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说亚洲杯小组赛:冷门四宗“最”知多少?

2019年01月18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队门前混战
中国队门前混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8日电 (邢蕊)18日凌晨,阿联酋亚洲杯小组赛落下帷幕,近半个月的时间,24支球队悉数亮相,36场比赛悬念迭起。绿茵场群雄逐鹿的背后,你可曾发现那些隐藏在数据中的小秘密?

图为中国队刘奕鸣与韩国队孙兴慜在争球
图为中国队刘奕鸣与韩国队孙兴慜在争球。

  最冤枉

  小组赛令球迷最大跌眼镜的一场比赛莫过于夺冠热门澳大利亚队0:1输给了约旦,大赛首战卫冕冠军就遭遇了“开门黑”,在加入亚足联13年后,澳大利亚终于把变成了一支“货真价实”的亚洲球队。

  其实从比赛数据来看,澳大利亚这场比赛输的还真是“冤枉”。整场比赛,澳大利亚的控球率达到了77.1%,而约旦只有可怜的22.9%。除此之外,他们的射中次数和传球次数也遥遥领先于对手,整场比赛唯一落后的恐怕只有比分了。

资料图:澳大利亚队员在比赛中。
资料图:澳大利亚队员在比赛中。

  幸运女神站在了约旦队这边,拉赫曼和队友塔马里打出战术角球配合,阿纳斯一跃而起,头球破门。利用澳大利亚人高空防守的不足,约旦队将胜利握在了自己手中。据统计,本届亚洲杯澳大利亚队的平均身高只排在第八,海拔不够高或许是他们输球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失误一直贯穿了澳大利亚的整场比赛,开场仅两分钟,在无人逼抢的情况下,澳大利亚球员将竟然将球踢出了边界。上半场补时阶段,澳大利亚连续传倒,克鲁斯接贝西奇做球禁区外起脚爆射打了飞机。下半场,罗吉奇在无人盯防情况下射门,居然将球踢飞了。种种如此,不胜枚举,真是应了那句话,只要你努力,就没有什么是搞不砸的!

中国队进球后,替补席队员起身庆祝。
中国队进球后,替补席队员起身庆祝。

  最尴尬

  如果说澳大利亚败给了约旦是运气不佳,那么菲律宾三战全败,垫底出局或许就是实力使然了。首战面对技高一筹的韩国队,菲律宾在场上摆起了大巴,铁桶般的阵型费了韩国人好大的功夫才取得了一个进球。

  其实这也怪不得菲律宾的球员,毕竟他们控球率只有18.2%,这是小组赛中控球率最低的一场比赛。这就意味着场上大部分的时间是韩国人在带球跑动,菲律宾人后面追着干瞪眼,既然抢不过你,那我就摆出五个后卫,防死你。

资料图:孙兴慜参加新闻发布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田博川 摄
资料图:孙兴慜参加新闻发布会。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跑不过别人情有可原,可玩命犯规这就又点说不过去了。菲律宾队的犯规次数是所有队伍之首,达到了49次,平均一场比赛犯规16次。在对阵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中,菲律宾队吃到了5张黄牌,但最后他们还是1:3输给了对手。

  值得一提是,菲律宾队还是本届亚洲杯中归化球员最多的球队,23人的大名单中有21人都是归化球员,但有了雇佣兵的球队成绩依然不忍直视,三场比赛仅进1球,积0分。当然比成绩更惨的,还有赛前的唱国歌阶段,一众球员几乎集体“失声”,只有国歌的旋律回荡在球场中。回首菲律宾的亚洲杯之旅,怎一个“尬”字了得。

图为于大宝领衔国足谢场。
图为于大宝领衔国足谢场。

  最悲情

  亚洲杯的上座率自然没办法跟世界杯相比,但是朝鲜对阵卡塔尔的比赛,到场观众仅有452人,这惨淡的数字似乎预示着惨淡的结局。

  虽然这是小组赛中上座率最低的一场比赛,但它创造了目前为止最悬殊的比分差距。朝鲜队0:6遭到了卡塔尔的血洗。加上此前0:4输给了沙特,两场比赛,朝鲜队尽失十球,创造了队伍在亚洲杯开局的最差成绩。

资料图:卡塔尔队员(右)在比赛中。
资料图:卡塔尔队员(右)在比赛中。

  提到朝鲜足球,这可是足坛上的一支神秘之师,他们曾经两进世界杯。在南非世界杯上,还差点逼平了五星巴西。可此后朝鲜足球的成绩就不尽如人意了,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朝鲜没能突围到12强赛,今年的亚洲杯,他们再次小组赛出局。

  不仅如此,因为糟糕的纪律,朝鲜队还吃到了来自亚足联3000美元的罚单。雪上加霜的是,因为队长郑日冠在与卡塔尔对阵中被红牌罚下,他单独被罚款5000美元。但是根据此前亚足联公布的亚洲杯奖金分布规则,朝鲜队虽然小组赛出局,但依旧可以领到20万美元的参赛奖金。扣除罚款,他们只能带着19.2万美元打道回府。

图为于大宝领衔国足谢场。
图为于大宝领衔国足谢场。

  最感动

  作为亚洲杯年龄最大的一支队伍,中国队的平均年龄达到了29岁,国足队长郑智也成为场上最老的球员。在3:0击败菲律宾之后,国足两连胜提前晋级到下一轮,现场中国球迷给予了主队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当天,到场观众人数为16013人,观众席上一片红色的海洋。不论近年来的成绩如何,龙之队的球迷都像对待初恋那样对待国足。武磊进球后,现场球迷集体高唱《歌唱祖国》,中国声音震撼了阿联酋首度阿布扎比。

图为中国队郑智在比赛中带球
图为中国队郑智在比赛中带球。

  观众席上,一位穿着白袍,带着白头巾的“归化球迷”显得格外显眼,这位来自伊拉克的小伙因为对中国的热爱自发加入到中国球迷的阵营中,他不仅说中文,唱中国歌,在对阵韩国队的比赛前,他还开出了自己的豪车,上面印着“我爱中国”四个大字为国足加油鼓劲。

  虽然最后0:2不敌韩国队,但队员们在场上拼搏的精神值得肯定。欢乐和痛苦一直是中国球迷心中的歌,不论国足走到哪一步,站在场边为他们加油打气的人一直没有离去。(完)

【编辑:李玉素】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