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刚掌舵就要“弃船”?放大镜下,卡纳瓦罗的340分钟

2019年03月26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卡纳瓦罗:是否担任国足主帅未有定论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南宁3月26日电(王思硕) 广西南宁阴云笼罩,25日傍晚,卡纳瓦罗和中国国家集训队的中国杯时间已经画上句点。15日正式上任至今,卡纳瓦罗在放大镜下的340分钟过得并不如意。赛后他关于执教国足前景的表态,明显底气不足,颇给人以刚掌舵就要“弃船”之感。而国足的未来,只能用愈发扑朔迷离来形容。

资料图:卡纳瓦罗参加中国杯赛前发布会。 俞靖 摄
资料图:卡纳瓦罗参加中国杯赛前发布会。 俞靖 摄

  站立执教 专注球队

  两场比赛180分钟鏖战,每堂训练课对媒体公开15分钟,加之三场针尖麦芒一般的新闻发布会,卡纳瓦罗迎着媒体的长枪短炮,在球迷们面前交出的首秀答卷,无外乎两场完败。而场面上的被动,甚至比面对泰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两个0:1的比分更为不堪。

  其实新官上任之初的卡纳瓦罗,看上去心气还是很高的。两场比赛,球迷们或许无法透过屏幕观察到这样的一幕:国足替补席前,卡纳瓦罗几乎从未落座。自始至终,他都更愿意以站立的姿态,在替补区域最前沿与国足将士并肩而战。说起对比赛的投入程度,他甚至比场上球员更胜一筹,一道笃定的目光,扫向场地各个角落。

卡纳瓦罗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向国足队员传递指令。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卡纳瓦罗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中向国足队员传递指令。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与泰国一役丢球之前,他大多双手环抱胸前,在安静注视着球员们的动态。但随着比分的改写与国足全线陷入被动,卡纳瓦罗开始焦躁起来,这在他此前的执教经历中并不多见。呼喊、口哨、手势,甚至开始频繁叫翻译到场边直接进行确切战术信号的传递,渐渐成为国足新帅的常态表现。

  专注于球队,不仅体现在比赛时间中。公开训练时间,首发、替补与门将通常分布在场地不同位置进行简单活动,而他却总在球员热身过后,先把大家召集到中圈进行一番叮嘱。虽然中国杯的结局并不能让众人满意,但这份职业态度,却应该得到足够尊重。

资料图:国家集训队训练中,卡纳瓦罗时刻关注着队员们的一举一动。俞靖 摄
资料图:国家集训队训练中,卡纳瓦罗时刻关注着队员们的一举一动。 俞靖 摄

  临危受命 始于笑脸

  亚洲杯之后,国足帅位始终空缺。尽遣老将出征阿联酋的中国队,在后里皮时代面临严峻形势,青黄不接的现状将国脚更新换代推向台前。正如卡纳瓦罗亲口承认的,“任何一支足球队,在球员更迭的时候都是艰难的。”此般背景下,卡纳瓦罗带着一支以老带新的“国家集训队”,曝光在人们的视野中。

  20日下午17:30,卡纳瓦罗首次以国足主帅身份在中国杯赛前发布会上接受媒体问询。从迈入会场的一刻,温暖的笑容便始终挂在他的脸上,纵使被记者连发三问,确认其是否有意未来放弃恒大帅位专心执教国足,他也依然淡然回应,不急不慌。

资料图:卡纳瓦罗前往训练场时,与团队成员开着玩笑。 俞靖 摄
资料图:卡纳瓦罗前往训练场时,与团队成员开着玩笑。 俞靖 摄

  面对媒体的笑容可以用职业形容,而留给球员的微笑,便足以印证他的温暖了。即便场上比分落后,他也不会轻易动怒。刘洋、傅欢、蒿俊闵们趁着比赛中断时间来到场边与卡纳瓦罗低声细语,而他们看到的笑脸,更像一道困局中的光芒。“我跟我的球员们说,你们不要在乎失误,所有的过错都由我来承担。”更衣室里,这位兄弟教头的话至少让球员不会在质疑声里孤立无援。

  训练场上更不必说,巡场过程中,他的所到之处笑语不断,轻松氛围让球员与刚刚上任的卡纳瓦罗间的陌生感始终没有出现。从那些不时传出的阵阵笑声里,我们很容易得出这样的结论:卡纳瓦罗在极短的时间里,便与球员们打成一片,而这也正是卡纳瓦罗执教的优势之一。

上任国足主帅一职的十天时间,卡纳瓦罗已经苦吞两连败。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上任国足主帅一职的十天时间,卡纳瓦罗已经苦吞两连败。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面色阴沉 前路难料

  话虽如此,足球比赛终归要用成绩说话,而卡帅的笑容没能为中国队带来好运与胜利。中国杯之后,教练组与球员将回归各自俱乐部,重启联赛征程。如果说,自信与矜持,是卡纳瓦罗留给外界的第一印象。那么上任十天、两场完败,在中国杯的落幕时刻,那份笑容背后无疑多了几分苦涩。

  关注国足的球迷数量远胜广州恒大,在这里,任何细枝末节都会被数不尽的双眼所捕捉。放大镜下,出师不利的卡帅自然承担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指责。与乌兹别克斯坦赛后的发布会,卡纳瓦罗早已没了第一场发布会时的笃定,他说:“未来如何选择现在还无法下定论,很多内容都要跟足协和俱乐部进行商讨。”

资料图:0:1负于泰国队,场边的卡纳瓦罗面色凝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0:1负于泰国队,场边的卡纳瓦罗面色凝重。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最后一场发布会上,他的面色罕见的难看。层层质疑在输掉与泰国的比赛之后便已向他席卷而来,或许初尝国家队帅印滋味的卡纳瓦罗对此并不适应。“当国家队主教练要承受很大压力,无论做什么决定都会是错的,当然,所有国家队都一样。国足在新老交替过程中,无论谁来带队都会有顾虑,我接下来的决定是急不得的,”卡纳瓦罗说。

  “无法下定论”、“还要商量”、“急不得”……做出这番表态的卡纳瓦罗,究竟想表达些什么?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又是什么?或许个中滋味,只有这个中年男人自己的体会,才最为透彻。

  卡纳瓦罗与国足牵手的前景未卜,如果他接受这份考验,又不愿放弃恒大俱乐部的帅位,那便意味着他将在下半年被迫承受双线作战的强大压力。可以确定的是,届时他肩上的担子远比现在重得多,如果小小的中国杯就让卡帅难堪其负,世预赛的任务,足协还会放心交由他吗?(完)

【编辑:白嘉懿】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