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梅州女足教练游绍东:带领球队登顶省运会冠军

2018年08月15日 14: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梅州女足教练游绍东:
  苦拼三年 带领球队登顶省运会冠军

  随着终场一声清脆的哨响,梅州女足队员们尖叫着奔向教练席,与教练员紧紧拥抱在一起,这是上个月梅州女足6∶3大胜湛江市队比赛结束后的场景。这场胜利意味着梅州女足已提前一轮稳获广东省第十五届省运会女子(乙组)足球赛冠军。这也是梅州首次夺得省运会女子足球比赛冠军。

  时隔二十年,梅州足球再次站在了省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而这支冠军女足的主教练是游绍东。三年前,他应邀回到梅州执教,一心扑在球场上,把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这群姑娘。幸运的是,她们也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了游绍东。

  “三年来,除了睡觉之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训练上,不只是要教她们足球,还教她们做人,有品德才能踢好球!”对于游绍东来说,这支球队的每一位队员既是自己的学生,更像是自己的孩子。

  ●南方日报记者 陈萍 通讯员 丘黎明

  初来乍到 当“伯乐”遇上叛逆的“千里马”

  2015年,第十四届省运会还未结束,梅州就着手本届省运会的备战工作,11月组建了一支由2001、2002年出生的姑娘组成的女足队伍,并专门引进省足球中心女足教练游绍东担任主教练。

  “我是梅州培养出去的足球运动员,当家乡需要我的时候,应当义不容辞地回来支持家乡足球的发展!”游绍东说,他的足球兴趣是从小学开始培养起来的,那时足球场不多,他便和小伙伴在篮球场上玩足球,调皮的他把球场旁边建筑的玻璃踢碎、把鞋踢丢是常有的事。

  在家人的支持、教练的引导下,游绍东的足球越踢越好,开始征战大大小小的比赛。1985年他从梅江区体校进入了广东省体校,随后入选了省少年队,因为表现优异,第二年入选国家少年队,为征战世界少年锦标赛做准备,随后代表亚洲参加世界少年锦标赛。

  “小时候不太懂事,训练很辛苦,我也曾经想过不练了,但后来咬咬牙坚持了下来。”游绍东回忆,为了提高球技,训练结束后他常常自己抱着球去球场“加餐”,一个动作重复成百上千次。

  后来,游绍东经过严格的考核进入了职业联赛,征战全国,31岁时选择退役,成为一名足球教练。

  2015年,他回到梅州,开始带这支女足球队,初来乍到就遇到了不少的难题,“这些孩子处在青春叛逆期,稍有不慎说话重了可能她们心里就不舒服,我很担心她们会因此放弃就不踢球了。”

  在教练家里摔门而走,对教练不理不睬,训练的时候嘻嘻哈哈……一开始这些队员们还不能适应高强度的训练生活,诸如此类的叛逆表现让游绍东非常头疼。

  幸运的是,游绍东的爱人李忠萍也是一位足球运动员,她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跟随他一起回梅州,辅助他的工作,“女孩子的心思我比较懂,毕竟我也是过来人,他就负责球场上的工作,我就负责她们的心理、生活,三年来一直如此。”

  身兼多职 既是教练又是家长和保姆

  “要让孩子们听话,就要走进她们的心,知道她们在想什么,让她们信任你。”碰了几次壁之后,游绍东和爱人慢慢摸索出带女足球队的“秘诀”。

  据游绍东回忆,曾有一位队员想在踢球之余学吉他,怕她分心,游绍东禁止了她学琴,那位队员一气之下摔门而走,并嚷嚷着要收拾衣服回家,“她叠着衣服就困了,然后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到了训练时间,她又跟没事人一样穿上球袜球鞋下来球场上,真的是非常可爱!”游绍东笑着说,其实她们都能懂教练的苦心,只是有时候需要发泄一下。

  遇到队员们在球场上发生矛盾了,或是不小心被球砸伤了,游绍东和李忠萍就变身家长,耐心地劝导,安慰队员,“女孩子不比男孩子,需要照顾好她们的情绪,情绪稳定了,才能在球场上发挥出水平。”李忠萍说。

  队员们的宿舍楼下,就是游绍东住的地方,队员们遇到心事,都会过来他那里坐一坐,这里也是她们加餐的小厨房。只要一个电饭锅,李忠萍就能煮出许多美味可口的菜式,犒劳在球场上奔波了一天的姑娘们。此时,游绍东和李忠萍就变成这群队员的“保姆”。

  “绿豆汤、饺子、花旗参炖汤等,我能想到的都给她们做,她们正在长身体,加上训练比较辛苦,需要多补充营养。”李忠萍说,因为人比较多,一锅远远不够,她一煮就是好几锅,让队员们轮流下来吃。渐渐地,队员们也把他们当成了家人。

  世界杯期间,队员们挤在游绍东那里看比赛,看到精彩的进球时忍不住在凳子上跳了起来,还把他住所仅有的一张长椅坐断了,“当时幸好上面铺了垫子,不然戳伤了队员后果就严重了”,言语之中,游绍东满是对这群队员的关爱,为了让她们过来可以有地方坐,他又赶紧去搬了一张新的。

  天气炎热,队员们的宿舍没有空调,游绍东便让她们在客厅里打地铺,十多个孩子挤在15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怕她们着凉,李忠萍半夜还会起来看看孩子们睡得好不好。

  尽心尽责 “我的使命已经完成了”

  “她们每一个人的性格、喜好我们夫妻俩都非常清楚,真的是24小时都相处在一起,我们对她们好,她们心里都很清楚,也很懂事。”游绍东说。

  “阿姨,有压力不要放在心上,游教练不善言辞,您要理解他,其实他还是很心疼您的!”这是一条队员发给李忠萍的信息,队员们发给她的信息她都收藏着。因为球队的事,她和丈夫也会吵得面红耳赤,而这些队员们都看在心里,想着法子来哄他们开心,例如把教练的日常编进歌曲、扮装搞怪等,常常令他们忍俊不禁,生不起气来。

  由于队员们没有大赛经验,第一年外出打比赛有的队员在赛前连上四次厕所。随着省运会比赛临近,游绍东为了锻炼队员,除平时的日常教学外,每星期都组织球队与嘉应学院女足、和兴常青队进行一场教学赛,以赛代练,让姑娘们在实战中得到锻炼,提高技战术水平。

  在教练组的悉心教导下,这支充满了朝气的女足已有8人持有一级证,12人持有二级证。她们在参加各项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6获得省锦标赛亚军;2017年夺得省足球锦标赛冠军,改写梅州女足20多年来参加省足球锦标赛从未夺冠的历史。此外,她们还获得省长杯第三名。这支球队在教练的指导下一点一点地成长、成才。

  其实,在比赛期间,游绍东比队员们还紧张,有时候还会紧张到失眠。“有一场比赛我们被拖进了点球大战,真的不敢看啊!我直接背过身去了。”游绍东笑着说,虽然自己很紧张,但还是不能让队员们看出来,反而要给她们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越是重要的比赛,越是不能给她们压力,我教她们要享受比赛,欣赏比赛,最后她们做到了!”

  如今,比赛已经结束了,队员们也将开启新的学习生涯,她们对游绍东和李忠萍非常不舍,回家后还经常给他们发信息、视频,有些更是直接跑回来,看到他们不在家,便买了水果悄悄放到他的冰箱里。

  “再不舍也有分别的时刻,欣慰的是,她们用拼搏换来了这个沉甸甸的奖杯,这将是她们以后人生中宝贵的财富。而且她们大部分人都拿到了国家运动员证,她们继续深造学习也有了保障,我的使命完成了!”游绍东欣慰地说。

【编辑:丁宝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