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运知多少:北京和广州,亚运会在中国“梅开二度”

2018年08月15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990亚运会的工体。
1990亚运会的工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5日电(张一凡)还有3天,雅加达亚运会的战幕就将正式拉开,而中国代表团的健儿们也会为荣誉而展开拼搏。亚运会历史上曾两次来到了神州大地,分别是1990年的北京和2010年的广州。两届亚运会均成功举办的同时,中国代表团也都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

  1990年,亚运会首次来到了中国,首都北京成为了主办城市。亚运会会徽图案中除亚奥理事会会徽中的太阳光芒外,以雄伟的长城组成"A"字。长城是中国古老文明的象征,"A"是英文Asia的缩写,二者结合,寓意在北京举行的亚洲运动会将成为联合亚洲各国人民的纽带。长城图案还构成罗马数字"Ⅺ",代表着本届亚运会是第11届。

  本届亚运会的吉祥物取自国宝大熊猫,取名“盼盼”,由来自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美术设计师,现国家一级美术师刘忠仁以福州熊猫馆的熊猫“巴斯”为原型设计。取名“盼盼”,寓意盼望和平、友谊、盼望迎来优异成绩。有趣的是,为避免可能引发误读,国内报纸当时曾发出声明,熊猫“盼盼”是一只雄性大熊猫。

北京亚奥运会开幕式。
北京亚奥运会开幕式。

  火炬传递被称为“亚运之光”,这束亚运之光在喜马拉雅山被采集之后分为四把主火炬,分别从中国的最西,最南,最东和最北点开始传递,最终汇聚于北京。其中经历各省份的时候,又被分成无数把分火炬,在一个月之内几乎遍历了中国所有县市。

  位于海口南端点火台,就是其中一把主火炬的起点。其余三把分别在乌鲁木齐、拉萨和哈尔滨点燃。开幕式当日,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的许海峰高擎亚运会火炬,在前女排队员张蓉芳及跳水冠军高敏的护卫下,跑入北京工人体育场,在绕场一周后登上了火炬台点燃了亚运圣火。

  北京亚运会,36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的5200运动员参加27个比赛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的角逐,经过14天的激烈竞赛,亚洲各国运动员创下一连串辉煌的纪录。中国健儿和各国运动员一起,刷新42项亚细亚纪录和98项亚运会纪录,打破4项世界纪录,超6项、平5项世界纪录。

北京亚运会上的中国健儿。
北京亚运会上的中国健儿。

  其中中国选手喜获大面积丰收,夺得183枚金牌、107枚银牌、51枚铜牌,总计341枚。金牌和奖牌总数均居第一,从而确立了亚洲体坛霸主的地位。个人方面,中国自行车女选手周玲美以1分13秒899的成绩打破了一公里计时赛的世界纪录。个人金牌总数前19名全是中国运动员,游泳名将沈坚强名列第一,独获5枚金牌,也是本届亚运会唯一获得5枚金牌的运动员。

  有了北京亚运会成功举办的先例,中国继续积极申办亚运,并于2004年再次取得亚运会的举办权,2010亚运会将落户广州。随后的6年里,筹备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2006年,广州亚运会会徽发布仪式举办,由设计师张强设计的象征“羊城”广州的会徽设计方案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

  该会徽设计以柔美上升的线条,构成了一个造型酷似火炬的五羊外形轮廓,构图以抽象和具象相合,灵动、飘逸中不失稳重,象征着亚运会的圣火熊熊燃烧、永不熄灭。既体现了广州的城市象征,表达了广州人民的美好愿望,又展现了大型赛事应有的动感。

广州亚运会上的中国健儿。
广州亚运会上的中国健儿。

  广州亚运的吉祥物由五只羊组成,为历届亚运会中数量最多。“五羊”是广州市最为知名的一个标志,以五只羊作为吉祥物,充分体现主办城市的历史底蕴、精神风貌和文化魅力。这五只羊分别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和“乐羊羊”,合起来就是“祥和如意乐洋洋”,也同时传达了本届运动会“和谐、激情”的理念。

  在开幕式的火炬传递上,跳水奥运冠军何冲接过圣火,在两名儿童的协助下,用点燃中国爆竹的传统方式,点燃了本届亚洲运动会的火炬。并随着主持人大声宣布欢迎圣火入场,将火炬交给中国龙舟队队长吴国冲,他从水中高举火炬,徐徐跑来,如同能在水上行走一般,脚步平稳地自如奔跑,在场地中央和等候在那里的体操世界冠军陈一冰顺利交接。

  陈一冰高举着火炬,又来了点火台附近,和中国足球元老容志行完成交接,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他来到了邓亚萍这里,她将手中的火炬还给何冲,而他将在这里完成最后的点火仪式。盛大的焰火随即升腾在表演中心的四周,大屏幕上则打出了2010的字样。

刘翔和史冬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刘翔和史冬鹏。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为期16天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夺得199枚金牌、119枚银牌和98枚铜牌,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连续第八次蝉联首位。其中199枚金牌和416枚奖牌的总成绩,打破20年前在北京亚运会创下的183块金牌纪录的同时,也双双刷新了亚运会的纪录,继续巩固着亚洲霸主的地位。

  此外,中国代表团还收获了一项特殊的里程碑。在体育舞蹈探戈单项决赛中,由中国选手沈宏/梁瑜洁获得冠军,这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取的第9金,在此前的9届亚运会上,中国选手已经获得了991枚金牌,因此这也是中国军团亚运会上的第1000枚金牌。(完)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