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橡木桶的跨界:格兰杰威士忌偏爱老桶陈酿

2012年11月30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有一种威士忌叫“格兰杰玛歌”

  你喝过格兰杰威士忌(Glenmorangie),也喝过玛歌红酒(Chateau Margaux),但你可曾喝过“格兰杰玛歌”威士忌(Glenmorangie Margaux Cask Finish 1987)?“格兰杰玛歌”是把1987年蒸馏的原酒先放入波本威士忌橡木桶陈酿16年,然后再转移到玛歌酒庄2002年份红酒使用过的橡木桶陈酿2年,直到2006年才装瓶。酒标正中央有醒目的“Margaux”字样,主题图案是一只红酒浸红的老橡木桶,并有4串葡萄装饰在橡木桶周围。如果先来一杯2002份玛歌红酒,接着再斟上一杯“格兰杰玛歌”18年陈酿,那一定是非常有趣的体验。遗憾的是,“格兰杰玛歌”全球限量发行仅3551瓶,踏破铁鞋,芳踪难觅。

  格兰杰还推出过勃艮第桶系列威士忌,比如2000年装瓶的“格兰杰夜丘25年”(Glenmorangie 25 YO Côte de Nuits Finish)、2002年装瓶的“格兰杰默尔索酒庄12年”(Glenmorangie 12 YO Chateau de Meursault Finish)、2003年装瓶的“格兰杰伯恩丘12年”(Glenmorangie YO Côte de Beaune Finish)以及2005年装瓶的“格兰杰勃艮第”(Glenmorangie Burgundy Finish)。

  大家也许注意到了,上述每款威士忌的名字后面都缀有一个“Finish”。这个单词的原意包括“润饰”、“打磨”、“精整”、“终结”、“完成”等,这正表达了格兰杰使用葡萄酒老桶进行“换桶陈年”的目的。

  另外,格兰杰的经典之作还有经苏玳贵腐酒(Sauternes,波尔多甜白葡萄酒)老桶陈酿的纳塔朵(Nectar d'Or)、经雪利酒(Sherry,西班牙加烈葡萄酒)老桶陈酿的勒桑塔(Lasanta)、经波特酒(Port,葡萄牙加烈葡萄酒)老桶陈酿的昆塔卢本(Quinta Rubin),这3款单一麦芽威士忌是将陈酿了10年的原酒分别转入苏玳贵腐酒、雪利酒、波特酒的老桶额外陈酿2年,归类为“Extra Matured Range”——直译“额外成熟系列”,中文通译“窖藏陈酿系列”。

  60%的风味来自橡木桶

  2009年10月30日,格兰杰第七代总酿酒师梁思敦博士(Dr.Bill Lumsden)在广州丽思卡尔顿酒店丘吉尔酒吧主持一场“格兰杰感官品鉴之旅”,带来了格兰杰核心产品“稀印”(Signet)、“经典”(Original)以及“窖藏陈酿系列”。梁思敦博士解释说:“无论是用波尔多、勃艮第的老桶,还是用雪利酒、波特酒的老桶,都是为了延展威士忌的风味。这些老桶不会改变威士忌的本质,但可以烘托出更加奇妙的香气、更加丰富的口感,同时也会使色调多一些变化,以满足不同个性威士忌爱好者的多种需求。”

  拥有生物化学博士学位的梁思敦是苏格兰威士忌行业公认的橡木桶专家,他认为威士忌与葡萄酒不同的地方在于:葡萄酒的味道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葡萄,而威士忌则有60%的风味是来自橡木桶;葡萄酒的橡木桶陈酿时间通常为18个月、20个月,而威士忌动辄要十几年;葡萄酒强调100%新橡木桶,苏格兰威士忌则偏爱老桶。

  事实上,在苏格兰产区,“换桶陈年”之前的橡木桶通常也是使用波本威士忌用过的老桶。比如格兰杰所用的橡木桶,材质为采集自美国奥索卡山脉(Ozark)的白橡木,橡木桶制作完成后,他们先租赁给美国波本威士忌的酒厂使用,为期四年,然后才运回苏格兰用来陈储格兰杰威士忌。经过波本威士忌的浸润,橡木桶的单宁降低了、密度提高了,更有利于细致的苏格兰威士忌的长期陈储。而随后的雪利酒、波特酒、苏玳贵腐酒以及红酒的老桶则会赋予苏格兰威士忌更加丰富的风味和美妙的色调。

  经苏玳贵腐酒老桶陈酿的纳塔朵(Nectar d'Or),色调呈优雅的金黄色,柠檬、柑橘、水蜜桃的芳香扑鼻而来,蜂蜜、奶油、烤杏仁、姜饼的味道如丝般滑过舌头,回味中还有温和的香草和肉豆蔻的幽香,苏玳贵腐酒的影子若隐若现。

  经雪利酒老桶陈酿的勒桑塔(Lasanta),色调如同阳光下的西班牙女郎的肌肤,太妃糖、榛果、核桃、椰枣的香气热情奔放,仿佛覆盖着巧克力的榛果的余味袅袅不绝。

  经波特酒老桶陈酿的昆塔卢本(Quinta Rubin),色调近乎古铜色调,具有浓郁的玫瑰花瓣、薄荷、黑巧克力和水果蛋糕的香气,口感粗犷劲道。如果把纳塔朵比作雍容的伯爵夫人、把勒桑塔比作性感的海滩女郎,昆塔卢本无疑就是一位英武的骑士了。

  按照橡木桶陈酿年数,这3款“窖藏陈酿系列”单一麦芽威士忌均为12年,但格兰杰在命名时并不强调陈酿年数,而是注重表现其风格,比如纳塔朵(Nectar d'Or)是源自“Nectar”(花蜜)和“d'Or”(金色),勒桑塔(Lasanta)的原意为“温暖”与“热情”,昆塔卢本(Quinta Rubin)则由波特酒葡萄园联合体的通称“Quintas”与“Ruban”(原意为“红宝石”,波特酒的类型中有“宝石红波特”)组成。

  酒杯里装的都是快乐

  格兰杰创立于1843年,现为LVMH集团麾下唯一的威士忌品牌。

  格兰杰独家拥有富含矿物质的泰洛希泉水,并且购买了泉水周围250公顷土地来保证酿酒用水的绝对不受污染。格兰杰还拥有苏格兰地区最高的蒸馏器(高达5.14米),这是获取最纯正、最细致的原酒的重要保障。

  为了物色上乘的橡木桶,梁思敦博士除了深入奥索卡山脉林区,还经常走访葡萄酒酒庄,足迹踏遍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酒乡。对于葡萄酒与威士忌的关系,梁思敦博士说:“在传统西方文化中,葡萄酒是佐餐酒,威士忌是餐前酒或餐后酒,但相同的是,酒杯里装的都是快乐和美好情感!我本人也喜欢收藏葡萄酒,而且在葡萄酒产区还有那么多朋友。”

  由于梁思敦博士既坚持传统,又大胆创新,他相继赢得《麦芽威士忌代言人》(《Malt Advocate》)颁发的2001年、2006年和2008年“年度行业领袖奖”,并在2007年获得《威士忌》杂志“威士忌年度先锋奖”(Icons of Whisky Awards)的“年度全球品牌大使”与“年度苏格兰酿酒师”两项大奖;在2008年“威士忌年度先锋奖”榜单上,格兰杰品牌勇夺“年度创新奖”,格兰杰纳塔朵(Nectar d'Or)荣获“最佳高地麦芽威士忌”。(摘自葡萄酒鉴赏杂志第29期 文/陈耀明)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