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宗伟确诊早期鼻癌 已是传奇只盼他平安归来

2018年09月22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李宗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韩海丹 摄
资料图:李宗伟。 中新社发 韩海丹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2日电(李赫)当迎风疾驰的勇士陨落,世界只剩英雄的传说。就在人们还在一如既往地等待着李宗伟重归球场,对东京奥运赛场发起冲击时,似乎没有人会对他的归来有任何怀疑,即使他已经快要36岁。对一直逆风飞翔的他,挫折一直是他伟大的注脚。但这一次,“无脚鸟”可能真的要落地了。据马来西亚羽协主席发布的声明,在台湾治疗的李宗伟被查出鼻癌早期。虽然官方称恢复状态良好,但考虑到他36岁的年龄,是否会重归赛场仍无定数。

大马羽协发布声明。
大马羽协发布声明。

  从乡槟城男孩到大马拿督

  1982年10月21日,李宗伟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州。1993年,喜欢打羽毛球的爸爸带11岁的李宗伟到自己常去的球馆玩,李宗伟的羽毛球天赋被教练发现,开始正式学习羽毛球。

  1998年,接受了5年专业训练的李宗伟开始代表马来西亚出外参加比赛。1999年,年仅17岁的李宗伟在马来西亚全国锦标赛上夺得冠军。2004年7月,在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上,李宗伟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公开赛冠军。

资料图:2012年伦敦奥运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李宗伟摘银。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2012年伦敦奥运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李宗伟摘银。记者 盛佳鹏 摄

  2005年,李宗伟取代黄宗翰,成为马来西亚男单一哥 。2006年1月,李宗伟的世界排名来到第一,成为自1980年代设立官方排名以来,继拉希德·西德克与罗斯林·哈欣之后,马来西亚第三位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单球手。

  生涯至今,李宗伟获得了3枚奥运奖牌,4枚世锦赛奖牌,5枚汤杯奖牌,6块英联邦运动会奖牌和12块马来西亚公开赛金牌。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李宗伟(左)再获亚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李宗伟(左)再获亚军。 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除此之外,李宗伟累计排名世界第一周数多达350周,是男单世界第一保持最长周数的选手,也是羽毛球5个项目中保持世界第一周数最长的选手;他是男单积分首位突破10万分大关的选手;他还是史上获得国际赛事男单冠军最多的选手,职业生涯中还拿下了各种级别的国际赛事总共69个单打冠军

  虽然始终缺少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但他已经成为了马来西亚国家英雄。也因此,他被马来西亚政府册封为“拿督威拉”,这是仅次于拿督斯里的爵位。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莫哈末在任时勋衔是拿督斯里。

  从四大天王到林李争霸

  李宗伟的伟大不仅在于他达到的高度,更在于他用坚持和勤勉,让他职业生涯的长度绵延近20年。而李宗伟的职业生涯,一直伴随着另一个名字:林丹。

资料图:李宗伟与林丹。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李宗伟与林丹。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21世纪初,李宗伟与林丹、陶菲克和皮特·盖德并称为世界羽坛四大天王。接近20年过去了,皮特·盖德、陶菲克先后于2012年和2013年退役。而年龄加起来超过70岁的两位“老男人”林丹和李宗伟仍然保持着高水平。

  但可能,林李争霸要停留在四十回了。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半决赛,林丹和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上演他们第37次“林李大战”,最终林丹以1-2不敌李宗伟,赛后二人拥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半决赛,林丹和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上演他们第37次“林李大战”,最终林丹以1-2不敌李宗伟,赛后二人拥抱。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李宗伟职业生涯中,与林丹交手过40次,12胜28负。这40场“林李大战”贯穿3个奥运周期。40次对决中,他们从针锋相对的对头,转变为亦敌亦友的对手,又成了如今惺惺相惜的朋友。

  里约奥运会后,外界传出林丹要退役的消息时,林丹只说了一句话:“只要李宗伟打,我就打!”而这一次,恐怕李宗伟要先放弃了。

  从呼吸疾病到鼻咽癌

  纵观李宗伟整个生涯,路途都不平坦。他经历过决赛抽筋、脚踝伤势,甚至还经历过车祸,2015年,他还因为误服禁药被禁赛8个月。但他都抗过来了,他战胜了伤病,对抗了时间,但他终究是一个凡人。

  两个月前,距离2018年南京羽毛球世锦赛开赛不到一周,距离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开幕不到一个月的时候,马来西亚羽毛球协会官方宣布李宗伟因呼吸道相关疾病需要休养至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因此将缺席即将开始的2018南京羽毛球世锦赛和雅加达亚运会,并前往台湾进行系统治疗。

资料图:2013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李宗伟决胜局因伤退赛,中国选手林丹最终获得男单冠军。图为李宗伟倒地接受治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龙宇阳 摄
资料图:2013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李宗伟决胜局因伤退赛,中国选手林丹最终获得男单冠军。图为李宗伟倒地接受治疗。中新社发 龙宇阳 摄

  9月初,大马羽总秘书拿督黄锦在谈及李宗伟的病情时表态“治疗情况良好”。而9月20日,马来西亚羽毛球协会秘书长吴晋钗还透露了“李宗伟将在一周内结束疗程,两周后回国”的消息,按照他的介绍,如果情况一切良好他有望在在11月恢复训练。

  而根据今天大马羽协主席的确认,李宗伟是得了鼻癌,但好在是早期,他本人目前正在台湾接受治疗,恢复良好。不排除他病愈复出的可能,但这位36岁的老将是否会继续职业生涯,目前还不得而知。

  回首他的整个职业生涯,只叹造物弄人,命运无常。一次次错过世界冠军,又一次次重新来过的李宗伟,在他最后一次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再度搁浅。他从未真正认输,但这一次,似乎由不得他倔强了。

资料图:李宗伟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李宗伟在比赛中。 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不过赛场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尽管李宗伟的荣誉簿上还缺少一个世界冠军,但他早已不需要用世界冠军来证明自己。如今球迷和对手所期盼的,只是他平安归来。林丹就曾表示:“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什么时候重返赛场都不重要,首先祝愿宗伟能尽快恢复身体。”(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