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释:葡萄酒检测中多菌灵和甲霜灵是什么?

2012年08月15日 08:37 来源:逸香网 参与互动(0)

  8月11日上午,中国酒业协会和中国食品协会在京联合举行新闻通气会,就近日有媒体报道《张裕葡萄酒检测出农药残留》进行了回应。

  山东省葡萄研究院研究员朱林在会上系统介绍了葡萄种植过程中农药的使用情况。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首先先介绍一下有关主要的,涉及残留的两种农药在国内和国外的使用情况和农药,它们在使用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有关标准。

  首先,先介绍一下甲霜灵。

  甲霜灵是防止葡萄霜霉病的主要的杀虫剂,它主要是对葡萄叶片的霜霉病有非常高效的、专一的杀菌剂,而且是低腐的农药,在我国使用从80年代以后,已经对葡萄霜霉病的防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大家知道,葡萄霜霉病发生在,主要在葡萄的叶片,如果葡萄霜霉病发生,整个葡萄叶片就会脱落,整个葡萄园就会绝产,欧洲的霜霉病是非常严重的,因此,欧洲在研制防止霜霉病的农药方面是走在世界的最前面。

  甲霜灵原产于瑞士,长期使用的农药,在欧洲应用是最多的,这个农药具有很重要一个特性,它就是具有内吸性,具有很好的传导效果,虽然这种农药跟在叶片上防止霜霉病,但是农药可以通过叶片,通过树体的传导,在果实上有残留,这就是说为什么葡萄酒在检测的过程中,在葡萄上,在葡萄酒里面能检测到这种农药,因为它传导性特别好,这也就是它高效农药很重要的特点。但是还有一个重要的缺点,就是葡萄的病菌会在长期使用农药的葡萄园产生抗药性,因此,这个农药现在单独的使用甲霜灵,已经药效大大降低,所以现在比较好的葡萄园,好的农药商,基本都不用单独使用甲霜灵,而和其他的农药配合起来使用,你比如现在利用甲霜灵最好的农药(金雷),它是甲霜灵和(代生孟欣)副配的原料,含量是65%,使用的浓度是600到800倍,这是这个农药它整个使用的情况,在世界上的发展的一个趋势。

  这个农药对人体有没有坏处?

  我从事葡萄栽培接近50年的历史,我们使用这个农药从来没有一个农民因为使用它,或者晕倒,或者得什么其他的病,都没有这种反映,因为这个是一个可释性,固定的,分散性很好的,所以它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农药的检测是比较低的。现在有几个数据可以看到,甲霜灵农药的监测和残留世界也有标准,现在农业必须使用农药,使用这种农药就会有残留,但正确地使用农药,并不是说没有残留,就是说我们要把残留控制在一个不危害人体健康的范围之内,而且长期的不危害人体的健康,而残留是多少呢?

  澳大利亚的标准是每一千克,残留是一个毫克,加拿大也是一个毫克,中国是一个毫克,法国一个毫克,德国一个毫克,日本一个毫克,美国两个毫克,瑞士0.6毫克,所以从世界上来看,它都是这个标准,就是一个毫克每公斤这样一个浓度。

  那么,我们检测到的是多少呢?

  是远远低于国际标准,刚才我讲的是包括欧洲、美洲、澳洲,几乎葡萄所有的种植产地,所有的葡萄种植的国家,它的标准和我们检测的标准相比的话,我们检测的标准远远低于几十倍国际标准。所以,有残留并不可怕,因为残留是控制在对人体毫无健康影响,毫无风险的这样一个水平上。这是讲到甲霜灵这个农药。再讲多菌灵。

  多菌灵和甲霜灵有区别是在什么地方?

  并不是防止葡萄霜霉病,而是防止(百腐病)等果实病害的农药,使用已经接近半个多世纪了,它的特效是什么?也是具有内吸性的,具有很好的传导能力,有很好的杀灭真菌的效果,但它比较广普,不像甲霜灵只防治,只对(霜霉病)有效,对其他药也有效果,这个药在世界上用了这么久,虽然药效不断地在随着病菌抗病性的增加,它不断地要改革,现在目前多菌灵在我们国家使用的主要的情况是什么呢?没有多菌灵,它含量多菌灵是50%,使用的浓度是500到600倍。另外,多菌灵由于抗药性的出现,所以又开发了新的产品,只是在多菌灵这个分子结构上面做调整,而且副配了一些其他的,有利于灭菌的一些材料和添加剂。现在多菌灵在国内用的最多的商品名字叫做(甲基脱布津),含量是多少?是80%,使用的浓度是600到800倍,这是这个农药目前在国内使用的基本情况。这个农药涉及很多人提出了一些问题,它的毒性到底是多少?它的标准到底是多少?在世界上也有一些标准,在澳大利亚残留是每公斤3个毫克,加拿大是5个毫克,中国是3个毫克,欧盟0.5毫克,欧盟包括法国、德国,都是0.5毫克每公斤,日本3毫克,跟中国一样,美国10毫克,美国量比较高。

  刚才有的资料说,美国不允许使用多菌灵,实际上可以使用甲基托脱精(音),实际上最后的结果,喷到葡萄上以后,经过转化,最终对病菌起杀灭作用的成份仍然是多菌灵。所以甲基托脱精(音),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就是多菌灵,所以在美国有这样一个标准,就是它的允许量是10个毫克每公斤,其他欧美,澳大利亚这些葡萄酒生产大国都有标准,为什么有标准?它就可以使用,只有使用的东西才能有标准,如果禁用很难有标准可言,所以有些媒体,说在美国不能使用,说它会对人的肝脏,或者致癌等等,有风险,实际上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健康节目,北京的养生堂,中央的《健康之路》,对于癌症的发生都做了很多的分析,但从来没有一个专家认为喝葡萄酒会产生肝癌,有肝癌的风险,这是不科学的。

  现在这两种农药目前在我们国内和国外使用的情况,基本就是这样的情况,仍在使用,只不过商品名有些变化,在分子结构上有些改进,但主要起作用的仍然是这些农药,所以有残毒?有残留?并不可怕,而是我们一定要把这种残留控制在一个维持人体健康的水平。

  因为在我们现代农业大面积生产,如果不使用农药,大部分是不可能的,所以,大家要正确地理解这个残留,比如我们搞农业的,我们种葡萄的,我们就是要把正确使用农药,合理使用农药,控制农药的残毒,放在我们农业生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地位认真去对待。我们不但对消费者要重视,而且我们要维护,亲自喷药那些农民,他们的健康,因为他们这样长期的使用农药,他们的健康也非常重要。所以,这个问题我从农业的角度,从我们生产的角度,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供大家参考!谢谢!

【编辑:蒋妍】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