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洪荒少女蹦床公主参演综艺 体育明星如何跨界娱乐圈

2019年01月15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颁奖仪式在平昌奥运村举行,夺得金牌的中国选手武大靖登台领奖。
资料图: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颁奖仪式在平昌奥运村举行,夺得金牌的中国选手武大靖登台领奖。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5日电(王昊)最近,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和前蹦床运动员何雯娜一起参演综艺,展现现役和退役运动员的生活状态,引发讨论。如今在各种综艺节目上,观众越来越多地看到体育明星身影,舆论对跨界也表现得越来越宽容。但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体育明星要真正做到“文体两开花”,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体育明星该不该进娱乐圈?”

  12年前的2007年,某知名网站曾经推出专题讨论:“体育明星该不该进娱乐圈”。正方认为,“借已有名气进军娱乐圈挺好”,还列举了退役后进军娱乐圈获得成功的运动员,比如曾经的武术运动员李连杰、花游运动员小陶虹。反方意见则是“进娱乐圈既无自身优势也是浪费体育才华”,举出跳水奥运冠军桑雪从人大退学、进军娱乐圈的案例。

资料图:李连杰出席活动。在进入娱乐圈以前他曾是武术运动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李连杰出席活动。在进入娱乐圈以前他曾是武术运动员。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田亮在讨论中被视作典型代表。他在运动生涯里取得过非常好的成绩,2000年参加悉尼奥运会,获得个人第一块奥运金牌,2002年获得釜山亚运冠军,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获得十米双人跳台金牌。2007年田亮宣布退役时,是中国最有国民度的体育明星之一。

  在进入娱乐圈初期,田亮选择了跟他的本职项目跳水关系密切的游泳题材作品。2007年,田亮参演励志爱情电影《出水芙蓉》,这被看做田亮正式步入娱乐圈的标志,但由于种种原因,这部电影推迟了数年才上映,田亮在其中的戏份也不算重。真正火起来还是在几年后,他带着女儿上了湖南卫视的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

资料图:田亮携可爱女儿Cindy亮相南京,为他们主演的电影《爸爸去哪儿》作宣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泱波 摄
资料图:田亮携可爱女儿Cindy亮相南京,为他们主演的电影《爸爸去哪儿》作宣传。中新社发 泱波 摄

  最早跨界娱乐圈的那些体育明星,绝大多数都是在退役以后才做这种尝试,“文体”并没有同时开花,甚至其中有一些作为运动员的成绩并不为人所知。

  那时候现役运动员和娱乐圈接触的比较少,一是当时网络还不够发达,体育明星远不如现在这么多,多数运动员不具有太大的收视号召力;二是各个运动队的观念没有现在这么开放,担心现役运动员接触娱乐圈会影响成绩。

  “转型去娱乐圈?体育竞技不看成绩看颜值?”

  随着网络普及和中国体育产业的不断发展,不少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思想更加活络,对跨界娱乐圈表现出更积极的态度,舆论也更加宽容。尤其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不少体育项目借着奥运成绩的东风,推动项目走向市场,体育明星不断涌现,乒乓球的张继科、游泳的孙杨、羽毛球的林丹等备受追捧。体育明星不但拥有更多商业代言,也跟娱乐圈走得更近了。

资料图:2012伦敦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国选手孙杨以14分31秒02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第24枚金牌。图为孙杨披国旗庆祝夺冠。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2012伦敦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国选手孙杨以14分31秒02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第24枚金牌。图为孙杨披国旗庆祝夺冠。记者 廖攀 摄

  国乒更是提出“二次创业”的理念,从教练到队员频频走进大众视野,获得了很高的人气。其中途径之一就是跨界娱乐圈——被球迷昵称为“刘爸爸”刘国梁上过不少娱乐节目,在去年的一档综艺节目中,他不但和一众娱乐明星比拼乒乓球,还遇到了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武大靖,一起交流运动员生活的苦与乐。

  根据《新华日报》此前报道,去年初武大靖在平常冬奥会代表中国队夺得冠军的当晚,就接到了9个商业合作电话。夺冠后的四十天上了10个综艺节目,一度引起人们担忧,会不会影响竞技成绩。但在2018年,武大靖一年3破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纪录,确立了自己在这个项目的绝对统治地位,真正做到了“文体两开花”。

资料图: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颁奖仪式在平昌奥运村举行,夺得金牌的中国选手武大靖登台领奖。
资料图: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颁奖仪式在平昌奥运村举行,夺得金牌的中国选手武大靖登台领奖。

  舆论对体育明星跨界娱乐圈,也表现得越来越宽容,不再将其和“不务正业”划等号。当然也有一些运动员,每当他们比赛成绩不够如人意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些负面的声音,诸如“转型去娱乐圈?体育竞技不看成绩看颜值?”等等,认为他们是因为参加过多娱乐活动而影响状态。

  实际上,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尤其是伤病会对其产生很大影响,简单粗暴将状态不佳归结为参加娱乐节目,有些过于武断了。在中国体育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运动员跨界娱乐圈是大使所趋,如何处理“文”和“体”的关系,是运动员需要注意的。

  “我真的第一次觉得男生们打球会这么帅!”

  如今网络高度发达,综艺作品不断涌现,体育明星跨界娱乐圈有了更多新的形式。2018年,一档以篮球运动为主题的真人秀节目、网上播出,节目中请来了NBA球星林书豪以及CBA球星郭艾伦,分别搭档歌手周杰伦和演员李易峰,挑选优秀民间篮球运动员组队,在修改过的篮球规则下对抗,决出冠军球队。

资料图:2018/2019赛季CBA联赛第5轮:辽宁本钢队主场(白)139比122胜北京农商银行。 图为辽宁队(白)郭艾伦在比赛中。于海洋 摄
资料图:2018/2019赛季CBA联赛第5轮:辽宁本钢队主场(白)139比122胜北京农商银行。 图为辽宁队(白)郭艾伦在比赛中。于海洋 摄

  这档节目因为其多样化的嘉宾构成,以及制作平台的营销,不但在球迷中引起广泛讨论,还吸引了不少以前不怎么看篮球的观众,效果很不错。

  这种形式不仅仅是体育明星参与娱乐节目,而是将娱乐明星以及娱乐圈的运营方式引入了体育界,运动员不再是嘉宾,而是回到了自己熟悉的领域,成为了节目的主角。而参加活动的郭艾伦、易建联等运动员也收获了不少迷妹,很多不看球的观众因为这个节目开始了解拉你去运动,有女网友说“我真的第一次觉得男生们打球会这么帅”。

资料图:广东东莞银行球员易建联在赛后向球迷致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广东东莞银行球员易建联在赛后向球迷致意。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当然,也不全是正面的声音,首先这档节目将篮球运动娱乐化,就引起了一些球迷的不满,节目的剪辑节奏以及过多戏剧化的情节,都让节目显得不那么像正规的比赛。此外,郭艾伦被一些网友质疑——有没有因为录制综艺节目而耽误训练?好在他用良好的场上表现做出了回应。

  说到底,“文体两开花”的基础还是“体”,体育明星到娱乐圈跨界无可厚非,但是前提还是保证自己在竞技体育领域的成绩,毕竟相比于娱乐圈的俊男靓女多才多艺,体育明星的优势就在为国争光的成绩。跨界娱乐圈是好的尝试,但体育明星始终要明白,之所以自己是明星,还是因为明星前面这两个字,体育。(完)

【编辑:周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