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广角镜】当运动与收入挂钩,你愿靠走路赚钱吗

2019年01月21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兰州不少民众走在健身步道上。<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艳敏 摄
资料图:走在健身步道上的民众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1日电(王昊)人们常常开玩笑说希望有好运气,出门捡到钱,现在随着各种计步软件的普及,每天出门走走路,确实能“捡”到钱了。一些较大的平台,每天参加用步数换红包的人,可以达到几十万,当然由于兴起不久,有些软件在用步数换红包的时候,也存在风险。那么靠走路“赚钱”的这种生财之道,你愿意尝试吗?

  “虽然少,但也是钱啊”

  所谓“步数换红包”,就是在一些APP或者微信小程序上,记录每天走的步数,当达到一定标准的时候,可以换取或大或小的红包。

  安慧欣最近一段时间,开始用一款叫做趣步行的APP。因为单位食堂的东西不太好吃,她在工作日的中午经常去附近的商场吃饭,偶尔晚上步行回家,基本上每天都会走到5000步以上。按照这个APP的计算方法,5000步可以兑换5毛钱,安慧欣提现过一次,扣除了20%的“所得税”以后,一共到账了4元钱。实际上,使用这个软件的用户里面,累计步数最多的也只有73万多步,折算成红包,不到80元。

截止1月18日下午趣步行的累计步数排行情况。
截至1月18日下午趣步行的累计步数排行情况。

  “虽然少,但也是钱啊。”安慧欣表示,这个软件不需要绑定银行卡,也不需要投入任何成本,虽然红包很小,但是对于她来说,只要每天记得打开APP就好,很方便,偶尔忘记了也没什么关系,反正参与活动是没有成本的。这个APP是她从朋友那里知道的,最开始是为了帮朋友完成“搬砖”任务,接着她自己也开始使用。

  除了门槛低、参与感强、获益直观等特点外,大部分步数换红包的软件都非常重视社交功能,利用人际关系网来增加用户数量。有些软件的红包是不能提现的,只在一些指定的购物平台消费的时候才能使用,间接提高这些购物平台的用户粘性。

  “我才不参与,我不可能走到那个步数”

  有些平台上,类似活动需要交钱才能参加,比如阿里体育在淘宝推出的“天天红包赛”活动,投入1元钱到资金池,相当于为自己设定了走3000步的目标,所有第二天完成这一目标的人,可以均分资金池里面的奖金,没有完成的人就会颗粒无收。

  这款行走挑战赛从2018年春天上线,报名人数一直稳步增加,根据阿里体育披露的数据,4月10日,也就是上线的第27天,活动单日报名人数已经突破100万。这个活动也让支付宝“体育服务”的浏览量提升了十余倍。以1月18日为例,截至当天下午4点半,有超过90万人参加次日的挑战,总奖金池超过了371万元,这时距离报名结束,还有好几个小时。

天天红包赛截至18日下午4点半参与情况。
天天红包赛截至18日下午4点半参与情况。

  安慧欣曾经和朋友周静楠讨论过参与天天红包赛,被周静楠一口拒绝了,虽然参与的人数很多,也确实能拿到钱,但周静楠说:“我才不参与,我不可能走到那个步数。”她上班的地方离家远,每天坐班车往返,周末出门打出租车,也不经常逛街,对于她来说,既觉得自己达不到步数要求,也不愿意为了小红包特意找时间多走路。

  如果说在形形色色的步数换红包活动中,红包成为了运动的杠杆,那么显然——这些红包要更“厚实”一些,才有可能撬得动像周静楠这样的用户。

资料图:出租车是人们代步的重要方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资料图:出租车是人们代步的重要方式。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还是觉得这个不可信,不放心”

  有关安慧欣和周静楠的讨论,是这类APP社交属性的代表,但是她们做出决定根据的是自身实际情况,因为有时候朋友的推荐,也要谨慎对待。

  程林最近在参加“步数换红包”时遇到了烦心事。她扫了朋友发来的二维码,下载了一个APP,随后在这个软件上进行了实名认证,并且绑定了自己的支付宝。按照朋友的介绍,只要每天走满3000步,一个月会得到11颗虚拟糖果作为奖励,目前这种虚拟糖果每颗可以卖到11—20元人民币。

  但随后程林发现,这个APP会引导用户投资购买糖果换取活力值,在走同样步数的情况下得到更多糖果,并鼓励用户直推朋友实名注册,以增加自己的糖果数量,看起来似乎超出了用步数换钱的功能,更像是虚拟货币的投资APP。这时她开始担心起来,这个平台到底靠不靠谱?

  程林和朋友想到官网去找客服咨询,怎么解除支付宝的绑定,没想到只找到了一个私人微信,对方告诉她,一旦绑定了就无法注销。现在程林不知道应该怎么处理这件事,虽然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安全问题出现,“还是觉得这个不可信,不放心。”

程林朋友与趣步“客服”的微信对话。
程林朋友与“客服”的微信对话。

  记者就她遇到的情况咨询了支付宝客服,支付宝客服表示,一般其他平台绑定了支付宝账号,就没办法从支付宝这边来解除绑定。所以建议在选择这类软件的时候要更加谨慎,一是要查一查用户人数多少,二是看平台口碑如何,如果是朋友介绍的,一定要问清楚朋友的使用体验。

  “和《西虹市首富》对体重投保实质是一样的”

  尽管这类活动刚刚起步,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依然是一个有益的尝试。总体来看,一些比较大的平台自主推出的“步数换红包”可靠性较高,基本没有后台修改数据或者支付安全隐患,然而一些小的平台,却相对缺乏监管。

  长期观察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动向的郭阳认为,这种“步数换红包”是一个双赢的模式。 “还记得《西虹市首富》里面通过对体重投保,来换取大家锻炼的行为,虽然本身是脑洞大开的一个设置,但是其实质跟走路步数换红包是一样的,都是把运动与收入的刺激进行了结合。”郭阳说。

资料图:享受登高徒步乐趣的参赛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享受登高徒步乐趣的参赛者。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而未来这种模式能不能推广到更多的运动领域,郭阳认为还有待观察。在它看来,因为每个项目的特点不同,所以尚不能一概而论。

  “主要得看整个操作是否复杂,以及是否有载体了。其他运动的话,比如得有足球手环、智能篮球、网球拍测速器这些智能硬件的引入,可能会比较复杂,而且这些运动本身相对低频,红包的刺激程度可能有限。” (完)(应受访者要求,文内部分人名为化名)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