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国梁上任后的“第三把火” 重罚周雨欲意何为?

2019年01月21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周雨(左)在赛场上行军礼。<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周雨(左)在赛场上行军礼。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1日电 (邢蕊)距离刘国梁正式成为中国乒协主席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不到60天,这个“不懂球”的胖子开出了两张罚单,并重新启用了世乒赛公开选拔赛,这一系列操作的背后不难看出刘国梁出手整顿国乒的决心。

  昨日深夜,在匈牙利公开赛中因私自撕毁球拍而被国际乒联取消本场比赛资格的中国运动员周雨在社交媒体上道歉,表示自己对国际乒联的竞赛规则认识不够深刻,在今后的比赛中会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周雨事件”发生后一度引发巨大争议,有人认为国际乒联不近人情, 网球运动员可以在比赛过程中更换球拍,为何乒乓球运动员就没有这样的权利?也有人认为,周雨在未与裁判沟通的情况下就撕开胶皮被判罚输球无可厚非,只有严格管理才能出成绩……舆论的发酵随着乒协对周雨的重磅处罚而终止。

周雨社交媒体截图。
周雨社交媒体截图。

  20日,中国乒协开出了2019年的第一张罚单,也是刘国梁上任后第二张罚单,周雨因违反竞赛规则,“对中国乒乓球协会和中国运动员的国际形象产生了不良影响,”被禁止参加国际比赛三个月。不止如此,其主管教练马俊峰也因“对运动员疏于管理和引导”被禁赛一个月。

  这是比国际乒联更为严厉的判罚,对周雨来讲也可谓当头一棒,可以确定的是他将缺席国际乒联巡回赛的下一站——卡塔尔公开赛,而且还有可能影响匈牙利世乒赛选拨赛的备战。

  周雨一时冲动酿成的苦果不仅伤害了自己,而且也波及到教练。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自从刘国梁上任之后,对于运动员的不当行为,就一直采取零容忍态度。

资料图:方博在比赛中。王思哲 摄
资料图:方博在比赛中。王思哲 摄

  去年年末,乒超联赛第12轮的比赛中,世界冠军方博因发球是否擦网的问题与当值裁判员发生争执,方博走到副裁判旁边准备擦汗时,故意将毛巾架踢倒。为此,刘国梁开出了上任后的第一张罚单,方博被停赛两轮,天津乒乓球俱乐部被扣除5万元的主场承办费,对其主管教练刘志强也作出警告并罚款1万元。

  刘国梁曾经表示过,自己是“菩萨心肠,屠夫手段”,在球队中,他的角色更像是扮黑脸的严父。连环出击的两记重拳反映出刘国梁铁腕治军的信念。

  当下的国乒正遭受着巨大挑战,日本球员张本智和和伊藤美诚的崛起都是中国队冲击东京奥运的拦路虎,想要扭转不利局面,自身硬方能“打好铁”,因此对运动员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确实迫在眉睫。相信刘国梁烧的这两把火本意并不在惩罚,而是希望通过惩罚打造出一支技战术与纪律作风都过硬的梦之队。

资料图:刘国梁接受采访。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刘国梁接受采访。记者 廖攀 摄

  刘“月半”上任后的另一把火,就是再次启用了此前被停止的世乒赛公开选拔赛。在近日的采访中,他透露,中国队将于2月28日-3月3日,在深圳举行直通布达佩斯世乒赛的选拔赛。届时男、女各十二名选手,将采用大循环的赛制,选出匈牙利世乒赛的参赛名额。至于选出几个直通名额,中国乒协、国乒教练组目前还未决定。

  球迷们最喜闻乐见的“地表最强12人”赛又将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2017年年初,在深圳举办的世乒赛公开选拔赛让国乒变成了全民为之疯狂的“网红之师”。

资料图:刘国梁向观众致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邓庆乐 摄
资料图:刘国梁向观众致意。中新社记者 邓庆乐 摄

  刘国梁从国乒总教练位置上卸任之后,风靡一时的选拔赛被叫停。而此次的重新回归,又为运动员们提供了一个更为公平的平台,可以预见的是,通过此次选拔赛,一批有潜力的选手或将涌现,对于处在新老交替阶段的国乒来讲,对抗日本的胜算筹码又加大了一成。

  “当乒协主席,我要慢慢学习”,国乒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对于所有队员来讲,下了赛场,一切都要归零。于刘国梁来说,亦是如此。从大满贯冠军,到功勋教练,再到乒协主席,刘国梁的“为官”之路刚刚开始,都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懂球的胖子”烧起的火苗究竟有何疗效?东京奥运会上见分晓。(完)

【编辑:张燕玲】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