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侍酒师行业发展不平衡下的机会(图)

2012年09月25日 16:46 来源:逸香网 参与互动(0)
侍酒师行业发展不平衡下的机会(图)

  现状:侍酒师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近日,行业内关于侍酒师行业的两则新闻引起了笔者注意,先是9月16日,广东省品酒师侍酒师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这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由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品酒师与侍酒师专业管理组织,这标志着广东的品酒师侍酒师行业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和新的发展阶段。

  另一个新闻是2012年中国最佳法国酒侍酒师大赛-中国大陆区决赛于9月18日在上海法国罗阿大区馆举办,逸香学员吴敏杰夺取此次侍酒师大赛决赛的冠军。由此可以看出随着中国葡萄酒行业的飞速发展,侍酒师这一新兴行业在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已经成为一个受人认可的职业,并且对从业人员专业性的要求不断提高,对整个行业制度化、规范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强。

  尴尬:国内侍酒师行业发展不平衡

  不过,中国领土辽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也不尽相同。在一些内陆城市,侍酒师行业的现状又是如何呢?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曾经向笔者抱怨,之前与成都某五星级酒店的人力资源部商讨侍酒师培训的事宜,哪里知道,该酒店的负责人对此完全呈否定态度,认为葡萄酒由服务员倒出来喝就行,哪里还需要专业的人员来侍酒。谈到葡萄酒与中餐的搭配,该人士的态度更是不置可否,说,中餐哪里需要配葡萄酒,吃西餐的时候配就可以。堂堂五星级酒店的高管态度尚且如此,内地城市对侍酒师这一职业的看法由此可见一斑。可以说,目前,侍酒师行业在内地的发展远远落后于沿海城市,呈明显的发展不平衡的阶段。

  甚至于对侍酒师和品酒师的区别,连一些业内人士都还搞不清楚。而且在内地,一些拿到侍酒师资格认证的人,很多并没有从事一线侍酒师工作,而是以销售葡萄酒或者做培训居多。一方面,侍酒师这类专业人士的缺口比较大,还需要更多的人投入到培训教育的事业中来,另一方面,侍酒师职业在内地的薪资待遇水平偏低,传统观念对于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的认识,也让人们在选择这一职业的时候有所犹豫。尤其在内地,葡萄酒发展水平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尤其如此。同时,目前国内比较权威的美国ISG侍酒师培训,价格不菲,普通的对葡萄酒有兴趣的酒店、酒吧从业人员,就算有兴趣,也很难自己掏腰包去参加,再加上所在单位的不重视,就更影响了其专业性的进步。

  因此,笔者认为,内地有志投身于侍酒师行业的人士,除了在日常工作中勤于实践,善于学习之外,还应该积极参加各种面向全国的侍酒师大赛,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另一方面也可以吸收沿海的一些先进经验。这样,可以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增加更多的含金量。内地的有识之士,也可以学习广东省品酒师侍酒师管理专业委员会的经验,自发地成立自己的组织,便于互相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加强凝聚力。

  首届中国国家侍酒师大赛冠军、逸香高级葡萄酒讲师曲日晶曾经告诉笔者,要成为一位优秀的侍酒师一定要能吃得苦,要善于学习,还要会对客人察言观色,可以说对其职业要求涵盖葡萄酒知识、心理学、酒窖管理学等方方面面,要求非常严格,而外界对于侍酒师定义的理解也有偏差,连侍酒师和品酒师都分不清楚,对侍酒师的职责认识也不深。一些不具备侍酒师的素质与资格的从业人员甚至也混淆充斥于其中,向广大葡萄酒爱好者及消费者灌输并不标准和专业信息。因此,目前葡萄酒行业要想健康发展,首先就要规范好侍酒师行业。

  机会:侍酒师将成为“黄金职业”

  尽管目前我国的侍酒师行业从业人员良莠不齐,各种规范还需完善,各地侍酒师的行业发展差异也不尽相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侍酒师行业在未来一定是一个朝阳行业。根据目前保守的测算,全国星级以上的高级宾馆、餐厅、会所等所需要的品酒师、侍酒师人才缺口高达3万多人。有业内人士透露,一个好的侍酒师能够让一个餐厅的利润翻一两倍,甚至更多。这也是对专业侍酒师的重要性最直接的体现。

  现任香格里拉酒店集团葡萄酒总监的吕杨,之前曾在上海半岛酒店担任了多年的侍酒师,他在职业生涯上的成功,可以说也成为中国许多侍酒师的榜样。在今年香港举办的VINEXPO酒展上,笔者仍对他在一场DECANTER举办的讲座上的观点记忆犹新,他认为,侍酒师的职业需要侍酒师有很专业的知识,但是又不能吓到消费者。餐厅首先需要做的是把客人引进来,不需要做太多太深奥的葡萄酒知识的讲解,而是可以做一些实在的推广,比如按杯卖葡萄酒。因此,侍酒师在葡萄酒文化传播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在一个真正成熟的葡萄酒市场,侍酒师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职业,对这个职业的尊重同时也是对葡萄酒文化的尊重。

  我国已成为全球葡萄酒消费量增幅最高的国家、第八大葡萄酒消费国,预计到2013年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七大消费市场,年消费葡萄酒超过1亿箱。而在这个产业中承担重要推广和普及葡萄酒文化及知识的工作,大多由专业领域的侍酒师来完成。侍酒师这个职业在国外已有多年的发展,但在中国还是一个悄然兴起的新职业。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葡萄酒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侍酒师从业人员的缺口会也越来越大,侍酒师将成为名符其实的“黄金职业”。

【编辑:蒋妍】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