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若以世界杯比武林,你喜欢的球队像哪个门派?

2018年07月16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巴西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田博川 摄
巴西队。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6日电(张一凡) 随着法国队捧起大力神杯,世界杯这场足坛的饕餮盛宴也随之落下帷幕。32天的时间里,32支球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自己的方式给人们留下各种记忆。绿茵场就像没有硝烟的战场,如果将它比喻成小说家笔下的江湖武林,同样也是门派众多,风格各异。那么你喜欢的球队,最像哪一个门派呢?

  巴西-少林寺

  千年少林,领袖群伦。这也正如巴西足球历史长河中众多璀璨的明星。而这些名扬天下的球星们,也正像众多少林宗师那样个个武艺高强为人敬仰。中原武林历来以少林为尊,各家各派的功夫,多多少少都和少林派沾得上一些牵连,说“天下武功出少林”其实也不为过。桑巴足球的华丽舞步也无疑是世界足坛最具影响力的踢法,影响着一代代热爱足球的人们。

  除了有一小段时间的式微,大部分时候,少林武学都屹立不倒,泰山北斗般的尊崇地位不可撼动。在世界杯的历史上,五次捧杯冠绝全球的巴西也曾有过数次折戟,1950年本土落败乌拉圭、1998年决赛惨负法国、2014年半决赛被德国横扫,这些都是他们曾经衰落的苦涩。但他们总能在失败后卧薪尝胆迅速崛起,并在短时间内横扫群雄再度成为武林至尊。

梅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田博川 摄
梅西。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阿根廷-全真教

  在少林寺式微的几十年中,中原武林当以全真教为首,祖师王重阳更是在武林无人可出其右。全真教的玄门内功,是天下学武之人推崇备至的武学正宗。而在南美与巴西分庭抗礼的潘帕雄鹰阿根廷,同样拥有辉煌的历史和威震江湖的武学宗师。在观众熟知的众多影视作品中,全真教的传统服饰以藏青色为主,这也和阿根廷在历届世界杯上的客场球衣如出一辙。

  除了王重阳和周伯通这等绝顶高手外,全真教再无一流人物出现。正如拥有梅西和马拉多纳的阿根廷一样,两人都几乎以一己之力苦苦支撑着潘帕斯雄鹰数十年的基业与兴亡。其余门徒虽说不至于平庸,但也难堪大用。与此类似,全真七子名头虽响,但实力平平,全真派的衰弱是自然而然的。而阿根廷30多年未曾染指世界杯的冠军,也正是如此道理。

德国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德国队。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德国-武当派

  武当派相传为宋末张三丰真人所创,与少林并称武林两大门派,同为武林正派之首。在世界杯的历史上,德国队四次捧杯同样登峰造极,仅次于五星巴西,说是历史两大豪门之一丝毫不为过。武当派讲究以静制动,以短胜长,以慢击快。而德国人在世界足坛上的打法风格从来就不是以快或者精巧而致胜,也从来不会随着天下的大流而改变自己的战术体系。

  无论全世界在流行什么样的踢法,德国人总能保持一套自己的足球风格。曾有人说过,他们就像一台精密的仪器,无论比分落后还是领先都不会改变自己的踢法,用最准确的方式将对手一步步逼至绝境。这也正如武当不紧不慢的太极之道,生于万物之间而又有别于万物。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法国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法国队。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法国-丐帮

  丐帮号称天下第一大帮会,帮众人数突破千万。丐帮不是标准意义上的武林门派,而是江湖帮会。其成员各有各的师门,武功来源大多都不相同。刚刚捧起世界杯的法国队,其夺冠组成员也可谓来自“五湖四海”。23名球员中,有17人是非洲裔球员,而他们的故乡也来自不同的国家,正是这样一支多元化的队伍,才让法国拥有笑傲武林的天赋。

  正是由于丐帮的性质,帮众之间基本上不存在功夫传授、武学传承的关系,所以也就不存在武学培养机制,不能自己大规模培养后备人才。而法国队的才人培养也是相当不稳定,法甲联赛在五大联赛里处于末端,这也让他们到现在为止并没有出现过较长时间的统治。不知以格列兹曼、姆巴佩、博格巴为代表的这一批青年才俊,能否保持长久霸业。

西班牙。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西班牙。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西班牙-桃花岛

  无论是落英神剑掌、玉箫剑法还是弹指神通,桃花岛的武功大都招式变幻精微、身姿潇洒飘逸,岛主黄药师也喜欢钻研诸般杂学。在西班牙统治足坛长达四年的传控岁月中,最为出色的武器就是伊涅斯塔等人眼花缭乱的突破和分球,往往会用最具观赏性的艺术让对手折服。但桃花岛武功虽然精妙,却如传控足球那样,缺乏了一点荡气磅礴的英雄气概。

  桃花岛是金庸笔下让人无比向往的世外仙境,如黄药师这般高人都愿意在此平静度日,足见其好。这也正如阳光充足的地中海畔。这里是修炼武学的天堂,孕育出了一众叱咤江湖的英雄人物。而在风光怡人的伊比利亚半岛,也走出了哈维、伊涅斯塔、劳尔等风度翩翩的“儒将”,让全世界的球迷都倾倒在他们的魅力之下。

克罗地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克罗地亚。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克罗地亚-逍遥派

  逍遥派是金庸小说中比较神秘的门派,其门派名称绝不外泄,除了本派弟子,外人连“逍遥派”这三个字都难有机会听到。这也像极了以黑马姿态最终闯入决赛的克罗地亚,他们可能不像传统豪门那样拥趸众多,但作战实力却丝毫不亚于那些最风光的球队。亦如逍遥派虽然名声不如玄门正宗,但此派武功神乎其技,几可通玄,甚至有人曾评论其远胜少林武当。

  虽然武功出众,但他们一直对俗尘保持着神秘感。既然不足为外人道也,那自然也谈不上江湖地位。克罗地亚此前从未染指过国际大赛的冠军,更谈不上一统武林。但如同逍遥派那些隐世多年的天外高人一样,如果踏足尘世,就会让世界为之震颤,克罗地亚新“黄金一代”的将士们,在俄罗斯也让所有人为之折服。(完)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