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洋酒年度花招报告:桂林岩洞里的觥筹交错

2013年01月18日 08:0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烈性洋酒的市场份额正在悄然变化,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中国白酒的一片乱象,价格虚高给了洋酒机会。以前的餐桌上,往往是各种品牌的白酒,现在悄悄换成了干邑或者威士忌,以前在夜店喝点威士忌还要兑点绿茶的人,也开始喝一口单一麦芽威士忌,城市里单一麦芽威士忌的酒吧越来越多。在之前,人们提到干邑,无非想到的是轩尼诗或者人头马、马爹利,现在它们旗下的产品越来越细分,开始讲究VSOP还是XO,是皇禧百乐廷还是李察。

  桂林岩洞里的觥筹交错

  都得来点特别的。关于这些洋酒的品牌活动,做得越来越别致,在比拼创意的年代,每一次洋酒品牌的发布会,都是一次盛大的活动。

  在最近,我参加过的品牌发布会上,就有许多次令人眼前一亮。比如轩尼诗XO第六代珍藏版发布,这款珍藏版的灵感设计来自于岩石,设计创新大胆,极具现代感,更以奢华瑰丽的黄金之色全新演绎轩尼诗X.O的经典酒樽,于是轩尼诗就选择在桂林芦笛岩的岩洞里做了一次别致的飨宴。岩洞里怪石嶙峋,一群人在山洞里吃美食,品美酒,觥筹交错,主持人梁文道给大家讲述对石头的感悟,广州美食家鲍汁飞设计菜单,从澳洲龙虾到香煎鹅肝,应有尽有。反正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桂林的岩洞里去吃一次饭,喝一次酒。

  在早一点的上海,同样是轩尼诗的活动,主题是“轩尼诗原创X.O臻赏人生荟”,选在了上海音乐厅,轩尼诗庄园主厨David Fransoret先生远道而来,为宾客做了一餐别致的法式大餐。从卡布奇诺浓汤到大虾配椰奶鱼子酱,每一款都有颇多讲究,跟轩尼诗搭配得很完整。

  洋酒与鹿肉

  越来越多的洋酒和葡萄酒活动将目光放在“餐酒搭配”,其中的寓意很明显:中国的餐饮业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在已经全面占领了中国夜店市场之后,这些洋酒开始觊觎餐桌,洋酒与美食的搭配越来越提高到不一样的高度。

  除了干邑,眼睛瞄准美食市场的还有威士忌。苏格兰威士忌品牌尊尼获加蓝牌也在2012年启动了臻贵蓝牌中华寻珍之旅,以四季养生为主题,寻找中国东南西北四个地方,寻找当地极致食材,与名厨携手,做与尊尼获加蓝牌搭配完美的美食。第一站他们选择了长白山,以长白山珍稀食材为原料,并且请来了中国美食圈重量级人物大董,而做菜的厨师请的也是厨师界的青年才俊付洋。

  这种搭配是史无前例的,蓝牌威士忌不仅用于佐餐、入膳,更用于腌渍鹿肉。大董先生介绍:“鹿肉属于纯阳之物,补益肾气之功为所有肉类之首。真正的原生鹿肉肉质细腻,脂肪含量少,但是不易打理。尊尼获加蓝牌威士忌浑厚的香味加入肉质浓郁的鹿肉中,不仅能掩饰鹿肉本身带有的微腥臊味,也为两者相得益彰的丰富口感打开了完美的通道”。也是在2012年年底,尊尼获加甚至在北京开起了餐厅,名字叫尊邸,专门推广威士忌文化。

  在2012年的9月,轩尼诗皇禧百乐廷甚至在北京地坛做了一餐大宴,皇禧百乐廷是为俄国沙皇专门调制的酒,而地坛也是皇家之地,为了这一顿饭,他们甚至专门搭建了硕大的舞台和专门的房间。

  洋酒与舞蹈

  除了这些特别的发布会,另外的手段就是推行限量版、特别版。这也是一件屡试不爽的法子,从口味创新,到改变一个瓶身设计,从推出限量版到推出明星版,每一次变化都能吸引大量的眼球,比中国白酒的操作方法高明许多。马爹利就在去年推出了至尊礼盒:至尊穹顶。法国设计大师埃里克·吉萨德(Eric Gizard)设计包装,礼盒外形源自珠宝盒,拱形穹顶设计完美契合尚·马爹利至尊酒樽外形,盒身垂直线条绽放光芒。

  而人头马VSOP的办法更具有本地性,他们请蔡依林设计了一款“舞动心极限”全球限量版:在其经典外形上,包裹了热情动感的红,从魅惑的粉红慢慢变化成神秘的紫红再转变为温柔的桃红,整个瓶身活力百变。整个人头马VSOP就好似一个红色的活力舞台。除了邀请蔡依林设计瓶身,还举办了舞蹈大会活动,全国各地的舞蹈团体海选入围直到广州决赛,弄得有声有色。

  其实在中国的洋酒市场上,争夺得最白热化的是干邑与威士忌之争。一个代表着法国优雅文化,一个代表着英国绅士文化。事实上,从产量上,干邑每年的产量有限,而调和威士忌可以大量供应,这制约着干邑在亚洲市场上的发展。许多受吹捧的干邑品牌在中国都很难买到货。

  在这个时候,单一麦芽威士忌出现了,并且在中国迅速集结起一群单一麦芽威士忌的拥趸,他们或者有国外生活经验,或者身价不菲,北京上海广州都开了许多单一麦芽威士忌的酒吧,人们相互聊的时候也开始聊泥煤味还是花香味。

  一切都还在变化之中,不过我能确定的一点是:我自己也越来越喜欢单一麦芽威士忌,越来越喜欢柔顺华美的干邑,有好酒相伴的生活,是凭空多了几分乐趣。记者 赵子云

【编辑:蒋妍】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