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酒的春天狂想曲(图)

2012年08月03日 17:31 来源:北青网 参与互动(0)
葡萄酒的春天狂想曲(图)

  消沉了一个漫长的寒冬,精神也似乎略显萎靡。好在严寒已过,冬雪也早已融尽,空气中却仍有些许寒冷的味道。残冬也罢,早春也好,一句“乍暖还寒时候,三杯两盏淡酒,最难将息”不知曾惆怅了多少痴男怨女的心。

  每念及此,脑中便会浮现一幅这样的画面:一个崭新的春日午后,阳光煦暖,春风拂面,一张木桌置于窗外,一位典雅的女子坐于桌边,对花独酌,痴等情郎,抑或醉眼笑看春花秋月。只可惜我不擅于绘画,只能望着书中配诗词的图片感慨不已。

  想必那时的淡酒,大约是米酒或黄酒之类吧。而倘若李清照若在今世,在同样的场景下若是缓缓饮下一杯葡萄酒,应该依旧能写出堪比“乍暖还寒”的千古佳句吧!

  春日的美好时光,当然不能少了美酒来助兴。而在挑选美酒时,也不必拘泥于传统和时令,只要自己喜欢,干红,干白,桃红或起泡酒都会让人迷恋。

  正值踏青游园的好时节,在尽情领略春光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挑选一瓶美酒来助兴。

  选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约三五好友知己,背包里带些可口的小食,挑一处风景秀丽静谧之处,或是选在公园的草坪野餐。中午小憩或进餐之时,摆出各自的食物,这时如果有瓶起泡酒,随着“砰”一声开瓶后,缓缓在杯底升起的泡泡定会增添许多欢乐的气氛。此时虽无竹林七贤的儒雅或博学,然而众人七嘴八舌,谈笑声中,把酒言欢,春风拂面,美景尽收眼底,真可谓春意正浓。所以此时给朋友推荐的分别为:

  Chateau Ste.Michelle Brut

  ●圣密夕酒园干起泡酒

  由莎当妮酿制,系由美国“一流技术”酿制的一款汽酒。风格清新,品质活跃,富含花香及果香。泡沫丰富细腻,入口清新爽利,性价比极佳。适宜作餐前酒或与龙虾,辛辣食物及烤鸭等搭配享用。《葡萄酒热心家》90分。

  圣密夕酒园来自美国哥伦比亚谷,是华盛顿州最古老的酒园之一。其得天独厚的生长调节确保葡萄酒品质优异,广受好评,曾于2006年连续12次荣获《葡萄酒与烈酒》杂志评出的“年度酒园”奖项。

  E. Guigal Tavel AOC

  ●吉佳乐世家达维法定产区桃红葡萄酒

  此酒来自法国南罗纳河谷的知名桃红产区达维,由歌海娜,神索,西拉等品种混酿而成。桃红的颜色可爱迷人,香气优雅,结构紧实,口感让人联想到草莓干和西瓜的味道,回味清新宜人。搭配头盘、烤鱼、白肉类、鸡肉等鲜美可口。

  《葡萄酒鉴赏家》85分。

  《葡萄酒倡议者》87分。

  吉佳乐世家是1946年,Etienne Guigal先生在北罗纳河谷的古老村庄Ampuis建立的一间小酒庄。如今,这里酿造着一些曾被罗伯特-帕克评为满分,且被世界酒迷们追捧的佳酿。

  如果不想外出,在家中也可以尽享美酒和春日。慵懒的午后,选一本好书临窗而坐,暖暖的阳光照进屋里,心情也暖暖的。此时若随意打开一瓶美酒,独酌之时有书为伴,让思绪在书海中徜徉,定然不会感到任何的孤寂与落寞。而我则更喜欢晚上的时间,喝一两杯酒,随意翻一会书,待微醺之时悄然睡去,而今慢慢成为了习惯。而有时我偶然发现,微醺或喝酒之时可以给人灵感,给大脑多添些想象的空间,当然只要不是过量,别让大脑太兴奋,还是很好的感觉。就如同此刻,虽已是深夜,我在边饮酒边码字一样,却丝毫没有困倦之感。

  当然也可以选一部自己喜欢的电影,边看边饮。如果恰好也喜欢葡萄酒,那自然最好不过了。可以重温下那几部经典的以葡萄酒为主题的影片,如《杯酒人生》、《云中漫步》、《酒业风云》等,边小酌边跟着故事渐入佳境,或许会有别样的人生感悟。

  此时,对于初学者或刚开始喝酒的朋友,由于开始大多不太能接受单宁较重的干红,所以建议尝试干白或桃红。多数干白属于清新易饮,芳香的风格,在此推荐的干白为

  Peter Lehmann Eden Valley Riesling “Stelvin Seal”

  ●乐民酒园伊甸谷薏丝琳

  这款由薏丝琳品种酿造的干白芳香清爽,充满了柑橘、白花和蜂蜜的香甜香气,入口酸度愉悦,平衡优雅。展现出不俗的品质。1979年由Peter Lehmann先生创建,如今不仅是澳洲最负盛名,乐于创新的优质酿造商,更是曾三度获得“年度澳大利亚最佳酿酒商”称呼的酒园。

  而对于喜欢美食或是厨艺好的朋友们,葡萄酒更是不可或缺的。自古以来美食美酒就不分家。试想有一天你忽然厨艺大发,想做几个拿手好菜,邀请朋友来家做客一起大快朵颐。这时一桌可口丰盛的美食,若无美酒总会感觉少些东西。就如同红花绿叶,天地日月,世间万物总要有陪衬才不致让事物过于单调,当然这也正是大自然的微妙神奇之处。中餐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美酒美食的搭配也自然有一定的原则可循。

  总体说来,“白酒配白肉,红酒配红肉”是根本的原则,当然这里所说的白酒绝非我们中国的高度白酒,指的是白葡萄酒。在这个基础上,然后根据菜的做法,主料,配料,所用的酱汁儿等,再参照以下原则来搭配食物和美酒:

  清淡类的食物如海鲜、鱼、虾、白肉类适合搭配白葡萄酒。

  煎,炒,炸类的食物由于多数油腻,也适合搭配高酸度的白葡萄酒。因为白葡萄酒的酸度适合平衡油腻。

  口味重的食物,或者说焖,煮,炖类的食物由于制作时间长,调料也丰富,很入味,这类以猪、牛、羊等肉食类居多,适合搭配多数红酒。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牛排适合搭配单宁重的红葡萄酒。牛排可以减轻红酒单宁的涩度,而单宁则可以让牛肉变得更耐嚼,就是这个道理。

  芳香或果味丰富的食物适合搭配芳香的白葡萄酒。

  咸味的食物适合搭配高酸度的白葡萄酒。

  另外一些甜味和辛辣的食物适合搭配芳香或甜型葡萄酒。

  这些只是简单的规则,当然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好的搭配可以让食物和美酒相得益彰,互相提升和互补。我们唯有多尝试,才能有创新。

  中国人偏爱白酒的传统,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出于健康的考虑和经济方面的原因,近年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接触或饮用葡萄酒。尤其是很多的品酒会和讲座上,出现了愈来愈多年轻的面孔。当然这是个好的开端,其实葡萄酒也不应该被扣上诸如高雅、品位的帽子,只是少数人的专享,而让多数消费者不敢接近。也不只是只有价钱贵的酒才是好酒,其实一瓶酒,只要自己喜欢,喝着顺口,适合自己的就是好酒。

  Nederburg Manor House Cabernet Sauvignon

  ●南非尼德堡酒园庄园特选加本力苏维翁

  由100%加本力苏维翁酿造,宝石红色酒体散发出黑樱桃、黑加仑、巧克力与咖啡的芳香,伴随有柔和而细腻的橡木香草的芬芳。酒体适中,富含熟果与精致橡木的味道,单宁十分精致。适合搭配各式口感浓郁类菜肴,如砂锅、牛排、牛肉奶油浓汤、炖焖类和烧烤类菜肴及熟奶酪。

  尼德堡和它那富有前瞻性理念酒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91年。在今天已发展为南非最负盛名的品牌之一,曾在各种世界级葡萄酒比赛中赢得200多项殊荣。

  Marques de Riscal Rioja Reserva

  ●瑞格尔侯爵酒园里奥哈陈年特酿干红

  由添普尼罗葡萄酿造,酒体呈深红色泽,宜人的辛香与复杂的酒香在微妙的橡木与甘草的清香衬托下更为突出。回味柔和,精致,几分吐司芬芳延绵不绝。搭配烤肉,及咖喱为辅料的蔬菜或炖肉味道鲜美。

  瑞格尔侯爵酒园于1850年在西班牙最知名的产区Rioja创建。Marques侯爵本人打破传统引进了波尔多的创新技术,带来了一系列的革新。如今瑞格尔侯爵酒园依然是里奥哈地区的领军人物。

  情迷葡萄酒已多年,除了分享和欢乐之外,更多的是从中感悟到一种乐观、进取、简单、淡然的生活态度,或许这才是葡萄酒的真正魅力所在。跟更多的人分享葡萄酒文化,让更多的朋友喜欢上葡萄酒,才是我们的初衷。不知,这算不算是葡萄酒春天的狂想?文/By Chris Kong

【编辑:蒋妍】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