来到了世界杯的舞台。他们将交通安全锥视为吉祥物带上了前往俄罗斯的航班。但在只讲实力的世界杯赛场,即使头顶欧洲区预选赛第一名的光环,作为新兵,他们仍然是不被看好的一只球队。

扑出梅西点球的冰岛门将哈尔多松职业是一名导演。
扑出梅西点球的冰岛门将哈尔多松职业是一名导演。

  守门员是导演,后卫是工人,主帅是牙医……世界杯的赛场上,你似乎不能再找出一支像冰岛这样“不务正业”的球队,但正是这支平民球队却有足够让人喜爱的理由:他们作风顽强、他们斗志昂扬、他们更加无所畏惧。

  正因如此,冰岛通常会被对手视为“眼中钉”。两年前的欧洲杯,冰岛队的防守曾让C罗感到沮丧,赛后他也批评了冰岛队的打法,称冰岛队是一支小家子气、只知道防守的球队。

  但这样的球队却让阿根廷锋线颤栗,让场边的桑保利束手无策,更让看台上的球王马拉多纳直摇头。从前锋到门将,他们不知疲倦地奔跑,令人窒息的补位,将防守彻底融进了血液。

从前锋到门将,冰岛球员不知疲倦地奔跑,令人窒息的补位,将防守彻底融进了血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从前锋到门将,冰岛球员不知疲倦地奔跑,令人窒息的补位,将防守彻底融进了血液。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冰岛队似乎就是有这样的魔力,他们可以在强大对手面前全身而退,可以让这个星球上现役最优秀的两名球员哑火。而前锋芬博加松在阿根廷禁区内的灵光一现,和门将哈尔多松扑出梅西的点球,更像是上天对这支平民球队的一次眷顾。

  足球,让这个人口不足34万的国家更加凝聚。作为世界杯所有参赛国中人口最少的国家,约有30000名冰岛球迷前往本届世界杯现场观看比赛,但即便如此,在当晚阿根廷球迷汇成的蓝白海洋中,他们仍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但当主裁吹响全场比赛结束的哨声时,冰岛球迷犹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在了斯巴达克体育场内的每个角落。此刻,维京战吼成为他们宣泄情感、支持球队的最好方式,而顽强的冰岛队足以配得上这样的鼓励。

阿根廷球迷与冰岛球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阿根廷球迷与冰岛球迷。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与此同时,阿根廷主帅桑保利匆匆走向球员通道,他似乎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的球队是如何被对手逼至弹尽粮绝。

  在之前一晚结束的伊比利亚半岛德比中,33岁的C罗不可一世的攻入3粒进球,几乎以一己之力与斗牛士军团分庭抗礼。人们不由自主的憧憬24小时后,梅西将以何种方式作出回应。显然,在冰岛人的关照下,属于梅西的空间着实有限。

  一粒点球,一次禁区前任意球,一记大禁区弧顶处的射门,犹如复制粘贴一般,梅西获得了与C罗几乎一样的机会,但运气没有站在梅西这边,0进球,是他在俄罗斯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在关于球王的竞争中,梅西俨然已经落后半个身位。

梅西赛后难掩失落。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梅西赛后难掩失落。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令人疑惑的是,巴塞罗那中的梅西从来都不是问题,他可以进球如麻、获奖无数,只要有梅西在,红蓝军团就会有无限可能。但想要验证“梅西+阿根廷=大力神杯”的公式成立,却难如登天。

  两年前,梅西曾因战绩不佳,一度宣布退出国家队。如今,更多人相信,一旦阿根廷在本届世界杯再度折戟沉沙,梅西将会再一次选择离开。而他也曾表示这一切取决都将取决于阿根廷在这一个月的表现。

  与冰岛的比赛,更像是巴西世界杯阿根廷对阵伊朗的翻版,但与四年前不同的是,没有了梅西的神来之笔,谁又能化身潘帕斯雄鹰腾飞的翅膀?

阿奎罗为阿根廷队率先进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阿奎罗为阿根廷队率先进球。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阿奎罗站出来了,这位曼城前锋通过个人能力帮助阿根廷队取得领先,但除此以外,球队全场狂轰26脚射门,却总被拒之门外。不知此刻,桑保利是否会想到赋闲在家的伊卡尔迪,如果此时意甲神锋出现在场上,结局又是否会不同?

  梅西踢丢点球固然使阿根廷队错失了将比分再次超出的机会,但缺少战术变化,在关键的位置上失位,阿根廷队其他成员都应该为这场难以接受的平局买单。赛后,郁闷的梅西一脚将球踢向天空,还有谁?这个答案似乎只有天知道。

  但对于冰岛来讲,既已翻越了潘帕斯高原,又何惧迎面而来的尼日利亚和克罗地亚。不妨让我们来做一个大胆的设想,6月30日,他们或许真的可以出现在下诺夫哥罗德或是喀山的球场。这不是痴人说梦,面对这样的冰岛队,谁又能笃定地说“不”字呢?

  无论他们的征程最终结局如何,至少在这一晚,我们来不及心疼梅西了——先为冰岛队狂欢吧。(完)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