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个秋天,关于中国足球的谣言有点多……

2018年11月14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足协辟谣微博截图。
中国足协辟谣微博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4日电(李赫)13日晚上8点49分,中国足协新闻办官微更新了动态,否认了中超扩军至20队的传闻。

  公告原文说到:近日,有媒体和网络传播的“中超联赛将扩军至二十支”等消息不属实。关于各级职业联赛改革,如有新的举措和实施方案,中国足协将及时对外发布,敬请以官方新闻为准。

  这个时间段,一般来说并不是足协发布消息的习惯时间。但没办法,辟谣要及时,中国足协只好加班了。而这个秋天,关于中国足球的谣言似乎有点多,足协新闻办的工作量也着实因为这些谣言而多了不少。

    资料图:单是上港外援奥斯卡的年薪就超过了2000万英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单是上港外援奥斯卡的年薪就超过了2000万英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久前的11月5日,国内媒体报出了“足协酝酿工资帽不超3000万,2020年中超队需配备女足”的消息。一时间哗然。甚至有网友回复称:“这帮中国足球的罪人,没事闲的又出来搞事情了”。

  但没过多久,足协就站出辟谣:此新闻报道不属实,供周知。而这条消息也被删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则道歉信:经核实,由于现场记者工作失误,造成较严重失实。已第一时间删除失实内容,并将对记者及相关责任人做严肃处理,并在此向广大网友致歉。

  往前数,还有10月份“国足拉萨集训”的消息。当时网络盛传“国足征调55名U25球员,队伍将前往拉萨集训+军训磨练意志”。

    资料图:资料图10月8日,中国男足U25集训队北京集结。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资料图10月8日,中国男足U25集训队北京集结。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而事后证明,征调国脚集训是真,军训也是真,但实际上,足协名单中仅提到队伍在北京报到,并没有明确这两个多月具体在哪训练。平白无故,足协又白白遭受网友一番指责:上青藏高原是拉体能还是送死去了。

  几乎同时,“中超只降级一支队”的消息又把足协送上了风口浪尖。该消息称:本赛季中超联赛可能只有一支球队降级,中甲联赛两支升级球队升入新赛季中超联赛,再加上国家集训队组成。

  这样一说,传递出三条“干货”:本赛季中超将只有一支球队降级;国足集训队真的要踢中超;下赛季中超就要扩军至18支了。

资料图:重庆斯威携手长春亚泰不幸降级。 泱波 摄
资料图:重庆斯威携手长春亚泰不幸降级。 泱波 摄

  如今,中超赛季落幕,长春亚泰、贵州恒丰降级,谣言不攻自破,也许还会心心念念这则谣言的,只有长春亚泰的球迷吧。

  更过分的,甚至还有谣言“谣”到了中国足协的脑袋顶上:九月末,姚明可能担任中国足协主席的消息,一时间引起足篮界知名大V纷纷“出手”,发表各自看法,引发热议。

  而没等到足协给出回复,篮协先坐不住了,他们站出辟谣:近日有媒体发布新闻称姚明有可能出任中国足协主席,此为不实消息。姚明和中国篮协工作正常,无相关变动。”

资料图:在雅加达,中国男、女篮再度包揽亚运会双冠。图为姚明与男队、女队运动员教练员合影留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在雅加达,中国男、女篮再度包揽亚运会双冠。图为姚明与男队、女队运动员教练员合影留念。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想来也容易理解:篮协在姚主席的带领下刚刚有点起色,这就要“挖墙脚”?干嘛呢?我“篮某人”第一个反对!

  虽说是谣言,但也能想见谣言流出的缘由:姚明上任后篮协的一系列动作,无论是“风评”还是效果都极佳,可谓“叫好又叫座”。而谣言流出的时间点,正是中国队包揽了雅加达亚运会篮球项目全部四枚金牌的时候。这样的“大包大揽”不能不让受够了国足“积贫积弱”的球迷们“觊觎”。

  正如媒体人董路在当时对这一事件的评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吗?这话没错,但究竟什么是‘专业’呢?专业等于职业吗?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任职20余年,而年轻的他是一位水球运动员。‘对的人做对的事’,这才是王道。

资料图:雅加达亚运会男足淘汰赛继续激战,U23国足3:4不敌沙特U23无缘八强。中国队一度0-4落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资料图:雅加达亚运会男足淘汰赛继续激战,U23国足3:4不敌沙特U23无缘八强。中国队一度0-4落后。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球迷们都盼着中国足球好,但盼不到,除了骂国脚不出力,就是怪足协不作为。这些都骂了还不解气,好吧,我亲自给你支支招。于是就有了近来一个接一个的谣言。说到底,是盼着中国足球能有些新变化,新气象。但单凭流言,似乎起不到太大正面效果。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公开,中国足协的及时辟谣,极大减少了流言蜚语的杀伤力和破坏性。但从国家队建设到各级职业联赛改革,谣言频发的背后,凸显的是一种从业界到民间的焦虑,是足球管理部门必须要正视的。我们的发展路径是否明晰?制度设计是否足够科学?联赛机制是否健全?各级国家队究竟该如何建设?等等等等,更多的问号,期待着官方一锤定音的声音将它们“拉直”。(完)

【编辑:周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